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比特币的另一面:洗钱、贩毒、走私都用其交易

2017年09月18日10:16  来源:封面新闻

5034

  华西都市报消息,主要虚拟货币平台关闭交易,强监管下“炒币”者何去何从?

  整个周末,人们都在议论比特币。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公告,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

  14日晚间,国内首家比特币交易所“比特币中国”发布公告称,比特币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即日起停止新用户注册,并将于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业务。

  15日晚间,火币网、OKcoin相继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注册和人民币充值业务,并将于9月30日前通知所有用户即将停止交易。

  至此,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部宣布将为交易业务画上休止符。

  比特币价格应声“跳水”,不少投资者高位被套,那些企图“一夜暴富”的投机者被当头棒喝。人们纷纷警醒并开始冷静思考,比特币到底投资价值何在?比特币创造财富神话的背后,是不是隐匿了另一面?

  或许在某些人眼中,比特币成为争取货币自由、实现资产增值、发展支付技术的有生力量,一些投资者陆续加入比特币的队伍中并投入巨资。然而,自出道以来“自带光环”的比特币,还有着另一副面孔:犯罪分子的帮凶。

  上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风险的提示》,称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缺乏明确的价值基础,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投资者应保持警惕,发现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应立即报案。

  A

  灰色地带

  洗钱、贩毒、走私

  通过比特币来交易

  随着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持续热炒,比特币与许多犯罪案件扯上了关系,成为一些不法分子实施犯罪的新“帮手”。比如,在美国购买大麻,在荷兰购买毒品,在黑市购买军火……不少灰色地带里,比特币已是硬通货一样的存在,甚至成为勒索攻击的最新犯罪工具。

  2013年10月,美国多个执法部门查缴了一个利用比特币进行匿名非法买卖的电子交易平台。其创始人和运营者罗斯·乌布利希短短两年就将该平台变成网络世界最大的“黑市”,拥有近百万客户,销售总额高达12亿美元。在该平台上,服务涵盖了办假护照、非法入侵系统和获取信息、买卖毒品武器、提供色情服务等,所有交易都通过比特币支付完成。

  今年5月12日爆发的WannaCry勒索病毒事件,包括中国在内,不少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政府部门的网络及电脑都“中了枪”。该病毒会将电脑中的一些word、ppt和pdf等格式的文件锁定,要求机主支付一定的赎金才解锁文件,而赎金必须比特币支付。

  据知情人士透露,比特币还被用来进行非法资产转移——用本国货币买入比特币,在国外交易平台卖出,再以美元取出,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资产转移。

  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持续热炒,让国内外不法分子抓住人们欲快速致富的心理,利用数字货币概念,炮制传销骗局、从事不法活动。

  与大多数常见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记录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设计来确保各环节的安全性,让比特币便具有了不易溯源,不会暴露身份,而且流通广泛的“优势”。与传统支付手段相比,要追踪比特币转账更加困难,它可以绕开银行系统,在国家与国家之间轻易转移资金。

  B

  它的本质

  从来就不是法定货币

  交易平台里暗藏“传销币”

  在监管部门看来,借助虚拟交易平台开展的“炒币”活动纯属投机,对实体经济鲜有益处,却集聚了较高的金融风险。

  其实早在2013年,央行等五部委就曾发文明确,将比特币定义为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而非货币,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比特币与人民币及外币的兑换服务等。

  “但近两年随着虚拟货币市场愈发膨胀, 炒币 热潮难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在使用中也不断超出 商品 范畴,向 货币 属性异化。”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说。

  业内人士介绍,国内98%的比特币交易是通过比特币交易平台进行的,多数交易平台推波助澜,不仅从事虚拟货币和法币的兑换,更参与代币发行融资(ICO),为炒买炒卖活动提供信息和交易便利。在部分平台的鼓吹下,大批群众被“忽悠”入场,参与者从专业小众快速扩散到普通大众。目前国内交易平台客户资金余额已高达数十亿元人民币,资产规模大于零的投资者超百万人。

  而事实是,投资虚拟货币交易要面临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安全性风险等,且平台技术风险也较高,国际上已发生多起交易平台遭黑客入侵盗窃事件。此前,比特币交易平台“Bitfloor”就因价值25万美元的比特币被盗,直接宣布关闭。

  不仅如此,6月份,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通过巡查也发现,在币链网、大比特等交易平台上线交易的文创币、圣币涉嫌传销,其中有些“传销币”的系统还部署在海外。

  今年以来,相关监管部门多次开展的现场检查发现,北京的部分平台未经批准擅自开展融资业务、未充分履行反洗钱义务,火币网曾因涉嫌市场操纵而被投资者起诉至法院;BTC100存在虚增其平台比特币交易规模的情况。

  业内人士透露,随着监管对于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态度日渐明朗,地方相关部门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清理和整顿工作,一些交易平台正根据监管要求,在一定期限内有序停止交易业务,逐步引导用户提币撤出。

  C

  风险巨大

  投资者面临两类风险

  虚拟货币缺乏实际兑换价值

  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币行是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三家合计占国内比特币交易额的约60%。自14日比特币中国率先发声后,国内各类虚拟货币价格应声大跌,比特币、莱特币跌幅均超过20%,比特币每枚价格更一度探至16000元,较9月初32500元的历史高位下跌一半多,随后报价略有回升。

  虚拟货币价格近期走跌,一方面源于市场此前积压的众多风险,另一方面也和监管以及各方频频提示风险、果断出手有关。

  今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公告,明确ICO(首次代币发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立即停止。

  ICO的横空出世,与比特币脱不开干系。近年来,随着数量不断下降,用电脑“挖”比特币的耗电成本增高,国内继之冒出形形色色数百种虚拟产品:莱特币、以太坊……今年6月,和比特币相结合的ICO突然火了起来。ICO项目发行方声称ICO发行不以人民币换购股权,而是用比特币、莱特币等主流虚拟货币,换购ICO项目,发行的一种“代币”。

