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纪委交上2016"成绩单" 让腐败者付出代价

2017年01月13日07:0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回首已经过去的2016年,我省纪委部门持续发力,“打虎拍蝇”战果丰硕,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一份份成绩单,体现着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而未来,依然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做到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巡视巡察】市县两级党委建立巡察制度

  2016年8月18日至25日,省委10个巡视组相继进驻3个省直单位、18所省管本科院校和焦作市所辖6个县(市、区)开展专项巡视,并对焦作市开展巡视“回头看”。至此,九届河南省委实现了本届任期内对省本级319个巡视对象的全覆盖。

  而为了推动巡视整改落到实处,我省还于去年11月16日至12月9日对省委巡视组2015年第二轮、第三轮和2016年第一轮巡视过的单位进行巡视整改重点督察。

  另外,为了延伸巡视监督触角,2015年4月,省委决定在市县两级党委建立巡察制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工作网络格局。

  截至去年8月底,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普遍开展了3至6轮巡察。

  【铁腕“打虎”】“老虎”接连落马

  2016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省纪委发布消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卫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是2016年我省查处的首个“厅官”。之后,鹤壁市委副书记费银普、平顶山市副市长郑理等人先后落马。

  【积极“拍蝇”】抓“关键少数” 更要抓“绝大多数”

  “新县人社局医疗保险中心原副主任邱拥军骗取医疗保险基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从去年10月初至去年年底,“清风中原”连续曝光省纪委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查处的典型案例。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更要抓基层干部这个“绝大多数”。

  在2015年开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后,从去年5月份开始,省纪委又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瞄准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容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8个方面。

  上述负责人表示,截至去年10月下旬,全省排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494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297人,移送司法机关221人。

  【纠四风】公款大吃大喝收敛了

  去年,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继续纠“四风”,对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第一时间从快、从严处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变少了”“公款大吃大喝收敛了”……

  省纪委统计结果显示,去年1至6月,河南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24起,处理359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39人,同比分别增长165.6%、174.6%、189%。其中处分县处级干部114人,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干部2825人。

  不过,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高压态势下,一些“四风”问题披上了“隐身衣”,且不断变异。对此,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突出问题,加大追责力度,为广大干部标明“雷区”,让监督有底气,执纪有威严。

  【专项治理】党员干部纷纷签订承诺书

  去年,我省还开展了针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违规在社团兼职取酬、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

  以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专项治理为例,根据中央巡视组要求和省委“边巡边改”总体安排,去年8月中旬,省纪委决定在全省部署开展党员干部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专项治理。截至去年9月初已有217万余名党员干部签订了不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承诺书。

  【展望】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去年11月4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河南人民会堂举行。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强调,要敢于执纪,持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紧盯时间节点,抓住突出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做到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让那些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

  任正晓指出,尤其要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纠正和查处虚报冒领、克扣侵占,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执法不公、欺压百姓,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的行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记者 王琦)

文章关键词:四风;腐败问题;怠政;我省;不正之风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节"在行动】郑州:强化监督检查严防"四风"

    为严防节日期间“四风”现象反弹,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河南省郑州市强化监督检查,于近日开展了“清风郑州·廉洁双节”系列专项活动。召开廉洁党课暨“廉洁双节”谈话会,组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 

  • 让作风建设成为党建亮丽名片

    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据统计,2016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违纪问题3.58万起,处理5.08万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75万人。

  • 顶风违纪招数:矿泉水瓶装茅台 办公室藏暗室

    贵州赤水河边的茅台镇自古以酿酒闻名,清代的时候这里的酒就远销外省。从小作坊到大工厂,茅台酒从来没愁过销售。然而在2012年八项规定刚出台时,茅台酒厂第一次经历了以前没有遇到过的调整转型。

  • 中央出手"稳准狠" 连续4年紧盯中秋国庆反"四风"

    宋伟也认为,专门通报与中秋节相关的典型案例,充分说明要守住节点、寸土不让,以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严防“四风”反弹。当年8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严防花样翻新的高价月饼“死灰复燃”》,发出“节前预警”,并开通中秋国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 鹿邑县纪委集中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吃喝专项监督检查

    对检查中发现的党员干部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行为严肃查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对非法经营行为从严从快查处,并依法予以规范。县纪委要求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强化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不触“红线”,不踩“底线”,坚决抵制违规吃喝歪风。

  • 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

    如果一个执政党不注重自身的作风建设,听任各种不 正之风甚至腐败现象侵蚀党的肌体,就会失去民心甚至失去政权。这组数据无不表明,正风反腐、从严治党,刷新了党风政风,带动了民风社风,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

  • 官员“顿悟”为何都在“落马”后?

    官员无尽的“悔意”、深刻的“顿悟”,为何总是出现在“落马”之后呢?归根结底,根深蒂固的“四风”使然也。

  • 中纪委开设“人人拍”举报专区 深挖违反八规问题

    专区的“每周通报”栏目将从2016年1月7日起,连续4周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 中纪委开设“人人拍”举报专区

    专区的“每周通报”栏目将从2016年1月7日起,连续4周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 商丘市纪委召开“三严三实”征求意见座谈会

    12月15日,商丘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曾昭宝主持召开市纪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部分县(区)、市直单位、乡(镇)党委、纪委负责同志对市纪委领导班子及其本人意见建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