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民办高校党建热

2017年10月15日11: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离开家人初到大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新生边雪并没有任何不适应,她在学校里很快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新天地”——财会系党员工作站。不久前,通过认真考察,边雪和66位新生以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成为这个党员工作站的新成员。“现在,我除了学习,每天都到党员工作站上党课,不断给自己充电。”这不,在10月12日党员工作站举行的“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学习活动中,边雪首次站上了讲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和边雪所在的党员工作站一样,这些天,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举办的“献礼十九大,青春谱新篇”系列主题活动正在校内外如火如荼地展开——“福外先锋论坛”微信群不断推送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文章、学校组织72支“三下乡”队伍分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喜迎十九大”宣传志愿服务深入到社区和乡村……

  民办高校如何抓好党建,做实思想政治工作?这所创办13年的年轻学院正用实践作出解答。“我们一是正本清源,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爱国爱党情怀;二是仰望星空,强化理想信念,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学校董事长吴钦明这样表示。这所民办高校以党建促发展,不断追求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得到了社会的正面反馈,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今年4月11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挂牌仪式,该校成为全国第二家、福建省首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民办高校。学院主要承担全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并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等工作。

  “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一样,都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强化理论武装和价值引领,不断推进民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引导师生思想积极健康向上。”学校党委书记陈炳钦说。

  据陈炳钦介绍,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统合校内外资源,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建设,专门成立相关课题组,极大地增强了教学、科研水平,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效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院专门开设了党史讲座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辅导培训,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经常出现一座难求的火热场面。”陈炳钦说。

  学校还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对学生的日常管理之中,做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在各班级广泛召开“喜迎十九大,青春颂党恩”“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班会。在校园内网上,学校组织有关专家编写制作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每周一词》小视频,深受同学们欢迎。“形式很新颖,大家非常爱看,这是不下课的‘思政课堂’。”2015级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韩永强说。

  为了将立德树人落在实处,学校将社会实践环节列入学生培养计划,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国庆假期,2014级财会管理系的陈歆苗和同学们在福州金洲社区参与“喜迎十九大”宣传志愿服务。她随身携带的一个小红本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就是我的党员服务证。”小红本里一栏栏记满了她参加的志愿服务和思想政治学习的情况,还有带队老师的评语和打分。“我们每个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有这样一本服务证,它记录着我们青春岁月的美好足迹。”陈歆苗告诉记者。

  大爱无垠,青春无敌。学校现有在册青年志愿者4950人。从社区敬老助残到农村爱心支教,从海峡青年节的现场到全国青运会的赛场,到处活跃着他们的多彩身姿。“如果说创新思政教育是为了擦亮眼睛,那么,培育责任担当就是切实锻炼学子们的筋骨。”陈炳钦形象地比喻道。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5日 09版)

文章关键词:民办高校;党建;课程体系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教育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教育机构接受年检 5所民办学校不合格

    昨天,河南省教育厅发布“2016年民办高等学校(教育机构)年度检查结果”:83所民办高校(教育机构)中,有两所民办高校未招生,5所民办高等层次非学历教育学校不合格。根据年检结果,我省共有32所民办高校接受年检,其中,郑州财经学院、郑州科技学院等30所民办高校年检合格;另外两所均为未招生学校,具体是平顶山文化艺术学院和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

  • 河南民办高校学历教育收费今秋设上限 文科每年不超1万5

    今年高考结束,想报考民办高校的学子们请注意,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将有新的学费标准。近日,省发改委、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改革我省民办高校学历教育收费管理方式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学历教育收费实行上限管理,学费上限标准为:文科不超过15000元/年·生、理科不超过16000元/年·生。

  • 河南民办高校收费要进行分类管理 收费有上限

    6月7日,省发改委、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改革我省民办高校学历教育收费管理方式有关事项的通知》。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可在不突破最高限价的基础上自主确定学费和住宿费标准,并报省、市价格和教育主管部门。

  • 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推动民办高校科学发展

    民办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对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民办高校科学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 陕西多所高校陷集资陷阱

    西安联合学院多位投资人告诉记者,华西大学累计涉案数十亿元,而联合学院涉案金额远高于华西大学。

  • 不承诺就业率

     近日,市教委下发《关于做好2015-2016学年民办高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民办高校招生。根据通知要求,民办高校招生简章中不得使用 “最好”“第一”等描述性用语,不得使用“100%考试通过率”“100%就业率”等承诺性用语。

  • 河南选拔13个民办高校品牌专业 入选可获百万资助

    河南选拔13个民办高校品牌专业 入选可获百万资助

  • 洛阳市第一所民办高校正式成立

     2013年6月13日,洛阳第一所民办高校——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在原荣华学校西校区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

  • 河南民办类高校21日举行双选会 明年4月将举办第二场

    11月21日,河南省2014年民办类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在郑州科技学院召开。据承办方、郑州科技学院院长秦小刚介绍,此次双选会参展企业68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1.8万个,涉及电子电器、房地产、网络技术等多个行业。

  • 放得下身段肯吃苦 民办高校毕业生求职成功逆袭

     河南省2014年首场民办类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昨日在郑州科技学院开幕,680余家单位提供的1.8万个就业岗位吸引了省内36所民办高校的1.2万余名毕业生前去应聘。不重学校名气,只看毕业生有没有实际能力,由于民办高校毕业生在动手能力和适应能力上有很大优势,招聘现场,“民”字牌毕业生很受企业欢迎,成功“逆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