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国企”董事长挪用公款判7年 出狱向最高检申诉

2017年11月14日14:25  来源:法制晚报

5034

  法制晚报 看法新闻(记者 陈卿媛)江苏天星建设集团董事长孙永科,被江苏省南通市中级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判刑7年3个月,判决理由之一是这家企业属国有性质。

  刑事终审判决作出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委派下属国有企业提起民事诉讼,请求确认天星集团的股权全部为国有。

  日前,此案在南通中级法院开庭。天星集团的律师当庭申请南通中院回避,认为南通中院的刑事判决书已经对股权以“本院认为”的方式作出了认定,如果民事案件继续在南通中院审理,等于是未审先定。

  刑事判决认定企业系国有 董事长构成职务犯罪

  2010年春天,江苏天星建设集团董事长孙永科被采取强制措施,后被公诉。

  江苏省南通市中级法院认定,2007年8月,孙永科将天星太仓项目部200万元用于其子购房;2008年12月将太仓项目部50.05万元汇至其子开办的公司。后上述钱款被退回。孙永科收受他人28000元为其在工程承接方面谋取利益。

  法院还认定,天星公司于1997年成立,系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决定由建材局组建、指派孙永科经营的公司。从1996年至2004年退休,孙永科一直管委会担任领导职务。

  法院在判决书中确认,设立时各股东单位均未实际出资,但为了满足工商登记实缴资金比例的要求,建材局找到多家公司垫资505万元,公司成立后陆续归还。法院认为,这505万元应视为政府部门的投入,天星公司是国有性质。

  2013年10月,江苏南通市中级法院终审以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判处孙永科有期徒刑7年3个月。

  根据大量的工商资料记载,至2004年,国有、集体性质的股东已经全部转让股权退出天星公司,自此天星公司股东全部为民营企业。2008年,孙永科个人分别从四个民营企业股东处受让了56.89%的股权。

  但这些内容,刑事判决书中没有提及。

  如今孙永科已经出狱。但他坚称自己无罪,日前向最高检察院提出申诉,认为天星集团不是国有性质,因此自己不构成挪用公款罪和受贿罪,南通中级法院通过刑事判决直接处分民事权利,违反了公司法。

  刑事案件判决后 又打确认企业性质民事诉讼

  之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委派下属国有企业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公用事业管理公司、江苏能达国际贸易公司起诉了天星集团等,要求确认天星集团的股权全部为国有,孙永科以及其他企业、自然人将股权全部转移给原告。

  原告认为,案发后,天星集团仍被孙永科妻子实际控制,原告的上级单位要求其将股权转移给原告,但对方不配合,故起诉。

  2017年10月20日,南通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法庭上,天星集团的律师申请南通中院回避,要求案件由南通中院的上级法院指定其他法院审理。

  律师认为,南通中院的刑事判决书已经对股权作出确认,相当于是对没有经过起诉的民事权利,以“本院认为”的方式作出了认定,如果民事案件继续在南通中院审理,等于是未审先定。

  鉴于此,法官宣布休庭。

文章关键词:国企;孙永科;天星;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强国企党建 领导班子是关键

    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让党的建设扎根铸魂,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领导班子特别是“班长”责任重大,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 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多路出击

    目前,除已投项目外,基金另有已通过投资决策或已立项项目超过20项,合计投资金额超过300亿元。

  • 国企改革酝酿"破竹之势"

    下半年以来,国资委推进国企改革的力度明显加大,以一月一会的频率通报改革进展,近期还将就混改情况召开通气会。

  • 在深度融合中焕发国企党建生机与活力

    坚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创造性地解决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是焕发国企党建工作生机与活力的有效举措。

  • 揭秘国企改革基金:5500亿从哪里来?往哪儿投?

    两只国企改革基金,正在揭开神秘的面纱。

  • 前10月国企利润总额1.92万亿 同比增长0.4%

    2016年1-10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①(以下简称国有企业)经济运行趋稳向好。收入自6月首次实现同比增长以来,增幅持续扩大;利润同比降幅逐月收窄,本月首次实现同比增长;煤炭、钢铁等行业利润大幅增长;有色等行业继续亏损。

  • "国企改革"融新闻⑦:民企"办社会"得赞扬 国企为何却极力剥离?

    国企去社会化改革10年后再度启幕!虽然国企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必要性已经众所周知,但在一些专家看来,它可能是中国新一轮国企改革中最复杂、涉及面最大、最棘手的一个问题。无论其是否能称之为“最”,但确实复杂而棘手。

  • “国企改革”融新闻④:为什么拿工业企业“开刀”?

    6月22日,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省属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

  • 前国企高管41套房引关注 不当回应陷舆论漩涡

    坐拥41套房产与上亿身家的李某某遭实名举报,迅速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话题,更让舆论咋舌的还有其嚣张的态度。随着媒体的跟进报道与当地纪检委的介入,舆情发生转向。

  • 中国发布国企分类施策“路线图”

    (记者 李晓喻 刘辰瑶)中国官方29日发文将国有企业划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在改革、发展、监管、考核四方面分类施策。公益类国企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 湖北一国企负责人每次受贿全程录音 防止被出卖

    2008年,颜家锐任县自来水公司总经理的第二年,单位日益红火,他认为自己劳苦功高,心理开始扭曲,萌生了在“水”上打主意的念头。

  • 国企老总受贿600余万获刑14年 称两代单传求轻判

    王小东说:“最后有个请求,我的母亲已经80岁了,我又是独生子,没有兄弟姐妹。我父亲也是独生子,当时与我母亲分居,父亲在北京,导致只有我一个独生子。希望法庭考虑这个情况,对我从轻处罚。”

  • 国企纪委人员涉性丑闻 官方:留党察看2年

    12月6日上午,法晚记者(微信ID:fzwb_52165216)从山西省同煤集团宣传部负责人赵先生处了解到,王月生只是同煤集团纪委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并非主任。10月19日,同煤纪委作出处分决定:给予王月生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并将其清理出纪检监察队伍。

  • 纪委人员涉性丑闻 官方:留党察看2年

    12月6日上午,法晚记者(微信ID:fzwb_52165216)从山西省同煤集团宣传部负责人赵先生处了解到,王月生只是同煤集团纪委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并非主任。10月19日,同煤纪委作出处分决定:给予王月生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并将其清理出纪检监察队伍。

  • 人民日报:企业“生老病死”政府不能大包大揽

    目前,全国国有资产总量逾百万亿,这么大的规模,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体制机制才能管好,备受关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