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访芬成果丰硕 开启两国交往新时代

2017年04月07日16:43  来源:中国网新闻

5034

  中国网新闻4月7日讯(记者 戚易斌)2017年4月4日至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也是中国国家主席22年来再次访问芬兰。习近平此访为中芬关系擘画了新蓝图,为中芬合作开启了新动能。

  3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出席欢迎仪式、举行大小范围会谈、见证签署合作文件、会见记者、会见中芬冰雪运动员代表……一场又一场活动,在初春时节奏响了友谊与合作的新乐章,展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实践。

  芬方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此访,给予最隆重的礼遇。国际舆论也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此访,进行了许多重量级报道,积极评价此访是芬今年最重要的访问,向世人展示了中芬关系的重要性。

  4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赫尔辛基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尼尼斯托在总统府庭院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尼尼斯托和夫人豪吉欧在欢迎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确立中芬关系新定位

  习主席此行最具标志意义的成果,是同尼尼斯托总统共同宣布建立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在会谈后共同发表了关于建立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把两国元首2013年以来的重要共识通过联合声明的方式确认了下来。

  中芬正式确认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让两国关系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

  实现中芬合作新突破

  站在中芬关系新定位的宏大起点上,习近平主席和尼尼斯托总统等芬兰领导人全面规划两国和领域务实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国家层面政治引领和全面协调,保持高层互访频度,加强两国政府、立法机关、司法机构及两国政党交流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经济发展规划对接,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共同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提升双向投资水平,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增长,推进中芬生态园共建工作。

  双方同意以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开展冬季项目和冬季奥运会筹办方面合作,将2019年确立为“中芬冬季运动年”。

  双方同意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多边进程,加强北极事务合作。

  双方同意共同致力于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推动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促进中国-北欧合作。

  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创新、司法、大熊猫合作研究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两国企业还签署了多份合作文件。

  培育中芬友谊新希望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芬人员往来密切,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两国人民的深厚感情为双边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中芬深化人文交流。他在与尼尼斯托总统同意不断丰富人文交流形式和内容,增进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芬方支持中国在赫尔辛基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双方愿在条件成熟时就在北京设立芬兰文化中心积极进行商谈。文化合作以及青年的交流与合作对加强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与友谊有重要作用。

  访问期间,习主席夫妇还同尼尼斯托总统夫妇接见了中芬两国冰雪运动员代表。双方运动员向两国元首夫妇赠送了运动衣,希望中芬两国友谊长存,在冰雪项目上的合作越来越顺利。

  讲述中国主张新声音

  针对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形势的担忧,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经济运行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当前,中国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包括芬兰在内的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利益。

  针对欧洲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习近平主席指出,欧洲一体化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欧洲繁荣稳定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大势。中方希望欧洲繁荣、稳定、开放,希望欧盟不断发展壮大。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是欧洲值得信赖的伙伴。

  习主席表示,中国和欧盟是世界上两支重要力量。双方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加强利益融合,对促进中欧共同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中欧双方要坚持开放包容的共同理念,为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充分传递了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展示了中国开发、包容、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有效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在国际社会引起积极反响。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习近平访芬成果丰硕;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 学思践悟十九大丨这位扎根农村的十九大代表誓要返乡筑梦加油干

    2017-10-31 18:23:00习近平同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 31日上午,习近平和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从...

  •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 梦想,从这里启航——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

    ——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 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这里,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

  • 习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 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 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

    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