  当得知ICO(首次代币发行)被央行定为非法金融活动的那一刻,今年只有23岁的尚可,有些发蒙。尚可是被身边一个做比特币挖矿的朋友拉进“币圈”的。在他看来,比特币、ICO这些“东西”,风险高了些。

  整个8月,视频、直播成了尚可选择代币的途径。他看到的视频里,视频里,一些“大咖”为ICO项目“叫好”,“他们把饼画得很大”,尚可慢慢动了心,“那些币圈的大佬投了我也就投了。”他指的大佬是“币圈”里名人薛蛮子、李笑来……

  人们对薛蛮子并不陌生。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他找到有“比特币首富”之称的李笑来了解区块链和ICO,后来,曾在40多天投资了20家ICO项目。

  “对ICO早该出手管了。”最近一两个月,同样是90后的杨芸(化名),明显感到了异样,周围已经有从事互联网的朋友想搞个ICO项目赚钱了。

  虽然杨芸投资了几年的虚拟货币,也玩了半年的ICO。但她心里清楚,有些ICO项目严格上说就是庞氏骗局。“都是前面的人赚后面的人钱。”

  对于普通投资者,投资虚拟货币会面临两类风险:一是虚拟货币本身的投机风险,由于缺乏实际兑换价值,且自身价值不以“货币锚”为基准,容易受到监管政策变化的影响,虚拟货币价格易发生巨幅震荡,普通投资者盲目跟风容易遭受重大损失;二是不受监管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带来的风险。如果投资者购买的某虚拟货币在技术上并不具备虚拟货币特征,仅仅是挂虚拟货币之名的非法集资,风险就更大了。

  新华社:

  坚决纠正脱离实体经济需要的

  伪金融创新

  今年以来,部分比特币、区块链技术“创新”偏离初衷,伴随比特币价格的疯涨,比特币及其相关产业投机气氛浓厚,价格波动剧烈,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甚至失去理性,危害实体经济发展。

  “虚火”过旺且乱象丛生,“虚拟货币”形成的金融和社会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比特币“降温”,凸显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在市场乱象整治和金融风险处置中,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在15日举行的“2017金融街论坛”上,“一行三会”有关负责人集体为金融业发展和风险防控“开方”,旨在共同履行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天职。

  可喜的是,金融业资金空转现象正在减少,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增强。央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09万亿元,其中,以实体经济贷款为主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830亿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金融创新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要符合监管要求,对那些披着“创新”外衣的伪金融创新行为甚至是非法金融行为必须重拳出击、及时遏制。

文章关键词: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风险防控;团体贷款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面临生死考

    9月8日,监管当局决定关闭中国境内虚拟货币交易所的消息不胫而走,这涉及“币行”、“火币网”和“比特币中国”等为代表的所有虚拟货币与法定货币之间的交易所。

  • 虚拟货币交易网站GTC关停 玩家土豪梦碎

    12月3日,据南方都市报消息,一家取名为GTC的虚拟货币类交易网站突然停止访问,且网站负责人失联,引起全国成千上万名网友担忧。据南方周末此前报道,2013年10月26日,香港的比特币交易平台GBL关门跑路,受害者达450人,其中,主动登记的受害者约200人,登记损失五百多万元人民币。

  • 英国计划将比特币列为合法货币

    可见虚拟货币已经在影响着英国经济。

  • 比特币命运或取决于中国 热捧虚拟货币将遭抑制

    据独立定价网站BitcoinAverage介绍,中国目前已占到全球比特币市场总量的62%。随着比特币狂潮持续高涨,近期的需求激增已使位于中国的“比特币中国”超越Mt.Gox,跃升为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由于人们追寻快速且低成本的交易方式,人民币的自由化或将有助于(比特币的)采用,”他说。

  • 光明日报: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思考

    最近,一个叫做“比特币”的金融新概念蹿红,它从原来网络世界里的虚拟存在,迅速地走入了现实世界。诞生于2008年的比特币,前几年并没有受到太多关注,人们把它当作一种电子虚拟货币,使用者可以用它购买一些虚拟物品,如网络游戏装备等;后来,只要有人接受,也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现实生活中的物品,与现实世界中的真实货币产生了同样的功能。近日,比特币币值出现了上涨,受到全球投资者高度关注。11月1日,各大交易平台上的比特币买入价大约为1比特币1250元人民币,到了10日已攀升至2000元附近。更为夸张的是,18、19日两天,比特币币值从3000元开始持续攀升,并在19日达到最高点8000元后又迅速回落,当天报收于5200元。

  •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思考

    两天,比特币从3000元开始攀升到最高点8000

  • 又一起传销骗局被曝光 4.7万人被骗40亿元

    公安部曾透露,当前传销犯罪呈现以“虚拟货币”、“金融互助”、“微商”、“爱心慈善”等为幌子的新型网络传销犯罪活动蔓延的势头。在9月11号,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委发布公告,全面禁止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

  • 境内虚拟货币平台大限已至

    多地监管部门已行动起来出重拳打击虚拟货币和ICO(首次代币发行),国内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大限”已至,面临全面取缔。

  • 七部委发文禁止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

    《公告》表示,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对各类使用“币”的名称开展的非法金融活动,社会公众应当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及时举报相关违法违规线索。

  • 欧洲给“比特币热”降温 警告投资有风险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12日报道,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BA)已对购买类似比特币的虚拟货币顾客所冒风险正式敲响警钟,并将于12月13日发表声明,对比特币价值的大涨大落,“数字钱包”被入侵等的风险,和缺乏对于用户的法律保障一一做出预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