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18亿变1173万元?吴奇隆夫妇公司估值跳水

2017年02月28日11:15  来源:时代周报

5034

  吴奇隆刘诗诗(资料图)

  阿里影业向来以买买买著称业内,这一次,吴奇隆的稻草熊影业,阿里影业基金(全称“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同)花了176万元轻易获得了15%的股份,捡了个大便宜。

  据媒体报道,2016年12月底,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经历了一次资本变更,股东中新增了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稻草熊影业新增来自阿里影业的注册资本176万元,依此推算,阿里影业基金占股15%。

  殊不知,去年6月,稻草熊影业欲“嫁给”上市公司暴风集团(41.690, -0.37, -0.88%)之时,整体估值高达18亿元。也就是说,暴风科技认为价值18亿元的稻草熊影业,在阿里影业基金看来,仅值1173万,较此前暴风科技的价格缩水至原有估值的1/14。

  只因被监管层否决,投入上市公司怀抱失败,稻草熊影业而今只能以原估值1/14的价格“下嫁”给阿里影业产业基金。创业明星投身A股一夜暴富的梦想不但没有实现,估值还呈几何式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稻草熊影业为吴奇隆、刘诗诗旗下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此番大幅折价卖给阿里影业基金,是影视公司的估值在合理回归,行业的泡沫破灭的缩影。

  18亿估值变1173万

  据多家媒体报道,2016年12月底,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经历了一次资本变更,股东中新增了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稻草熊影业新增来自阿里影业的注册资本176万元,依此推算,阿里影业占股15%。

  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是吴奇隆于2014年6月13日在江苏创立的影视制作公司,是吴奇隆在2003年创立的北京稻草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衍生出来的稻草熊品牌系列公司之一,该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主要从事影视投资和影视制作。这家公司曾投资制作《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也开创了国内影视剧“先网后台,网台联动,会员独播”等多个模式和内容创新。

  由于吴奇隆是台湾同胞,按照法律规定是无法持股的,实际上稻草熊的大股东是刘诗诗。

  2015年12月,刘诗诗以200万元的成本从刘小枫处受让稻草熊影业20%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前主演了稻草熊影业第一部作品《蜀山战纪》的赵丽颖则以10万元受让了1%的股份。此外,稻草熊影业还持有江苏蓝色沸点影视文化51%的股权,剩余49%的股权在赵丽颖手里。

  去年3月,吴奇隆将江苏稻草熊影业的60%股份卖给暴风,卖出10.8亿元,对刘诗诗来说,这无疑是一份新婚大礼。而2015年12月以200万元的成本受让成为稻草熊的第二大股东的刘诗诗,仅过了3个月不到,身家上涨2个亿。

  不出意料之外的是,去年6月7日,此并购案遭到证监会否定,原因是业绩承诺和估值太高。

  事实上,稻草熊影业业绩并不差,2015年开始盈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764余万元,净利润2852余万元,毛利率为64.50%,净利润率为42.16%,上述盈利均来自于《剑侠传奇》的销售,单一客户为爱奇艺。

  稻草熊影业此前估值高达18亿元,然而对比此次稻草熊卖给阿里影业基金的价格,估值降到仅1173万元,其现有估值甚至低于2015年稻草熊影业净利润。

  阿里战略投资总监坐镇

  参股的阿里影业基金,此次几乎是以最低价格捡到一个“大便宜”。

  事实上,阿里影业和吴奇隆早已有合作。去年6月13日,也就是暴风收购稻草熊影业失败后的一周,阿里影业在其战略发布会上,对外公布了未来一年多的内容制作计划,包括19部影视剧的片单,其中仅有的两部电视剧《蜀山战纪2》和《歌尽桃花》被稻草熊影业承包。

  可以想象的是,这桩交易的背后,阿里影业将与吴奇隆夫妇在内容制作上或许有着更为密切的合作。

  对稻草熊影业的投资,始于阿里影业文化产业基金。去年7月,阿里影业宣布发起设立文化产业基金,目标资金为20亿元,将投资电影及电视娱乐行业价值链上的公司。

  阿里影业称,该基金将通过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来展开,目标首期20亿元中,阿里影业和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分别认购最高5亿及15亿份额。通过设立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阿里影业在投资并购上拥有更充裕的资金,同时能够根据投资标的不同特点采取多样化的投资方式。

  按照阿里影业的描述,该基金首期的发起人阿里影业出资金额最高5亿元,芜湖歌斐资产最高出资15亿元,如此看来,阿里影业投入的资金并不多,但是不清楚阿里影业在该基金中到底是优先级还是劣后级。

