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贺信缘何引发全球网络界共鸣

2017年12月05日15:03  来源:吉网

5034

  四载光阴如水,时代渡口接力。“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贺信引发中外嘉宾热烈反响,一以贯之的大会主题“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盛赞。

  江南水乡,智慧乌镇。经历了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互联网化”的洗礼,乌镇这个千年小镇越来越以自信的姿态迎接世界聚焦的目光。而今来自世界五大洲包括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共1500位嘉宾齐聚这个千年小镇,共享“中国红利”、共治“世界网事”,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引来了全球的强烈关注。尤其是习近平主席给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来的贺信,更是引发了全球网络界共鸣。

  引发中外嘉宾热烈反响,在于中国的“尊重”与“共享”。互联网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不能搞单边主义,也不能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在贺信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就让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亚太区顶级域名组织(APTLD)总经理Leonid Todorov感慨:“习主席的话语让我感受到了‘尊重’与‘共享’。”

  引发中外嘉宾热烈反响,在于中国的大国担当。“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十九大报告将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要标志之一。“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贺信再次表明中国既是网络空间大国也是网络空间全球治理重要力量。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记者Kirsty Needham就表示:“我欣喜地看到,中国在世界互联网领域承担着越来越多的责任”。

  引发中外嘉宾热烈反响,在于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中国信心”。经过23年的井喷式发展,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4G移动网络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对于习近平主席贺信,美国西北大学教授JoelMambretti就表示,“这是我第五次来到中国,最早一次来中国是1998年,亲眼看到中国这些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相信在未来,中国仍然会保持快速的增长,并且造福世界。”

  “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不仅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网络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充分体现了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对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无怪乎其会引发全球网络界共鸣,引得国外嘉宾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点赞。(杨飞)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JoelMambretti;全球互联网;网络界;全球治理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习!关于互联网,习近平给出的20条重要论断

    3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开幕,习近平贺信重点谈了这件事

    对于当前互联网发展形势,习近平给出了清醒的判断: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这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时,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的。

  • 两届中央政治局“首会”,习近平都抓这件事

    【学习进行时】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八项规定出台。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官员穆斯塔法·易卜拉欣表示,中国共产党近年来通过持续的思想政治建设,狠抓党内风气,增强了民众的信任感,证明中共为人民谋福利的本色没有改变。

  • 世界互联网大会 习近平这样谈“网事儿”

    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

  • 谢伏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实践,奋力开创河南发展新境界。围绕这一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我们党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 辛识平:习近平为世界定义光明未来

    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讲话,阐述解决人类问题、谋划世界未来的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只有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发展新道路,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穷落后,迈向人人享有富足安康的未来。

  • 习近平会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习近平指出,中国党和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奉行同缅甸友好方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

  • 习近平会见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

    洪森对习近平得到全党全国人民拥护、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评价中方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这一全球政党盛会。

  • 习近平会见美国前总统奥巴马

    奥巴马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赞赏。发展建设性的美中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利益,我愿继续为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和交往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 习近平向2013-2022年亚太残疾人十年中期审查高级别政府间会议致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可持续发展,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