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四川内江一媒体被指新闻造假:"哑巴群众"开口说话

2017年01月18日14:46  来源:新京报

5034

  据中国青年网官方微博发布的图片,一地方报纸1月10日刊登的一篇“给困难居民送棉被”的新闻报道中居然出现了“哑巴群众开口说话”的内容。中国青年网微博喊话:“是稿件有误还是新闻造假?”

“哑巴群众”开口说话 是稿件有误还是新闻造假?

“哑巴群众”开口说话 是稿件有误还是新闻造假?

  媒体:因为是表扬稿,就能让“哑巴说话”?

  哑巴竟然开口说话了。今日,确实有这么一段刊登在报纸上的故事,白纸黑字,并且,还不是在医疗广告版面。

  故事来自一家地级市市委机关报《内江日报》,该报在1月10日发表了这样一则新闻:《盖新被穿新衣,31户困难居民温暖过冬》。可谓一篇暖意浓浓的正面报道,但仔细一瞧,却发现有点冷,原来新闻里还插了一则冷笑话。

  报道导语部分说,居民赵全责领到被子和衣服后,感动地说,被子衣服如何如何暖和。但紧接着下一段,记者又不动声色地如此叙述着:据了解,今年62岁的赵全责是一名哑巴…

  注意,第一段,引语处可是用的双引号哦,按照正常的新闻写作规范,这表示,原话引用。读到此处,笔者感到自己变成了一个哑巴。

  如此明显的错误,竟然出现在一张市委机关报上,着实令人尴尬。

  个体的粗心固然是原因,但事情本身却反映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背后的新闻操作心理在作怪。所谓表扬性报道的低风险性,在这类新闻报道内容把关上,存在一种系统性的粗心。

  反正说好话,错了,不过是少一个锦上添花,不像一些批评性报道,马虎半分,就有可能惹大麻烦。

  在这种报道心理作用下,编造,出错,违背常识,类似的笑话并非孤例。最近的例子即是新婚夜里抄党章。闹了笑话,好意却成了抹黑。

  从报道的社会整体效果来看,“表扬性报道”同样需保证真实权威。否则,民众对你所说,不仅“狼来了”没人信,连“出太阳了”也没人信。“表扬性报道”马马虎虎,同样贻害无穷,严重消解社会信任。

  要避免和杜绝类似的笑话发生,不是处理几名当事人就可以做到的。今天是“内江日报”粗心,明天又是“外江日报”马虎,只有彻底扭转报道心理才是治本之策。

  无论批评报道或是表扬报道,此区分其实在现代新闻学看来,并不科学。分一个表扬、批评,很多时候,其背后打量的是公权视角。对于媒体来说,重要的不是表扬、批评的区分,而是真实、客观。

  坚守真实、客观的原则,媒体应摘掉表扬、批评的有色眼镜,选择新闻、报道新闻一视同仁,都是自己的出品,代表着自己的报格。同样严肃对待,表扬稿也不能让“哑巴说话”。

  文/朱玉(新京报即时新闻)

文章关键词:表扬性报道;群众;内江日报;四川内江;表扬稿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京报快评丨因为是表扬稿,就能让“哑巴说话”?

    故事来自《内江晚报》,该报在1月10日发表了这样一则新闻:《盖新被穿新衣,31户困难居民温暖过冬》。坚守真实、客观的原则,媒体应摘掉表扬、批评的有色眼镜,选择新闻、报道新闻一视同仁,都是自己的出品,代表着自己的报格。

  • 快评丨因为是表扬稿,就能让“哑巴说话”?

    故事来自《内江晚报》,该报在1月10日发表了这样一则新闻:《盖新被穿新衣,31户困难居民温暖过冬》。坚守真实、客观的原则,媒体应摘掉表扬、批评的有色眼镜,选择新闻、报道新闻一视同仁,都是自己的出品,代表着自己的报格。

  • 为民服务岂能不要“样子”?

    放下官架子,甘为孺子牛,甘为铺路石,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扑下身子为百姓多做实事好事,拉近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才是干部该有的“样子”。

  • 医疗保险减负担 群众就医有保障

    【计划】由政府出资,作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的拓展和延伸,对困难群众大病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努力解决农民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提升新农合保障水平,保障参合群众更多受益;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像靳克喜一样,享受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群众还有很多。

  • 2017年焦作市春节群众大联欢明晚将举行

    2017年焦作市春节群众大联欢明晚将在焦作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厅举行。贾书君指出,春节群众大联欢是我市春节期间最重要的庆典活动,希望全体演职人员精心排练,在正式演出中团结协作,尽职尽责,向全市人民展现一场喜庆、热烈、祥和的联欢会。

  • 群众观展热情高涨 白天鹅摄影大展人海如潮

    首届中国(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开展以来,深受广大群众、摄影师、摄影爱好者的喜爱。

  • 群众遇危难 交警急相助

    9月13日18时10分,西平县公安交警大队107中队中队长刘峰驾驶巡逻警车带领协管员常凯、黎军选沿107国道自北向南行至小田庄北60米时,发现一辆拉玉米棒的四轮拖拉机侧翻在道路上。当时107国道上车来车往,交通十分繁忙,如不及时处置,很可能造成次生事故。

  • 山城区群众文化广场艺术节落幕

  • 适应群众需求 87路公交将加一站点

    “一般情况下根据范围内的人流量,每300米到500米就可以设置公交车站,不过现在只能设置临时站牌,因为站牌相关设施建筑还在生产中,以后附近居民都可以在那里乘坐87路车了。”

  • 心里装着群众的女邮政支局长—汪丽

    3月初,以代理金融、保险总资产名列全县前列的固始县中山大街邮政支局,得到市邮政分公司领导的表扬。这是汪丽去年下半年走马上任之后,将一个中游水平的支局迅速提升到全县乃至全市先进行列,继她去年荣获全省十佳优秀女支局长,汪丽在今年以来又一份交给信阳邮政圆满的答卷。

  • 群众“扶贫” 镇政府欠钱?-百姓观察

    时长:20分15秒

  • 让群众“听话” 得先让干部“像话”

    群众的意见是最好的镜子。群众心中有杆秤,最清楚谁真心实意对他们好,最明白干部有没有为他们着想。没有哪个群众会成心同一个好决策、好项目过不去,也没有哪个心术不正、作风不实的干部,能骗过群众的眼睛。

  • 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7日在中央党校同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学员座谈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扬群众工作优良传统,带着深厚的感情倾听群众呼声,带着沉甸甸的责任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真正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 吉利区法院各类受案有增有减

    近日,记者从洛阳市吉利区人民法院了解到,吉利区法院截至7月底共受理各类案件951件,其中,刑事案件收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1.7%,民事案件收案增长了42%,行政案件收案与去年同期相比高出73倍。

  • 王富兴:让人民群众更快地富裕起来

    8月17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富兴在西华县红花镇调研驻村帮扶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要求,要把龙池头村建设成有产业支撑、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