  “阿里影业应该是GP,它的资金从实质上来说应该是劣后,但名义上肯定不是,因为目前国内规则没有劣后的说法,不然歌斐资产的钱也是募集来的,不是自有资金,一般来说,没有劣后托底,这类资金不会投。”对于阿里影业在基金中扮演的角色,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按照工商资料的解释,该有限合伙公司的法人为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委派代表尹雷。公开资料显示,尹雷曾任阿里巴巴集团略投资部投资总监,在投资领域有着多年的经验,在文娱领域也不可小觑,此人是A股上市公司华数传媒(000156.SZ)的董事。

  由此看来,该产业基金中,阿里巴巴集团仍占主导地位。根据描述,该基金的目标是:聚焦影视娱乐产业链上优质标的的投资机会,分为开发制作、明星资源、宣传发行、前沿技术四个主要方向,与阿里影业自有资金实现协同效应,共同打造“娱乐全产业链平台”,推动阿里影业主导的全新娱乐产业生态发展壮大。

  “按照目前的进展来看,稻草熊影业是阿里影业基金成立至今唯一一个投资的标的。后续,阿里影业基金应该会继续围绕着产业链来做一些投资,按照阿里影业的个性,也不排除以产业基金投资的方式进行孵化,待项目成熟了,注入阿里影业也不是没有可能。”一位投资领域的资深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稻草熊影业为何愿意“屈尊”,放弃18亿元的估值,选择1173万元的估值嫁给阿里影业基金,是稻草熊极度缺钱,需要增资扩股,还是吴奇隆夫妇看上了阿里影业背后的资源?

  不得不提的是,去年3月,稻草熊影业净资产便有3835万元,此次收购的估值,较稻草熊影业的净资产还打了5折,若是没有特别诱人的条件,吴奇隆夫妇哪会应允。

  值得关注的是,这桩股权交易的背后,阿里影业到底给予了稻草熊影业怎样的资源,能让吴奇隆夫妇自降估值。时代周报记者就此致电阿里影业公关部人士,但并未有人接听。

  阿里影业去内容化再下一步?

  对于存在内容制作硬伤的阿里影业来说,宣发才是其重点发力之处及优势所在。

  能将暴风集团口中18亿元估值的稻草熊影业以极低的价格买入,阿里影业基金确实存在过人之处。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参股稻草熊影业的主体,是阿里影业成立的文化产业基金,为何阿里影业不直接通过上市公司主体来进行收购呢?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山影股份增资扩股之时,业内曾盛传阿里影业有参与,而今年山影股份公布名单后,并未出现阿里影业的影子。这一系列的举动,是否在向外界传递,阿里影业在弱化内容制作这一环节。

  事实上,阿里在内容制作板块的短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其主控的第一部院线电影《摆渡人》,口碑和票房几乎双双“垫底”。

  公开资料显示,《摆渡人》最终创下4.83亿元票房,这一数字虽然在国产影片中并不低,但因投资成本较大,该片导演张嘉佳表示“需要10亿元票房才能保本”,因此,阿里影业花3年时间打造的第一部主控作品几乎宣告失败。

  不仅如此,豆瓣对《摆渡人》评分一度仅有3.8分,成为2016年最低评分的国产片之一。

  与此同时,阿里影业在宣发上,却采取强强联合的布局,不仅培育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票务平台—淘票票,还参股和和影业等知名发行公司。

  2月17日晚,阿里影业公告称,预期截至2016年度净亏损将会达到人民币9.5亿-10亿元之间,原因是线上售票平台淘票票为抢占市场份额投入了较大的市场推广支出。

  在公告中,阿里影业表示,淘票票作为阿里影业在互联网宣传发行业务的主要运营资产,为保障其业务增长,淘票票需要持续投入资源实行针对性的市场策略。

  以淘票票为支撑的发行业务,早已成为阿里影业主营业务,阿里影业则不惜一切代价保住互联网发行的优势地位。

  “重宣发轻内容制作”这一特点,已经在阿里影业的年报中有所表现。

  2016年上半年年报显示,阿里影业互联网宣传发行收入2.12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近80%,较2015年的51%增长30%,但宣发业务净利润亏损则高达4.66亿元,主因淘票票补贴所致。

  与宣发相反,内容制作板块收入渐渐缩小。2015年度,阿里影业的该项收入仅有0.56亿元,占比降至21.21%,2016年中进一步下滑至0.86%。

  “互联网企业加入到影视行业,他们利用大数据优势,能够最迅速地将影视资源和观众进行一一匹配,给整个行业带来了鲜活的东西,内容制作板块他们虽然不擅长,未来应该会有所调整。”面对互联网公司进入影视行业,尚世影业总经理陈思劼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用基金参股的形式代替收购,似乎也意味着,阿里影业在内容制作上,并不想继续扩大战线。值得一提的是,在阿里大文娱板块,除了阿里影业之外,优酷土豆也是内容制作和输出的重要平台,尤其是2016年,优酷的自制内容得到了较好的反响,未来,阿里影业在整个阿里大文娱板块中,内容制作的职能弱化也不是没有可能。

文章关键词:吴奇隆;公司估值;跳水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