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聂家人申请逾千万国家赔偿 律师:不是史无前例

2016年12月15日07:23  来源:新浪新闻

5034

  原标题:聂树斌案申请国家赔偿,1391万中有1200万精神赔偿,到底高不高?

  12月14日下午,聂树斌家人委托律师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刑事国家赔偿申请书》,其中提出7项赔偿申请,金额共计13919156.80元。这也标志着这起轰动全国的案件的国家赔偿程序正式启动。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注意到,申请中有1200万元的精神赔偿申请,就此重案组37号专访了聂树斌家人委托的代理律师,详解了赔偿事项中的各种法律依据。

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听取聂树斌无罪的判决结果。 新华社发

  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听取聂树斌无罪的判决结果。 新华社发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聂树斌家人申请赔偿案。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聂树斌家人申请赔偿案。

  依据

  错判侵害聂树斌人生自由、名誉与生命权

  聂树斌家人递交的《刑事国家赔偿申请书》称,1994年9月23日受害人聂树斌被传唤,9月24日被监视居住,10月1日被刑事拘留,10月9日因涉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被逮捕。

  1995年3月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以受害人犯故意杀人罪、强奸妇女罪,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995年3月15日判决受害人“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强奸妇女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受害人不服,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1995年4月25日作出终审维持死刑判决。同年4月27日,受害人被执行死刑。

  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受害人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聂树斌家人在申请书中认为,受害人在被错拘、错捕、错诉、错判阶段,人身自由、个人名誉和生命均受到了严重侵害。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1995年4月25日对聂树斌作出的错误的有罪判决,更是在法律上对受害人作出极不公正的评价,剥夺了受害人年轻的生命。该错误评价虽最终被最高人民法院撤销,但给请求人在精神上造成的巨大伤害是显而易见的。

  数额

  申请赔偿金额共计7项1391万余元

  聂树斌母亲在四川泽仁律师事务所律师辜光伟和北京京师(天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学陪同下一起来到法院,聂树斌父母总计列出7项赔偿请求并逐一给出了法律依据,请求分别是:

  1、请求赔偿义务机关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1264820元;

  2、请求赔偿义务机关赔偿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52336.80元;

  3、请求赔偿义务机关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2000000元;

  4、请求赔偿义务机关赔偿受害人聂树斌被抚养人张焕枝、聂学生生活费至死亡时止,为被抚养人张焕枝办理养老保险;

  5、请求赔偿义务机关赔偿请求人因受害人聂树斌当年被错误追究刑事责任而支付给被害人亲属康家的2000元钱及其利息;

  6、请求赔偿义务机关赔偿请求人因申诉产生的费用及损失600000元;

  7、请求原河北办案机关向请求人发送道歉信并在媒体上公开国家赔偿决定书予以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

  以上各项费用合计:13919156.80元。

文章关键词:聂树斌;赔偿义务机关;精神损害赔偿;二审发回重审;精神赔偿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聂树斌母亲谈未来生活:换个心情好好过几年

    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 聂树斌母亲谈未来生活

    3月28日,张焕枝在接到国家赔偿决定书时,“很平静”。

  • 聂树斌家属获268万国家赔偿 精神赔偿130万为同类最高

    2017年3月30日,澎湃新闻从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处获悉,她已收到河北高院寄送的国家赔偿决定书,各项赔偿共计268.13991万元,其中人身自由赔偿金52579.1元,死亡赔偿金、丧葬费126.482万元,精神抚慰金130万元,张焕枝个人的抚养费 6.4万元。

  • 聂树斌家属获268万余元国家赔偿 聂母表示不申诉

    2017年3月30日,澎湃新闻从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处获悉,她已收到河北高院寄送的国家赔偿决定书,各项赔偿共计268.13991万元,其中人身自由赔偿金52579.1元,死亡赔偿金、丧葬费126.482万元,精神抚慰金130万元,张焕枝个人的抚养费6.4万元。

  • 最高检再审检察建议书:聂树斌案供述缺失 应无罪

    作案工具来源不清,原审判决认定花衬衣系作案工具存在重大疑问  (一)花衬衣来源不清。从聂树斌到案至作出第一次有罪供述间隔五天时间,而卷内没有一份此期间的讯问笔录,侦查机关没有作出合理解释。

  • 聂家人申请逾千万国家赔偿

    4、请求赔偿义务机关赔偿受害人聂树斌被抚养人张焕枝、聂学生生活费至死亡时止,为被抚养人张焕枝办理养老保险;5、请求赔偿义务机关赔偿请求人因受害人聂树斌当年被错误追究刑事责任而支付给被害人亲属康家的2000元钱及其利息;

  • 聂树斌家属申请国家赔偿:索赔1391万余元

    12月14日下午,聂树斌父母聂学生、张焕枝通过律师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1391万余元国家赔偿申请。河北省高院已经立案受理,按照相关规定将在2个月内做出决定。

  • 聂树斌或获赔1391万

    12月14日下午1点30左右,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在四川泽仁律师事务所律师辜光伟、北京京师(天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学的陪同下,前往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聂树斌一案的刑事国家赔偿申请书。

  • 聂树斌将被写进村志 撰写者:后人应该知道这个人

    儿子被捕后,聂学生拍着桌子喊“不可能”。他一遍遍猜想一个场景:面对警察“是不是你干的”的审问,口吃的儿子艰难反驳,“不,不,不是。”

  • 聂树斌将被写进村志

    儿子被捕后,聂学生拍着桌子喊“不可能”。

  • 最高人民法院就聂树斌再审案答记者问

    原标题:依法改判无罪 汲取深刻教训——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就聂树斌再审案答记者问 新华社沈阳12月2日电题:依法改判无罪汲取深刻教训——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就聂树斌再审案答记者问 

  • 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改判聂树斌无罪

    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 聂树斌案再审合议庭 今日听取聂母和代理律师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 消息,2016年11月25日上午9:00至12:00,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案再审合议庭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第一法庭听取申诉人张焕枝及其代理人李树亭律师意见。本案再审期间,申诉人及其代理人充分行使了调查取证、提交证据、发表意见等诉讼权利,代理人查阅了本案的全部卷宗材料。

  • 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依法再审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

    记者8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已于6日决定依法提审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按照审判监督程序……

  • 山东高院:聂树斌案疑难复杂 复查延期3个月

    今日(6月11日)是聂树斌案复查法定最长期限(6个月)的最后一天,山东高院表示,因案情重大、疑难、复杂,还需进一步调查核实,决定延长聂案复查期限3个月,至9月15日。今日上午9时,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及代理律师李树亭、陈光武等前往山东高院,沟通聂树斌案复查相关情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