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聂树斌将被写进村志 撰写者:后人应该知道这个人

2016年12月05日07:27  来源:新京报

5034

  儿子被捕后,聂学生拍着桌子喊“不可能”。他一遍遍猜想一个场景:面对警察“是不是你干的”的审问,口吃的儿子艰难反驳,“不,不,不是。”

  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改判聂树斌无罪。庭审结束后,聂母在法院外接受媒体采访。新京报记者王飞 摄

  文|新京报记者李兴丽

  从21岁被执行死刑,到21年后被宣告无罪,河北省石家庄市下聂庄的聂树斌经历了两个21年。

  前21年,他以“胆小”、“口吃”、“沉默”的形象在农村成长;后21年,他在家人漫长的申诉后昭雪,成为一个符号化的人物,他的案子,检验并推动着当代中国的法治进程。

  口吃、“不爱说话”

  “聂树斌案”再审宣判后的第二天,张焕枝和聂学生去给儿子上坟。

  站在枯树缠绕的坟前,72岁的张焕枝把最高法院的无罪判决书“烧给了儿子”。

  “妈一直知道你是个好孩子,”像嘱咐即将远行的孩子,张焕枝说,“你在那边要是没地方去,就去找你奶奶和大伯,他们都知道你是好孩子。”

  1995年4月27日,21岁的聂树斌因故意杀人、强奸妇女罪被执行死刑。21年后的12月2日,坐落在辽宁沈阳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听到判决结果,张焕枝先是落泪,落座后大哭,并3次喊“我那孩子回不来了”。

  结婚前,石家庄郊县下聂庄村的聂学生告诉她,“我家四个儿子,没房没钱”。

  家住市郊的张焕枝算“半个城里人”,看上从部队复员回家的聂学生“老实”、“有正式工作”,并不嫌弃。

  结婚后,她向村里申请了宅基地盖房。五间北屋,别人家都是三个门口,张焕枝只留了两个,“中间没留门,想将来儿子结婚成家,谁也碍不到谁。”聂学生说。

  在生下女儿聂树惠3年后,聂学生和张焕枝30岁得子。咿呀学语的时候,张焕枝就知道,自己生了个口吃的孩子,“学说话也学不连贯”。

  聂家对聂树斌的要求只有4个字,“老实”、“勤快”。聂学生先后在钢铁厂和石家庄联碱厂工作,聂树斌上学之余便跟着母亲张焕枝在家务农。

  口吃加剧了他的沉默。21年后,张焕枝说,上学和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儿子都与她在地里“锄草”、“拨垄”。再审宣判后,不断造访聂家的村民提起记忆中的聂树斌,第一反应是,“话不多”、“内向”、“不爱说话”。

  “但他很听话,刷锅、洗碗,让干啥就去干。”几十年过去,张焕枝印象深刻的是,从小到大,儿子成绩一般,农活也不是样样都会干,比如一直学不会给庄稼喷农药。

  蓝色山地车

  12月2日,看到最高法院的判决后,仵增光想,作为聂家唯一的儿子,在传宗接代意识较强的农村,“如果树斌还在,孩子肯定比我女儿还大了。”

  仵增光属牛,聂树斌属虎,俩人从小一起长大。43岁的仵增光在村头的电厂做维修工,已经有一个16岁的女儿和14岁的儿子。

  仵增光一直记得聂树斌9岁时的一件事。春天时,村里来了一个侏儒,摇摇晃晃走到聂树斌家的街口,两手一插腰,“他吓得边哭,边找他大爷(大伯)去了。”这让他成为伙伴中“胆小怕事”的代表。

  “过年教他杀鸡,他说怕血,硬是不敢杀。”二十多年来,聂学生也深信,儿子连鸡都不敢杀,怎能杀人。

  更多时间里,聂树斌的成长在家人、同学和亲朋的记忆中是无声无息的,像乡间的野草。“他就是很普通的一个孩子。”张焕枝说。

文章关键词:聂树斌;被写进村志;撰写者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聂树斌母亲谈未来生活:换个心情好好过几年

