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1370亿到账开始投资

2017年04月26日09: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人社部昨日披露了地方养老金投资运营最新进展:截至3月底,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7个省份委托投资资金规模达到3600亿元,其中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这7个省(区、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这是有关部门首次公布首批委托省份的名单。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昨日在介绍下一步工作重点时强调,要指导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规模比较大、支撑能力比较强的省份抓紧启动投资运营,同时引导其他省份积极参与。

  “另外,还有一些省份也在积极推进,做好投资的相关准备。”卢爱红说。

  此前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省份对此事态度比较积极,特别是基本养老金结余比较多的省份。

  据了解,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超过千亿元的省份共有10个,从高到低依次为广东、江苏、浙江、北京、山东、四川、上海、山西、辽宁、安徽。其中,广东、山东在这批托管省份之前早已作为试点,进入托管投资运营。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首批委托的7个省份中,除北京、上海外,大多为结余不多的省份,其中广西和陕西两省基金结余均不足500亿元。

  “广东、浙江和江苏是基金结余最多的,全国排名前三甲,但浙江和江苏却仍未托管,值得关注。”董登新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江苏、浙江两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分别为3114亿元和3009亿元。

  董登新提到,首批委托的7个省份目前到账逾千亿资金,不及广东一省托管规模,可见归集难度较大。“尽管有难度有阻力,但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大势所趋,如何摆脱地方利益束缚,最终实现中央统收统支、全国统筹,这是问题的关键。”他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卢爱红在发布会上再次重申: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退休人员的养命钱,在整个投资运营过程中,将把基金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监管,防范投资风险。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基本养老金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以达到30%。

  董登新认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不同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应将流动性及安全性放在首位,盈利性次之。在投资标的上,应以固定收益证券为主,严控持股比例。

文章关键词: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社部:1370亿养老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回答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有关情况时透露,截至目前,北京上海等7省市的1370亿元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退休人员的养命钱,在整个投资运营过程当中,将把基金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监管,防范投资风险。

  • 人社部:养老金投资运营不等于马上入市 安全为重

    3月1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养老基金的投资实施是个逐步过程,是由各地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基金结余状况和结构状况,做好基金中长期测算工作,制定委托计划。他强调说,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

  • 人社部谈延迟退休方案:将继续深入研究 适时推出

    尹蔚民介绍,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直接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在制定政策时,会非常稳慎地来把握。

  • 人社部:已取消职业资格许可433项 完成70%目标

    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清单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清单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

  • 医保异地结算进落实期 人社部:突出北上地区

    中国正在加紧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度。12月8日,人社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

  • 取消职业资格认定如何保障从业者质量? 人社部回应

    汤涛介绍,职业资格取消工作完成以后,怎么保证现在人员职业能力水平上质量不降低,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汤涛介绍,人社部还加大了各种职业技能比赛的活动频度和力度,加强对各类职业技能人员的奖励和表彰。

  • 定了!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年内或将公布

    据人社部官网11月21日消息,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出席巴拿马召开的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32届全球大会世界社会保障峰会时介绍中国的社保制度时再次明确提到,将适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 人社部:养老金入市年内启动

    据人社部数据显示,1月至9月,医保基金收入是9266亿元,支出是7341亿元,其中这里面职工医保基金的收入是7257亿元,支出是5846亿元。居民医保基金收入是2009亿元,同比增长22.8%,基金支出是1495亿元,同比增长了22.6%。

  • 人社部:201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更加重视基层

    2017我国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到10月24日已经截止,报名人数为 211.5万人,截至今天,通过资格审查的有136万人,资格审查工作预计将在10月26日下午6点结束。

  • 人社部:2017年开始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人社部今日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通知》。

  • 人社部部长:明确下半年养老金上涨要"落实落地"

    中央公布今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6.5%后,各地迟迟未出台相关文件。记者梳理,北京、天津、浙江等地人力社保部门也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透露了其落实上涨养老金的时间。

  •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郑功成提出,对延迟退休者应当有利益上的补偿,即通过提高延迟退休者的养老金待遇来避免其利益受损,这才是正确取向。

  • 人社部专家:延迟退休不会导致年轻人就业难

    延迟退休应当综合考虑劳动力供需、教育水平、预期寿命等多种因素,统筹协调处理各种关系,其中包括与就业的关系。他分析,延迟退休对部分老年人群确实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对于无法就业的老年人要有相关福利保障政策。

  • 未来5年你的养老工资医保将发生这样变化

    (记者 李金磊)人社部14日公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今年总体上涨6.5%左右  [政策]纲要提出,逐步建立覆盖全体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 人社部:社保基金收大于支 养老金结存超3.9万亿

    公报显示,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2195亿元,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7929亿元。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9937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