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首次房地产违规跨省大检查启动 多地掀大规模严查风暴

2017年11月17日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资料图:市民在沙盘前驻足。孙昊声 摄

  首次房地产违规跨省大检查启动

  多地掀大规模严查风暴,违规者或被限制拍地和市场禁入

  “合肥近日要求将房地产项目夸大其词的户外广告全部清除,违规用词全部抠掉,就连线上宣传也没有放过,要求全部删除。”一位合肥房企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说。

  近期,多地掀起房地产违规检查风暴,对于误导、炒作、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捆绑搭售等违规销售行为,轻则公开通报、处罚,列入各地失信黑名单,重则追究刑事责任,限制拍地甚至禁止市场准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日住建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交叉工作方案》,将重点对北京、南京、苏州、杭州、嘉兴、合肥、济南、青岛、郑州、长沙、广州、佛山、海口、三亚、西安进行交叉检查。据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检查不再由地方自行检查,而是由其他省份相关检查人员进行检查。例如北京由浙江带队检查,浙江则由广东相关部门负责。

  1月10日,福州一处商品房在建中。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此次价格检查的重点包括:销售商品房未明码标价,未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标示信息不全,没有按照规定内容明码标价;未标明房源销售状态,已售房源所标示价格不是实际成交价;商品房交易及产权转移等代收代办的收费未标明由消费者自愿选择;通过虚假价格承诺、虚假价格促销等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以捆绑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强制提供商品或服务并捆绑收费;捂盘惜售,炒卖房号,操纵市场价格;为交易当事人规避房屋交易税费等非法目的,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合同提供便利。

  “这是首次进行跨省大检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康俊亮表示,此次跨省检查是为了减少包庇违规行为,避免检查受到不必要的影响或干预。

  康俊亮说,价格是反映房地产市场冷热程度的重要指标,此次价格检查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价格反映的是市场真实状况,同时实现调控目的与价格的内在统一。

  图为市民从南京一处楼盘前经过。(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表示,今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将依法做出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通报。

  值得注意的是,除价格检查外,同时开启的还有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按照国土资源部工作部署,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将于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检查、提交报告。

  据悉,70个大中城市和热点城市苏州市,以及2016年以来房价、地价上涨较快的其他城市,均为此次重点检查范围。检查内容则是2013年1月1日以来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重点是按时开工、竣工情况和出让价款缴纳情况。据统计,2016年以来,仅合肥市区就有44家纯新盘尚未入市,其中拿地时间最长的已超一年半。

  康俊亮表示,此次检查是为了促进已供应住宅用地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给,改善住房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了解,当前,多地正开启大规模的违规检查,武汉、成都等地都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范围的检查。

  日前,成都市房管局市场处对房企集中进行了约谈。据悉,被约谈房企所涉项目多出现“可售”房源较多、多房源长期处于“定购”状态、近期出现较多注销拟订合同等问题。

  “上述现象多是房企变相捂盘惜售。”有关人士表示,成都市房管局市场处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严格遵守通过商品房网签系统联机打印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规定,即时网签,并加强内部教育和管理,不得变相捂盘惜售,不得捆绑销售,不得协助虚假购房资格,不得参与或为炒卖房源提供支持,努力遏制投机炒房行为。

  武汉方面,近期也集中查处了1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通报显示,北大资源·山水年华(龙山郡二期)项目存在以虚假优惠的方式对外进行销售,未取得预售许可向买受人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武汉泛海城市广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泛海城市广场二期”项目,未达到合同约定的交房条件,将商品房擅自交付使用。同时,武汉联投同城时代置业、武汉奥山世纪、武汉藏龙酒店、武汉聚诚再创置业和武汉天合锦程五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着发布不实价格和销售进度信息,恶意哄抬房价,诱骗消费者争购等违规行为。

  “上述违规行为均被列入房企不良信用信息记录,并扣减信用分。”武汉房管局相关人士介绍,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武汉于2016年建立房企信用档案和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将房企违法违规销售行为记入信用档案。每家信用基础分100分,累计扣减后得分低于60分,或一年内同类违法违规三次以上,纳入“警示名单”重点监管,并作为降低或注销资质的依据。