    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 聂树斌母亲谈未来生活

    3月28日,张焕枝在接到国家赔偿决定书时,“很平静”。

  • 聂树斌家属获268万国家赔偿 精神赔偿130万为同类最高

    2017年3月30日,澎湃新闻从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处获悉,她已收到河北高院寄送的国家赔偿决定书,各项赔偿共计268.13991万元,其中人身自由赔偿金52579.1元,死亡赔偿金、丧葬费126.482万元,精神抚慰金130万元,张焕枝个人的抚养费 6.4万元。

  • 聂树斌家属获268万余元国家赔偿 聂母表示不申诉

    2017年3月30日,澎湃新闻从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处获悉,她已收到河北高院寄送的国家赔偿决定书,各项赔偿共计268.13991万元,其中人身自由赔偿金52579.1元,死亡赔偿金、丧葬费126.482万元,精神抚慰金130万元,张焕枝个人的抚养费6.4万元。

  • 最高检再审检察建议书:聂树斌案供述缺失 应无罪

    作案工具来源不清,原审判决认定花衬衣系作案工具存在重大疑问  (一)花衬衣来源不清。从聂树斌到案至作出第一次有罪供述间隔五天时间,而卷内没有一份此期间的讯问笔录,侦查机关没有作出合理解释。

  • 聂家人申请逾千万国家赔偿 律师:不是史无前例

    4、请求赔偿义务机关赔偿受害人聂树斌被抚养人张焕枝、聂学生生活费至死亡时止,为被抚养人张焕枝办理养老保险;5、请求赔偿义务机关赔偿请求人因受害人聂树斌当年被错误追究刑事责任而支付给被害人亲属康家的2000元钱及其利息;

  • 聂家人申请逾千万国家赔偿

    4、请求赔偿义务机关赔偿受害人聂树斌被抚养人张焕枝、聂学生生活费至死亡时止,为被抚养人张焕枝办理养老保险;5、请求赔偿义务机关赔偿请求人因受害人聂树斌当年被错误追究刑事责任而支付给被害人亲属康家的2000元钱及其利息;

  • 聂树斌家属申请国家赔偿:索赔1391万余元

    12月14日下午,聂树斌父母聂学生、张焕枝通过律师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1391万余元国家赔偿申请。河北省高院已经立案受理,按照相关规定将在2个月内做出决定。

  • 聂树斌或获赔1391万

    12月14日下午1点30左右,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在四川泽仁律师事务所律师辜光伟、北京京师(天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学的陪同下,前往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聂树斌一案的刑事国家赔偿申请书。

  • 聂树斌将被写进村志

    儿子被捕后,聂学生拍着桌子喊“不可能”。

  • 最高人民法院就聂树斌再审案答记者问

    原标题:依法改判无罪 汲取深刻教训——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就聂树斌再审案答记者问 新华社沈阳12月2日电题:依法改判无罪汲取深刻教训——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就聂树斌再审案答记者问 

  • 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改判聂树斌无罪

    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 聂树斌案再审合议庭 今日听取聂母和代理律师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 消息,2016年11月25日上午9:00至12:00,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案再审合议庭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第一法庭听取申诉人张焕枝及其代理人李树亭律师意见。本案再审期间,申诉人及其代理人充分行使了调查取证、提交证据、发表意见等诉讼权利,代理人查阅了本案的全部卷宗材料。

  • 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依法再审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

    记者8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已于6日决定依法提审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按照审判监督程序……

  • 山东高院:聂树斌案疑难复杂 复查延期3个月

    今日(6月11日)是聂树斌案复查法定最长期限(6个月)的最后一天,山东高院表示,因案情重大、疑难、复杂,还需进一步调查核实,决定延长聂案复查期限3个月,至9月15日。今日上午9时,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及代理律师李树亭、陈光武等前往山东高院,沟通聂树斌案复查相关情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