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制衡特朗普政府?日本与WTO联合声明对抗保护主义

2017年05月23日09:0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5034

  日本政府和世界贸易组织(WTO)5月22日发表了写入协作对抗保护主义和推进自由贸易的联合声明。日本共同社5月22日报道称,政府和国际机构单独发表声明实属罕见。背景因素是对21日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未能突出反对保护主义抱有危机感。报道称,声明明确阐述了WTO的重要性,意在对多边贸易协定持消极态度的美国特朗普政府进行制衡。

  此外,联合声明还确认了面向12月的WTO部长级会议展开紧密合作事宜。

  声明指出“依据自由且公平的规则开展的贸易,是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开发的主要原动力”,表示维持经济发展而开放的市场很重要,“保护主义不会成为解决办法”。此外,为回应全球化导致收入差距的担忧,声明还呼吁实现考虑到经济弱者的“包容性经济”。

  声明同时强调,WTO一直在国际自由贸易体制中起到核心作用,支撑着世界经济的繁荣。此外声明还指出,补充WTO体制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本与欧盟(EU)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等的尽快生效与谈妥很重要。

  正在日本访问的WTO总干事阿泽维多22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相关阁僚相继举行了会谈。安倍表明决心称“日本作为自由贸易的旗手,将继续主张自由且公平的贸易体制将有助于全球发展”。阿泽维多回应道:“我门所需要的是更多的贸易和国际合作。”

  WTO部长级会议将于12月在阿根廷开幕。2015年12月在肯尼亚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未能为新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指明方向。

文章关键词:保护主义;WTO;特朗普;日本首相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副部长:G20内部保护主义势头有所上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日前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二十国集团文章。文章指出,全球经济治理尚需要进一步改善,G20内部保护主义势头有所上升,G20成员需在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等四个领域加强合作。

  • 中德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共同反对保护主义

    中国和德国政府26日在柏林发表关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的联合新闻公报。在公报中双方表示,共同反对保护主义,愿通过对话解决光伏、无线通信产品等贸易争端。

  • 反垄断后车企降价大盘点 称中国为保护主义

    随着中国反垄断调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资车企被发改委约谈,推出降价措施作为应对的车企数量也逐渐增长。旗舰车Jeep大切诺基SRT8价格下调6.5万元,大切诺基5.7L旗舰尊悦版价格下调4.5万元人民币。

  • WTO公共论坛在日内瓦召开 河南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当地时间下午4点半,在WTO公共论坛上,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业务副总裁张明星代表EWTO研究院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发布了《郑州模式:E国际贸易中国解决方案》报告。

  • WTO查欧盟针对中国反倾销政策是否违规

    欧盟之前驳斥中国的争端“没有必要”和“显然过早”,因为欧盟委员会已经在考虑立法,以消除歧视性的反倾销制度。

  • 美欧日诉中国限稀土

    美国总统发表讲话,宣布将向世贸组织提出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贸易诉讼.

  • WTO削减IT产品关税谈判失败:影响万亿美元交易

    美国大使迈克尔·庞克(Michael Punke)在WTO上表示:“我们很失望,本周的谈判未能取得成功,我们错失了巨大的机遇。”此次谈判的目的是修订已有17年之久的WTO信息技术协定。这一协定规定了数百种零关税产品,而此次谈判希望将约200种产品加入这一清单。

  • WTO总干事谈亚太自贸区和全球价值链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过半,第26届部长级会议于11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

  • 中方17日将就稀土等争端案向WTO提出交叉上诉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北京透露,就中国稀土、钨、钼相关出口管理措施被诉一案,中方于17日向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提出交叉上诉,“中方将会全力做好上诉工作”。日内瓦时间3月26日,WTO公布了美国、欧盟、日本诉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专家组报告,裁定中国稀土出口管理措施违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