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新华网评:坚持绿色发展 共筑美丽中国

2017年06月05日09:52  来源:新华网

5034

  “生态文明”系列评论之一

  杨 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经济新常态下,通过透支资源、生态和环境红利获得经济增长的方式已经无法持续,特别是近些年来,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大自然已向粗放的发展方式亮起红灯。加强环境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一项事关全面小康、事关发展全局刻不容缓的工作。这就更需要我们通过绿色发展保持经济增速,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也为中华民族赢得永续发展夯实基础。

  推动绿色发展,要先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要厚植绿色发展理念,要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切实把生态文明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推动绿色发展,要积极落实到行动上。要善于抓住绿色转型机遇,不断提高绿色经济发展水平,努力培养低碳循环的方式,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也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要通过绿色发展,拉动经济增长“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必须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完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环境资源管理制度,实施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一系列举措都是在筑牢绿色发展底线和生态文明红线。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建设美丽中国,既是13亿多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筑梦中国,我们应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不懈、务求实效,努力逾越环境生态的瓶颈,走出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为建设美丽中国、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关键词: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新路;发展生产力;四梁八柱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方世南:美丽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

    建设美丽中国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生态权益的根本保障。美丽中国建设,必须破除将富强与美丽割裂开来和对立起来的思想认识,坚持富强与美丽的辩证统一观。

  • 十九大专访丨高世楫:中国已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

    高世楫:十八大确立了统筹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高世楫: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集体采访

    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的集体采访活动。福建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华,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丽华,湖南省张家界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室主任黄斌,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冠九接受采访。

  • 从十九大报告看绿色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老杨认为,十九大报告,为绿色发展,提出了一个新任务: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 守望,为了这片净土--可可西里

    地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可可西里,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第三极。这背后,是一代代可可西里人前赴后继,克服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付出生命代价,保护和守望着这片净土,谱写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英雄赞歌。

  • 李洪民等当选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二次代表会议、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海口年会上,我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洪民、农民党永富成功当选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这次会议围绕“生态文明,共治共享——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这一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专家、学者进行了认真探讨。

  • 后发国家生态文明理论的价值诉求与基本特点

    后发国家应当在追求民族国家利益的同时,捍卫人类整体利益,使自身发展不损害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境,把追求民族国家和人类的整体利益作为生态文明的道德追求,后发国家生态文明理论应当起到引导人们实践行为的境界论的作用。

  • 建设生态文明 打造美丽中国

    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与其他工程不同,应更多顺应自然,少一些建设,多一些保护;少一些工程干预,多借用一些自然力。

  • 南方评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

    “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对青海,对全国各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 官员任期生态严重破坏将终身追责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定性要求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耗强度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