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告别重度霾 年底前中国再无大范围持续性霾天气

2016年12月23日0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2月16日至21日,中国中东部地区经历了今年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一次霾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底前,冷空气活动频繁,中国不会再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霾天气。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12月16日至21日,中国中东部地区经历了今年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一次霾天气过程。华北、黄淮及其周边共13个省(市、区)出现重度霾,霾影响区域面积达到268万平方公里,超过中国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截至22日,华北、黄淮等地的霾天气已经明显减弱或消散。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底前,冷空气活动频繁,中国不会再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霾天气。

  据气象专家介绍,自16日以来,华北、黄淮以及周边地区出现持续性静稳气象条件,大气自净能力差,导致了今年以来最为严重的霾天气过程。

  影响范围广 霾覆盖超四分之一国土面积

  本次霾天气过程涉及华北、黄淮及其周边共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霾影响区域面积达到268万平方公里。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宁夏、辽宁、吉林、山东、安徽、江苏、湖北等地受重度霾影响区域面积达71万平方公里。

  持续时间长 重污染时段久

  本次霾天气过程从12月16日开始到21日结束,持续6天时间,接近一周,为今年以来霾天气过程持续时间最长。其中,石家庄在18日17时至21日17时,连续72小时AQI指数不间断“爆表”。

  PM2.5峰值高 污染严重强度强

  环境监测显示,北京和石家庄局地PM2.5峰值浓度分别超过600微克/立方米和1100微克/立方米。雷达监测显示,华北地区上空霾最高厚度接近1000米,平均厚度在500米左右。河北至河南中北部是此次霾过程中污染物浓度最高、能见度最低区域。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前期霾早晚日变化明显

  16日至18日,北京、河北北部等地能见度和污染物浓度存在着显著日变化。傍晚至夜间,霾天气重,污染也重;早晨至上午有弱偏北风,相对湿度小,能见度升高,霾天气减轻,污染程度降低。19日夜间至21日,相对湿度持续偏高,能见度也一直偏低,PM2.5浓度居高不下,霾层厚度维持在400米至1000米之间。

  预计23日至月底,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度较强,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由前期明显偏高转为基本接近常年。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总体较好,不会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重度霾天气,但24日至2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仍有轻至中度霾天气。

文章关键词:天气过程;持续性;AQI;黄淮;冷空气活动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末河南局部地区有雨 下周天气多为晴

    雨走了,留下蓝天白云,这样的好天气,还要持续一周左右时间。下周六秋分节气前后,全省性的降水才会再次发生,不过也只是以小雨为主。

  • 本周河南天气转凉降雨多 郑州多降雨天气

    记者昨日从省气象部门获悉,本周我省天气转凉爽,最高气温较上周下降4℃~5℃左右;周前中期降水范围大、持续时间长。

  • 焦作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Ⅱ级)预警

    受污染物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市重度污染天气过程仍将持续,还将出现AQI日均值大于300的严重污染天气过程,首要污染物为PM2.5。根据《焦作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焦政办〔2016〕135号)规定,经市政府批准,自12月1日起,将我市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由黄色(Ⅲ级)升级为橙色(Ⅱ级)。

  • 重污染天气预警咋发出来的?看郑州发布流程

    少有人知道,应急指挥部的指挥长就是郑州市市长,副指挥长是主管环保的副市长,每次发布预警信息,他们都要做大量的研判和会商,非常慎重。比如《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就规定,黄色预警时增加一系列强制性措施,禁止一切土石方作业;红色预警时城区单双号限行;

  • 下周河南阴雨相伴 黄河以南部分地区将有暴雨

    今天是入伏第一天,由于近期的降雨,这个“三伏”开端比较凉爽。具体的主要天气过程为:18日,西部、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局部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

  • 元旦期间全国大部天气晴朗温暖 有利外出活动

    中国气象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元旦假日天气及未来十天天气趋势。就平均气温而言,除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2℃外,我国其他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1℃左右,其中西藏气温偏高2℃以上。

  • 四川暴雨预计10日结束 下次降雨或在14日前后

    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获悉,从8日11时到9日11时,强降雨再次袭击了我省盆地西部的大片地区,这已经是今年入汛以来第四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

  • 我国中东部将迎新一轮雨雪天气 北京3日有小雪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 昨天,一场四、五级的北风,吹散了我国中东部许多地区笼罩多日的雾霾,北方多地又见蓝天丽日。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分析,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雨雪。

  • 气象专家解析近日重污染天气 16日晨开始自北向南消散

    随着静稳天气发展,2月13日起,我国华北、黄淮及陕西关中等地出现了重污染天气,能见度降低,对公众健康和出行产生不利影响。张恒德:这次的低能见度天气从昨日夜间开始影响我国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及陕西关中地区,并伴随着重污染天气的出现。

  • 华龙区气象局多举措应对污染天气

    自12月16日以来,我市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居高不下,华龙区人民政府连续两次召开应对重污染天气工作紧急会。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霾)Ⅱ应急响应和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按照应急预案,加强值班,明确应急岗位责任人,领导24小时带班。

  • 重霾来袭!河南多地启动红色预警

    12月15日,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12月16日至21日,超过20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包括郑州及我省豫北4城。12月1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扩散条件一般,北部、西部、中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 重霾来袭!河北明天将首次启动区域红色应急响应

    因预计河北将出现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河北省大气办11月30日发布通知,将于12月1日8时启动中南部区域红色(Ⅰ级)应急响应,这也是河北省首次启动域红色应急响应。记者了解到,此次应急响应发布之前,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定州已执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截至记者发稿,衡水、辛集、邢台也已启动单双号限行措施。

  • 环保部:地方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

    11月24日至26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区域、山西南部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为应对本次重污染天气,环境保护部派出督查组对山西省太原、临汾市和河北省唐山市应急响应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 新一波污染天气来袭 中国数个城市联合了起来

    10月份以来,中国京津冀地区已出现三次持续时间较长、范围较大的重污染天气过程。今年7月,中国工程院会同国家环保部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期评估结果显示,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成效已经显现。

  • 国庆期间河南天气大部晴好 昼夜气温悬殊

    据河南省气象台最新预报,国庆节期间(10月1日~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无明显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美中不足的是,国庆节前期,受台风“鲇鱼”残余倒槽和扩散南下弱冷空气影响,我省东南部仍有阴雨天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