  记者 梁倩 徐海波 杨绍功 王存福

文章关键词: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市场;限定方式;聚诚;房地产项目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地产推动一季度经济增长 二季度能延续

    一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房地产起到了重要作用。财政部公布的全国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维持在较高增速,1-3月份累计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27.5%,支出是同比增长18.6%。新开工面积增速明显快于施工面积增速,反映出房地产企业在消化土地库存。

  • 房地产开发延续“马太效应” 中小房企被边缘化

    前天,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在京发布“2014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随着我国房地产行业领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日趋明晰,采取追随策略的中小企业也通过选择不同的标杆而进入不同的成长路径。

  • 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有望企稳

    在去库存和资金占用的双重压力下,可以合理预期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加大降价销售力度,刺激商品房销售量企稳。

  • 省统计局开展重点房企调查

    为准确把握和判断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及上半年走势,了解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销售、土地储备、资金、新开工楼盘等情况,近日省统计局投资处印发了《关于开展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情况问卷调查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情况一次性问卷调查。

  • 9种经营行为将被叫停 郑州严查房企不正当经营

    河南商报记者获悉,郑州市房管局同时要求开发商报送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手册,加大了监管力度。(四)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以认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费用,借机抬高价格。

  • 开封市召开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

    )近日,开封市住建局、市房地产开发协会组织十余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

  • 前8月全国房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3%,增速比1-7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1-8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29498亿元,同比增长17.4%,增速比1-7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11116亿元,增长19.4%,增速回落1.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11505亿元,增长24.3%,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

  •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供地量创历史新高

    国土资源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8.24万公顷,创历史新高,大幅高于近五年同期水平。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28日公布土地管理形势分析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8.24万公顷,同比增加38.8%,与2011年同期相比,增加17.3%,达到近年来新高。

  • 前三季度郑州房地产投资增速创31个月来新低

    郑州市统计局昨日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8.6%,这是2010年2月以来(31个月)的最低增速。郑州市统计局投资处称,数据表明,开发商资金紧张态势尚未得到根本性的缓解,楼市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 我国部分城市房地产成交“回暖”但房价回调趋势未变

    3月以来,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中国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大幅攀升,迎来本轮调控以来难得的“暖春”。   分析人士指出,此番部分城市楼市成交大幅攀升,是楼市深度“以价换量”引致刚需发力的结果,并非楼市全面“回暖”的征兆。在全国楼市调控政策依旧从紧的背景下,楼市“以价换量”、“低量低价”仍将持续。观之后市,降价求量仍是基调。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里,北京全市住宅网签延续此前的上涨趋势,同比上涨2.4%达381套。

  • 河南省7月经济数据出炉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回落

    7月,宏观经济既会延续上半年的整体走势,也会透露下半年的新风向,因而备受关注。楼市调控效果持续显现,1~7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7个百分点。

  • 北京强化调控措施 着力稳定房地产市场

    去年9月30日,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及时有效地抑制了投机投资需求,稳定了市场预期,商品住房成交量持续下降,成交均价趋稳、略降,二手住房价格涨幅明显回落但近期有所反弹。(二)加强调度,督促“1300万平方米已拿地未开工、950万平方米已开工未入市”的在途商品住房项目加快开发进度,尽快形成商品住房供应。

  • 郑州今年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7万套

    3月2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召开了2017年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工作会议。到去年底,全市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为4.1个月,较2015年底缩短了5.1个月;市区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为4.9个月,较2015年底缩短了3.4个月,各县(市)去化周期均小于12个月。

  • 财税部门:外卖食品按照“餐饮服务”缴增值税

    记者22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税务总局对营改增试点期间有关金融、房地产开发、教育辅助服务等政策做出补充完善。宾馆、旅馆、旅社、度假村和其他经营性住宿场所提供会议场地及配套服务的活动,按照“会议展览服务”缴纳增值税。

  • 咱的“房事儿”被盯上了!郑州居民住房现状及需求调查

    河南商报记者获悉,此次规划编制工作,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确定为责任单位。居民住房现状及需求调查为抽样一次性调查,将采用调查员入户面访的形式进行,调查时间安排在本月中下旬。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