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多国拟推安理会制订涉朝新制裁决议方案 中方回应

2017年09月01日06:5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1日在回应有关国家拟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制订涉朝新制裁决议方案的提问时说,坚持以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半岛问题最符合各方利益,希望各方以负责任态度,从本国人民的实际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做出理性判断和明智选择。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日本、英国拟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就对朝鲜实施石油禁运和限制朝海外劳工等制订新制裁决议方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我们认为,任何制裁措施应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根据安理会相关决议要求进行。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在安理会框架外根据本国国内法对他国企业和个人实施所谓的‘长臂管辖’。”

  她说,实践已经证明,仅靠施压制裁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无论是安理会历次决议,还是昨天的主席声明,都反映出坚持以外交政治手段和平解决半岛问题最符合各方利益,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

  华春莹说,半岛问题错综复杂,本质和核心是朝美、朝韩等直接当事方彼此严重缺乏互信。只有通过对话平衡解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才能找到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根本之策。为此,中方提出了“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双暂停”倡议着眼于为重启对话协商找到一个突破口,“双轨并行”思路是为实现半岛和地区的长治久安。

  她表示,遗憾的是,有些国家选择性地忽略决议中推动对话的要求,一味突出施压制裁,对中方推动对话和平解决半岛问题上的努力拖后腿、使绊子、捅刀子,而每当半岛局势出现新的紧张时,就又开始推卸责任,这些言行对于和平解决半岛问题发挥的是“破坏性”而不是建设性作用。

  “我想强调,当前半岛紧张局势不是电影剧本、不是电脑游戏,而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客观存在,是直接关系到半岛南北双方人民安危和整个地区和平与安宁,是一个重大、严肃的问题。希望各方以负责任态度,从本国人民的实际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做出理性判断和明智选择。”华春莹说。

文章关键词:决议;中方;半岛;和平解决;制裁措施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党的十九大各代表团继续举行分组会议-新华网

    党的十九大各代表团21日继续举行分组会议,酝酿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讨论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草案)。

  • 安理会再次通过涉朝决议 将个人和实体列入制裁

    (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2日一致通过决议,强烈谴责朝鲜核导活动,并将更多相关个人和实体列入制裁名单。根据决议,朝鲜14人被列入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制裁名单、4个实体被列入资产冻结制裁名单。

  • 外交部:各方应严格完整落实安理会涉朝决议

    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代理助卿董云裳正在访华,与中方官员就朝鲜半岛局势等交换意见。陆慷重申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即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 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3月2日上午,焦作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胜利闭幕。在主席台就座的市党政军领导同志有徐衣显、秦海彬、王宏昌、杨娅辉、刘新旺、贾书君、胡小平、杨文耀、王建修、宫松奇、魏超杰、牛炎平、武磊、汪习武、田立杰。

  • 外交部回应中国暂停进口朝鲜煤炭:执行安理会决议

    问:20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当日在纽约去世。因汞含量检测值超出国家限量要求,1.63万吨朝鲜进口无烟煤近日被浙江温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移交温州海关作退运处理。

  • 荷兰议会决议学车费可肉偿 驾校教练申请量暴增

    据荷兰新闻(Dutchnews)网站12月14日报道了该国议会一件令人震惊的决议——驾校教练可以用性回报代替现金来收费。

  • 荷兰议会决议学车费可肉偿

    据荷兰新闻(Dutchnews)网站12月14日报道了该国议会一件令人震惊的决议——驾校教练可以用性回报代替现金来收费。

  • 李源潮获聘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

    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6日在京闭幕。中国红十字会十届一次理事会同时聘请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为中国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为中国红十字会会长。

  • 《古田会议决议》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在我军发展史上,古田会议是一个具有开创意义的光辉界碑。必须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熔铸于组织建设与制度创新中  中国革命走的是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首要的问题就是党领导军队的问题。

  • 王毅就联合国通过MH17事件决议发表谈话

    正在陪同习近平主席在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的王毅外长21日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决议发表谈话。我们敦促乌克兰有关各方尽快停火,进行对话协商,寻求全面、持久、平衡的政治解决方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