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二十四节气入选非遗名录 被称为中国第五大发明

2016年12月01日07:12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11月30日通过审议,批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等方面变化规律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中国古人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统称“二十四节气”。具体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二十四节气”指导传统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是中国传统历法体系及其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气象界,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文章关键词:二十四节气;非遗;中国传统历法;发明;名录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十四节气的文化意蕴

    二十四节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成功,有助于激起国人继承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 “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

    正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11月30日通过审议,批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 你知道吗,它起源于嵩山

    11月28日-12月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一届常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会议中心召开。我国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项目“二十四节气”将在本届常会上接受评审。

  • "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原来"中国第五大发明"如此诗意!

    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通过审议,批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二十四节气——夏至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人们迎来了夏九九的第一天,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夏至。夏至是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

  • 24节气"惊蛰"民间习俗祭白虎化是非

    元宵节一过,羊年春节宣告结束,同样进入离别时分的还有寒冷的冬季。今天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惊蛰”降临,除了雨水增多,气温也将开始迅速回暖,暖意融融的春天已近在咫尺。正月十五过后,绝大部分人都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学习中,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离)的习俗,预示着新的一年学业、事业兴旺。

  • 扇形邮票别具特色

    《二十四节气(一)》邮票围绕春季六个节气的自然现象、农事气象、习俗大观等内容,充分表现了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等节气的特征。同为刘金贵、王虎鸣两位设计师合作的结晶,此套邮票与2003年中国邮政发行的《二十四节气》特种邮资明信片的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

  • 打打闹闹的童年融入节气 “二十四节气”漫画走红

    网友“木壳人”画的“二十四节气漫画”风格清新,色彩朴拙,让许多网友想起了上学时语文课本的画风,怀旧感油然而生,在微博受到不少追捧。

  • “春”来了

    2月3日,南阳市梅城公园,怒放的梅花渲染着节日气氛。

  • 二十四节气特种邮票发行 一套6枚面值7.2元

    2月3日,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集邮网点工作人员展示《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中国邮政于今天发行《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一套6枚,内容分别为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六个节气,该套邮票面值为7.20元。

  • 绝美二十四节气图

    立春,红白两色梅花映着黑木屋;立夏,翠绿的竹叶上打着斑驳阳光;立秋,向日葵开得热烈……最近,网上疯传着一组名为《美得令人窒息的二十四节气图》照片,囊括四时美景,每一幅都美不胜收。

  • 周五河南气温狂降9℃ 而且还有“大雪”将至

    前不久,我们的“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在国际气象界,它也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 农历二十四节气花草植物篇

    农历二十四节气花草植物篇

  • 海南琼海黑云压城

    2015年5月4日,海南琼海市滨海上空乌云密布。当天傍晚,海南琼海市上空乌云压城大雨欲来,为盛夏雨季的到来进行了一场预演。中新社发蒙钟德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2015年5月4日,海南琼海市滨海上空乌云密布。

  • 二十四节气特种邮票将于“立春”发行

    中国邮政将于2月4日发行《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一套6枚,内容分别为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六个节气,该套邮票面值为7.20元。该系列邮票依照一年四季的概念,分四组发行,每组6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