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境内虚拟货币平台大限已至

2017年09月18日0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多地监管部门已行动起来出重拳打击虚拟货币和ICO(首次代币发行),国内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大限”已至,面临全面取缔。

  记者最新获悉,北京市金融局已于15日约谈辖内多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当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称:“各交易场所应于2017年9月20日18点前制定详细的无风险清理清退工作方案,并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妥善处理好债权债务关系,确保投资者资金,各类虚拟货币的安全。”通知还称,各交易场所最晚应于2017年9月15日24点前发布公告,明确停止所有虚拟货币交易的最终时间,并宣布立即停止新用户注册。而在上周,上海市金融办也已经开始对辖内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下达“口头指令”,关停交易平台,使其退出市场。

  国内三家最大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已经宣布停止交易。15日,火币网和OKCoin币行同时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30日前通知所有用户即将停止交易,并将于10月31日前,依次逐步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的交易业务。而在此前的14日,比特币中国也发布公告称,14日起停止比特币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新用户注册;2017年9月30日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将停止所有交易业务。

  有数据显示,中国比特币交易约占全球交易量的23%。虚拟货币所带来的风险已经引发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将取缔境内的虚拟货币交易场所。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虽然名字中带有“货币”二字,但并不是国家认可的法定货币,更多具备的是“投资品”属性。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二级市场交易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必然存在内幕交易与欺诈,虚拟货币公众交易平台必须得到规范,因为这里面充斥着价格炒作和市场操纵。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虚拟货币还具备支付工具的属性,其问题在于为洗钱、犯罪融资、规避外汇管制等提供渠道,且监管层目前缺乏有效的监测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以虚拟货币做幌子,进行非法集资。所谓ICO(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比特之眼创始人惠轶对记者表示,这些“币”到底吞噬了多少钱,目前无法统计,但从一些公开的新闻中可以略见一斑,维卡币(已被定性为传销)仅在湖南省涉案金额为16亿,广东省3.1亿,目前还在交易的黑暗币种中,达到百亿、千亿市值的比比皆是。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

  取缔比特币平台体现了今年以来监管层“强监管、防风险”的一贯思路,不过,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也表示,取缔比特币交易平台,并非是取缔比特币。取缔平台是取消比特币与法币大量兑换的通道。

  业内人士表示,就虚拟货币而言,在可预见的未来,其支付工具属性是不被认可的,尤其是利用虚拟货币来进行违法犯罪的行为必将被遏制。“从短期来看,严监管有助于去除虚拟货币领域的投机泡沫,加速数百种虚拟货币的两极分化,中长期来看,少数有着坚实区块链生态基础的虚拟货币依旧会有持续的发展空间,而绝大多数虚拟货币市值会日益萎缩。”薛洪言表示。

  另外,对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取缔和叫停ICO也不意味着监管层对区块链这一技术的否定。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近日接受采访时指出,当前叫停ICO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但是这并不妨碍相关的金融科技公司、行业机构、技术公司去继续研究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本身是好技术,并不是只有通过ICO才能进行区块链技术研究,还可以通过各种技术进行研究,不应当将区块链和ICO画等号,需要进一步拓宽研究和发展区块链技术的视野。

  “对虚拟货币的管制不会影响到现阶段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相反,在国内,区块链的商用化落地得到了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各大金融机构也在积极探索推动,有望走在国际前列。”薛洪言表示。

文章关键词:境内;虚拟货币;平台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境内再增一高铁

    “经过两年的努力,我们终于把京九高铁争取过来了。”26日,信阳市发改委一名干部高兴地告诉记者。

  • 洛阳境内灵绍特高压开始架线

    近日,在伊川县酒后乡,国家电网800千伏灵绍特高压跨越220千伏Ⅱ嘉福线施工现场,洛阳供电公司正在配合施工部门进行跨越工作。

  • 万科拟申请发行90亿元五年期境内公司债券

    7月6日晚间,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宣布,公司拟在境内公开发行人民币90亿元公司债券。

  • 信阳境内高速公路因大雾封闭

    河南省气象台5月5日5时15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南阳、信阳、驻马店三地区的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局部能见度小于200米。预计今天上午将持续。据网友@厨房的小伙 ,受大 ...

  • 信阳境内高速路能见度低于200米检测仪将自动报警

    由于浓度高、范围小、预警难,今年以来,河南高速公路因团雾引发交通事故27起,夺去15人生命。作为团雾高发区域,今年信阳市在辖区高速公路建立了一套气象监测预警系统,多雾路段能见度一旦低于200米就 ...

  • 房企境内抛售境外扩

    据仲量联行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机构投资者对海外房地产投资额同比增25%,达到21亿美元,在海外的住房开发项目支出飙升至11亿美元,同比暴增80%。

  • 鲁山县境内一货车侧翻 20吨工业粉末挤扁驾驶室

    4月13日下午,一辆大货车行至207国道鲁山县境内,在下山拐弯处,因刹车失控翻入路边3米深沟,车上所载20吨工业氢氧化铝,前移倾覆在变形的驾驶室上,司机被挤压无法动弹。接到报警后,鲁山县消防大队出动14名官兵。消防官兵着防护服,经过1个小时粉末清理,终将被困司机救出。

  • 淘宝全面禁售境内电话卡

    淘宝方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这些禁售只针对境内运营商的手机号,包括境内运营商、含虚拟运营商的IP电话卡、长途卡和网络电话卡,以及3G、4G上网资费卡,流量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新号码套餐,以及境内运营商含境内虚拟运营商的国际卡和国际上网资费卡等等,仍然可以在淘宝上继续发布和销售。

  • 郑万铁路在平顶山市境内线路走向近期有望确定

    7月18日,记者从平顶山市发改委获悉,备受关注的郑万铁路(郑州-重庆万州铁路)平顶山市境内线路走向近期有望确定。

  • 淘宝今日起禁售境内电话卡 其他电商平台未跟进

    今日起,淘宝将不再出售境内电话卡,此举只针对C2C模式,天猫不受影响。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也未跟进此措施。

  • 大广高速新县境内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已致12人亡

    映象网记者从信阳市新县县委宣传部获悉,9月11日零时16分许,大广高速公路2300km+400m西半幅处,一辆牌照为赣AC7197由郑州发往南昌的大型客车在行驶途中,由于前方一辆牌照为豫N18289运送酒糟的半挂货车酒糟洒落,引起路面湿滑突然发生侧翻,一辆牌照为皖KG8675的半挂货车又与大客车追尾相撞,造成9人当场死亡。

  • 上市房企境内融资额度大增 年内累计超2500亿

    国内融资渠道审批的宽松程度在增加,而且对于房企来说,公司债目前平均融资票面成本在4%至5%,相比其他融资渠道,成本明显要低。

  • 清明假期高速免费 河南境内6段高速施工易堵

    记者从省交通部门获悉,高速公路免费大餐又将开始,今年清明节假期为4月4日至6日3天,高速公路继续对7座以下(含7座)小客车免费。今年如何避“堵”,记者已为您打探了一番,总结出出行攻略。

  • 俄罗斯外长:斯诺登并未进入俄罗斯境内

    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表示,美国国安局合作公司前雇员、“棱镜”计划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不曾进入俄罗斯境内。多家外媒报道称,斯诺登在香港停留数周后,于6月23日飞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并预订了24日从莫斯科飞赴古巴的机票。

  • G310国道洛阳境内施工改线

    近日,记者从洛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因G310国道洛阳市境内改线工程施工需要,自2015年7月15日起至2016年3月31日止,市公路局对部分路段进行改建,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将对部分路段实施封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