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虚拟货币”交易火爆 立法迫在眉睫

2017年09月14日09: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虚拟货币立法迫在眉睫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年来,随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日益火爆,“挖矿”、平台交易、ICO等派生的另类投资开始进入普通投资者的视野。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深度推进,金融创新的红利将从监管套利转向合规红利,投资者权益也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不少网民称,随着市场乱象逐渐暴露,叫停ICO仅仅是整顿虚拟货币市场的开始。强化监管并不意味着对区块链技术的否定,而是为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下一步,监管方案有待细化,推动虚拟货币的相关立法迫在眉睫。

  成长尚需大浪淘沙 

  有网民认为,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实验和探索阶段,在大宗交易、净额结算和风险计量等方面,区块链技术并无优势可言,容量可扩展性和事后不可追索等问题,制约了其进一步推广和应用。因此,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有利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健康生长,而非相反。

  网民“一财”称,虚拟货币与ICO日渐疯狂,相关风险日渐显现,接受监管才能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网民“杨国英”认为,目前数字货币尚需大浪淘沙,叫停ICO的积极意义更多。不过,金融科技优化传统金融的机会和趋势,都是确定可期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保证金融创新活力不被扼杀,未来需要更多的取舍和平衡。

  推动金融科技立法 

  有网民称,针对ICO、虚拟货币本身乃至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方式的监管,目前叫停ICO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对于区块链这种新技术的社会化,防范风险和促进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是一对天然的矛盾体。在针对金融科技的立法方面,我国仍需要一条确定性较强、能够给市场带来稳定预期的行业“跑道”。

  网民“邓建鹏”提出,要实现虚拟货币的健康发展,控制其中的风险,中国当前尚欠缺长效机制。因此,推动中国的虚拟货币相关立法,乃是监管者接下来的重要举措。当前要做的,首先是强制所有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赴监管机构登记,并且在时机成熟之际,向监管机构对接交易数据,以利监管。除了强制登记,监管层还应重点关注交易机构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标准、交易者资金(现金与虚拟货币)第三方存管、认真落实反洗钱机制、风险揭示和交易者权益保护等。

  此外,网民“杨燕青”建议,对于虚拟货币监管的全球协同已经迫在眉睫,中国应积极作为,推动全球的监管变革。(记者 陈伟 整理)

文章关键词:虚拟货币;交易火爆;立法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虚拟货币市场弥散“暴富勾魂曲”

    每天“挖”出数十万元、半月价格增长50%、“上市”首日涨幅达到33倍……这些“暴富勾魂曲”的背后,是人们寻求财富增长的愿望和对高风险的忽视。

  • 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面临生死考

    9月8日,监管当局决定关闭中国境内虚拟货币交易所的消息不胫而走,这涉及“币行”、“火币网”和“比特币中国”等为代表的所有虚拟货币与法定货币之间的交易所。

  • 虚拟货币交易网站GTC关停 玩家土豪梦碎

    12月3日,据南方都市报消息,一家取名为GTC的虚拟货币类交易网站突然停止访问,且网站负责人失联,引起全国成千上万名网友担忧。据南方周末此前报道,2013年10月26日,香港的比特币交易平台GBL关门跑路,受害者达450人,其中,主动登记的受害者约200人,登记损失五百多万元人民币。

  • 英国计划将比特币列为合法货币

    可见虚拟货币已经在影响着英国经济。

  • 比特币命运或取决于中国 热捧虚拟货币将遭抑制

    据独立定价网站BitcoinAverage介绍,中国目前已占到全球比特币市场总量的62%。随着比特币狂潮持续高涨,近期的需求激增已使位于中国的“比特币中国”超越Mt.Gox,跃升为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由于人们追寻快速且低成本的交易方式,人民币的自由化或将有助于(比特币的)采用,”他说。

  • 光明日报: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思考

    最近,一个叫做“比特币”的金融新概念蹿红,它从原来网络世界里的虚拟存在,迅速地走入了现实世界。诞生于2008年的比特币,前几年并没有受到太多关注,人们把它当作一种电子虚拟货币,使用者可以用它购买一些虚拟物品,如网络游戏装备等;后来,只要有人接受,也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现实生活中的物品,与现实世界中的真实货币产生了同样的功能。近日,比特币币值出现了上涨,受到全球投资者高度关注。11月1日,各大交易平台上的比特币买入价大约为1比特币1250元人民币,到了10日已攀升至2000元附近。更为夸张的是,18、19日两天,比特币币值从3000元开始持续攀升,并在19日达到最高点8000元后又迅速回落,当天报收于5200元。

  •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思考

    两天,比特币从3000元开始攀升到最高点8000

  • 七部委发文禁止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

    《公告》表示,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对各类使用“币”的名称开展的非法金融活动,社会公众应当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及时举报相关违法违规线索。

  • 欧洲给“比特币热”降温 警告投资有风险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12日报道,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BA)已对购买类似比特币的虚拟货币顾客所冒风险正式敲响警钟,并将于12月13日发表声明,对比特币价值的大涨大落,“数字钱包”被入侵等的风险,和缺乏对于用户的法律保障一一做出预警。

  • 比特币跟中国大妈一起疯 哈耶克变得很“捉急”

    这一周,“Tuhao(土豪)”“Dama(大妈)”等中文热词有望以单词形式收录进《牛津英语词典》的消息引发网民热议,而比特币的火爆更让“T uhao(土豪)”“Dama(大妈)”出尽风头。比特币是一种去中心化的电子货币,“理论上确保了任何人、机构、或政府都不可能操控比特币的货币总量,或者制造通货膨胀。

  • 央行等七部门叫停各类代币发行融资

    七部门提醒社会公众,高度警惕代币发行融资与交易的风险隐患,谨防上当受骗,并及时举报相关违法违规线索。

  • 揭中华币骗局:号称国家扶持6倍收益 开盘被查一文不值

    “中华币”介绍材料宣称,“中华币”是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设计、中兴同寿(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团队研发的数字加密货币。图/北京时间  中兴同寿(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的法人和经营范围与北京公司一致。

  • 淘宝禁令14日起生效 比特币跌破1000美元

    受淘宝禁令影响,比特币价格昨天出现小幅波动。事实上,近两个月来,随着比特币的爆发式流行,各国监管者纷纷表态将严格监管比特币,并警告比特币的洗钱风险。

  • 淘宝1月14日起禁售虚拟币

    受淘宝禁令影响,比特币价格昨天出现小幅波动。事实上,近两个月来,随着比特币的爆发式流行,各国监管者纷纷表态将严格监管比特币,并警告比特币的洗钱风险。

  • 五部委警示:比特不是币 风险集聚

    ”央行副行长易纲此前在谈到比特币时就表示,从人民银行角度,近期不可能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他提示,“现时比特币的投机成分很高,市民考虑投资、商店考虑收取比特币进行交易时,必须加倍小心,必须明白相关的风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