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意见解读:适应新常态 勾画新路径 实现新突破

2015年02月26日0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之一

  和煦春风传喜讯,惠民政策暖人心。

  新春伊始,《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发布,这是2004年以来我省第12个全省 “三农”政策性文件。文件的发布,凸显经济新常态下,我省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持续高度重视。文件亮点纷呈,为实现全省“三农”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路线图”。

  亮点一:“一稳两转”让农业更强

  经过长时间的持续高强度开发,生态环境约束和资源条件约束已成为我国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两道“金箍”,这两道“金箍”对我省的约束更为突出。作为农业大省,如何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

  省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安伟认为,既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承担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的责任,推进农业现代化是我省的必然选择。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不能因为农业现代化慢半拍拖后腿,不能让“短板”误了大局。为此,《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进“一稳两转”,建设现代农业。

  一稳,就是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粮食生产是我省的一张“王牌”、一大优势。目前,稳定粮食生产,关键是稳产量、提产能。要以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为抓手,以水利设施建设为保障,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

  两转,就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在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加快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实施意见》提出,继续实施特色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提升农业经营水平;积极实施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工程,拓展农业新功能;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农业生态建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拓展现代农业市场空间。

  亮点二:“外转内调”让农民更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广大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实现全面小康,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民。

  去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现十一连增,其中贡献最大的是农民就业收入。省委农办副主任马万里说:“要适应新常态下农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通过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两手’发力,内外联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为让全省农民得到更多实惠,腰包更鼓,《实施意见》提出,深入落实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八项措施,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优先保证农业农村投入。大力推进“三山一滩”群众脱贫工程,加快农村扶贫开发。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深入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技能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亮点三:“分类分批”让农村更美

  建设新农村,要留得住“乡愁”。《实施意见》提出,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总抓手,坚持“物”的新农村与“人”的新农村内外兼修,统筹兼顾,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

  “要适应农村发展和农民分工分业新趋势,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因时因势推进新农村建设。”省委农办副主任张宇松说,要按照产业、村庄、土地、公共服务和生态规划五规合一的要求,完善新农村建设规划,由“千村一面”转向“各美其美”。要坚持点面结合,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同时,每县抓好一个新农村建设“引导点”试点,示范带动全省新农村建设,不让农村成为“记忆中的故园”。

  《实施意见》提出,要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拓宽农村建设融资渠道;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通过“人的新农村”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让留在农村的农民能够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记者 卢松 苑海震)

文章关键词:实施意见;新农村建设;惠农政策;新功能;新突破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租房保障范围将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昨日,省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序推动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落户等28条实施意见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河南省将实施国家高速公路网繁忙路段拓宽改造,提高跨省通道和城市群核心圈加密路段、紧密圈联通路段综合运输能力。

  •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座谈会召开 赵素萍出席并讲话

    7月25日,全省学习贯彻《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 7月1日起一大波楼市新政实施

    7月1日起,网上缴纳交通罚款、异地办护照……这些在全省各地都可办理。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打造"双创"新高地 要从小众走向大众

    记者6月7日获悉,省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省创新创业要从“小众”走向“大众”,从“众创空间”走向“双创基地”、示范城市,成为全国重要的创新创业新高地。

  • 全面准确把握依法治省的着力点

    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在省委九届九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要切实增强依法治省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我省法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面把握依法治省的重点和难点:提高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各项落实措施的法治化程度。

  • 解读:适应新常态 勾画新路径 实现新突破

    新春伊始,《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

  • 河南将试点以房养老

     此前备受社会关注的“住房反向抵押”被列入我省的养老保险发展计划之中,我省将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 河南“以房养老”靠得住吗?

    此次《实施意见》将发挥保险在城乡养老方面的作用作为保险业今后的发展重点,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发展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产品,稳步发展理财型养老保险产品。备受社会关注的“住房反向抵押”被列入我省的养老保险发展计划之中,我省将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不过此次并未列出试点的负责单位、时间表等。

  • 河南出台实施意见 优化环境推动企业兼并重组

    我省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改善金融服务,落实和完善财税、土地和职工安置政策,协调推进煤炭、化工、铝、钢铁、装备制造、食品、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重点行业兼并重组,促进经济布局结构优化。

  • 河南出台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实施意见

    1月5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继去年8月国务院出台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新国十条”后,我省于日前正式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

  • 河南发布2015年用水计划 用水红线260亿立方米

    1月4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今年全省用水计划已制定发布,全年用水总量红线为260亿立方米。按照今年全省的用水计划,260亿立方米为用水总量的控制红线,如果突破红线,在水利部等组成的考核组实施考核时,分数为零。

  • 沪“33条”如何打造自贸区资本“高地”

    9月18日,上海自贸区用3张桌面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展示负面清单管理的探索:绿色桌面堆满改革前限制措施的186份文件,蓝色桌面摆着被调整的151份文件,橙色桌面上是目前留存的35份文件。在总体要求上,《实施意见》指出要通过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促进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创新,扩大开放。

  • 河南将实现扶贫工作8项机制创新 解决10大问题

    通过实施村级道路畅通工作,到2015年,提高贫困建制村通四级以上公路和通班车比例,到2020年,将实现贫困地区所有建制村通四级以上公路和通班车。许多贫困村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下一步,我省将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到2015年扶持100个以上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2020年该数字将达300个以上。

  • 广州即日起转卖地下车位不需补缴土地出让金

    市交通站场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鼓励公共交通设施进行综合开发,将起到鼓励开发商配建更多的公交站场,将有利于加快公交站场建设,弥补现在的缺口。昨日出台的《实施意见》第51条明确已出让地块的地下空间土地出让金缴交标准,并规定“意见实施前已办理产权登记的,不再计收或补缴土地出让金”。

  • 河南省将持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2月17日,记者从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获悉,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将持续增强我省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