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养老保险何时全国统筹?人社部回应四大民生热点问题

2017年11月02日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 人社部1日召开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回应了最低工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就业形势、农民工工资等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1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准备明年迈出第一步;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将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17地区发布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

  17地区发布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

  17个地区已经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1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10.4%。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的23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的22元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数据显示,2016年只有9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

  此外,人社部还透露,19个地区发布了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在8%左右。14个省份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社保卡。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社保卡。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明年迈出第一步

  对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进展,卢爱红透露,就目前情况看,全国各地已经基本实现了省级统筹,为全国统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卢爱红说,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加快研究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准备明年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之间由于人口结构特别是人口的流动导致的抚养比差异过大带来的养老保险负担,调剂余缺,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发挥养老保险互助共济作用,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1-9月,五项基金总收入为4.7万亿元,同比增长37.7%,总支出为4.02万亿元,同比增长34%。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稳步开展,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资料图:招聘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 p="">资料图:招聘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城镇登记失业率为金融危机来最低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人社部数据显示,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同比增加30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5%,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

  “今年前三季度的形势还是很好的,跟我国的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也是同步的。”卢爱红说,但是也要看到,就业工作长期以来都面临比较严峻的挑战。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劳动力资源大国,总量压力长期不减,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卢爱红指出,一是推动就业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全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组织专项服务活动,集中促进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稳妥有序推进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组织开展就业扶贫日活动,统筹推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就业。三是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四是强化公共就业服务。

资料图:刚刚领到工资的农民工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刚刚领到工资的农民工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将被列入黑名单

  临近年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备受关注。对此,卢爱红表示,最近人社部发布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这个办法是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将发挥很大的作用。

  据介绍,该办法明确了全国统一的列入黑名单的标准和情形,包括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还规定用人单位在被列入黑名单后,将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先评优等方面受到限制。

  卢爱红表示,下一步,人社部还将继续加强办法的宣传解读工作,指导地方认真组织实施。同时,配合有关部门抓紧出台联合惩戒措施的文件,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词:人社部;全国城镇;拖欠农民工工资;最低工资标准;养老保险制度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社部:养老金结存超4.3万亿 公务员共有719万

    具体来看,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7991亿元,支出34004亿元;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13084亿元,支出10767亿元;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229亿元,支出976亿元;全年工伤保险基金收入737亿元,支出610亿元。

  • 人社部传来好消息:有些人的待遇要提高了!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将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工作,督促各地制定改革方案和配套政策。研究出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申诉办案规则,修改竞聘上岗、考核规定,研究制定事业单位人事监督规定。

  •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破4万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5日发布消息称,2017年一季度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9708亿元,同比增长25.4%,基金支出8085亿元,同比增长22.9%,累计结余突破4万亿元。

  •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突破4万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5日发布消息称,2017年一季度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9708亿元,同比增长25.4%,基金支出8085亿元,同比增长22.9%,累计结余突破4万亿元。

  • 每个人的养老金上调5.5%?人社部回应

    另一方面,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和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加困难,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增多,化解产能过剩职工安置任务也十分繁重。

  •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1370亿到账开始投资

    人社部昨日披露了地方养老金投资运营最新进展:截至3月底,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7个省份委托投资资金规模达到3600亿元,其中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 人社部:1370亿养老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回答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有关情况时透露,截至目前,北京上海等7省市的1370亿元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退休人员的养命钱,在整个投资运营过程当中,将把基金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监管,防范投资风险。

  • 人社部:养老金投资运营不等于马上入市 安全为重

    3月1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养老基金的投资实施是个逐步过程,是由各地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基金结余状况和结构状况,做好基金中长期测算工作,制定委托计划。他强调说,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

  • 人社部:养老金结存超3.9万亿

    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9937亿元。

  • 人社部:社保基金收大于支 养老金结存超3.9万亿

    公报显示,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2195亿元,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7929亿元。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9937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