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全媒体播报 > 正文

人民视频《两会夜归人》:听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讲兰考好故事

2018年03月07日09:44  来源:广电独家

5034

      每年全国两会,都是各媒体亮相的大舞台。可或许你不知道,在十几天的大会时间里,每天深夜,都还有不少媒体人处于工作状态,只为第二天能更好地传递出两会新闻盛宴。深夜,他们有的刚刚采访结束,有的正赶稿做片,有的走在归家的路上……用“夜归人”形容这群媒体工作者,恰到好处。

  就在今年两会期间,有一档视频节目将镜头对准了媒体人,并逐渐火了起来。

  《两会夜归人》,这档由人民日报系媒体人民视频策划的原创栏目,是记者手记的视频版,节目邀请人民系和来自全国党媒平台的记者,讲述他们的两会见闻和感悟,通过记者的视角反映时代的变化。

  从3月4日开始,人民视频都推出了《两会夜归人》短视频。3月4日、3月5日,推出了题目为“像春天一样自信”、“发言人先生请留步”、“我在现场听报告”的三集视频。节目当中来自人民网、人民日报的一位位优秀媒体人,通过自述,面对镜头释放心情,讲自己的“两会情节”。他们或是今年两会“部长通道”上的提问、或是记者招待会上“挽留”部长时的心情、或是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

  3月6日晚,人民视频推出了第四集《两会夜归人》,而这次的主角,换成了一位来自地方省级媒体的一线记者。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肖萌,在央媒平台上,来了次“独白”。

  作为首个登上该节目的地方媒体代表,肖萌用4分多钟的时间,谈了自己的两会见闻与感悟,讲了一个发生在河南的小故事,道出了河南广播电视台报道全国两会的责任——“传播背后,是1亿800万家乡父老的聆听。”

  肖萌是河南广播电视台旗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客户端记者,平日负责河南脱贫攻坚领域采访较多,三年连续参加报道全国两会他都会着重关注“脱贫”话题。

  “河南”、“脱贫”,这两个名词碰撞在一起,不少人都会想到一个地方——兰考。2013年至今,肖萌曾多次在兰考进行蹲点采访,他熟悉兰考脱贫过程中的故事。在当天的《两会夜归人》节目里,他也正是挑选了兰考众多故事中的一个,讲给所有观众。

  “接到通知后让想一个话题,我是来自地方媒体的记者,就想着如果能结合地方故事,展现河南变化,同时又契合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点,这样传播应该会比较好。”肖萌说,他当时想到了一个兰考曾经的贫困户,通过帮扶与奋斗,如今生活质量翻天覆地。通过这样一户人家,展现兰考,通过兰考看全国脱贫攻坚。

  “我这两天跑两会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河南团的代表都关注两个话题 一是脱贫攻坚、二是乡村振兴。其中一位来自河南栾川县拨云岭村的村支部书记代表,在采访时他告诉我……”

  从兰考“出来”,肖萌又结合这几天采访两会的经历,用一位河南团基层代表的话语,引出了另一个所有人关注的话题——“脱贫后,如何振兴我们的乡村”。而在节目花絮中,现场一位河南小老乡突然“蹦出来”的河南话,又让视频轻松愉悦了不少。

  这集《两会夜归人》,题目叫——“兰考,跟贫困说再见”。来自地方媒体,讲述基层故事,照应全国话题。一场“两会夜归人”,让河南小故事被更多人知道,而联手央媒发声,让河南故事传的更远,正是本次全国两会河南广播电视台报道传播的一大亮点。

  今年3月3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就为河南广播电视台这方面的工作点赞。

  全国两会开幕至今,河南广播电视台采访制作的多个节目,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央媒平台播发,引起受众广泛关注。

  在接下来的“两会时间”里,河南广播电视台还将与更多中央媒体“通力合作”,一齐发力,让主流阵地更牢固、主流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充沛,让河南好声音更有效、更高效的传播,不辜负家乡所有受众的期望。

文章关键词:人民视频;《两会夜归人》;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兰考;好故事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兰考何以成功脱贫?这个是关键

    清明,是追思故人的时刻。今天对于兰考老百姓来说,除了祭奠自己的亲人,对于离世53年的老书记焦裕禄,也有一肚子的话想说。

  • 直播:焦书记,兰考脱贫了

    直播:焦书记,兰考脱贫了

  • 【春天的承诺】兰考脱贫纪

    河南省宣布,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兰考退出贫困县序列。面对总书记的嘱托和全国人民的期盼,河南省委要求兰考县委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脱贫奔小康的步伐。

  • 解密兰考之变(打赢脱贫攻坚战)

    “兰考把脱贫攻坚与供给侧改革相结合,找准特色产业,让贫困户在家门口稳定增收,拔下了穷根。通过这项扶贫政策,闫春光先后贷款10万元,建起蛋鸡养殖大棚,从2014年不足3000只蛋鸡发展到现在1万余只,从村里的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2016年家庭纯收入10余万元。

  • 从“兰考之问”到“兰考之变” 一名蹲点记者眼中的兰考脱贫路

    3月27日,河南省政府公开宣布,兰考县脱贫摘帽。从2014年,守着焦裕禄精神为啥依然贫困的“兰考之问”,到2017年兰考县达到脱贫标准。就像3月27日这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所说的那样:兰考此次摘帽,将成为河南贫困县摘帽后,一个新的标杆。

  • 兰考国税局召开2017年国税工作会议

    2月28日,,兰考县国税局召开2017年国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开封市国税工作会议及兰考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6年国税工作,分析当前兰考经济税收形势,部署安排2017年工作任务。

  • 新春走基层|兰考县代庄:大年初一的特殊茶话会

    30名党员代表和50名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畅谈开春后的代庄村发展大计,并纷纷为代庄村新一年的发展建言献策。

  • 兰考县下文全面开始红白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

    1月20日,映象网记者从兰考县有关部门获悉,为坚决纠正红白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和借机敛财的不良风气,日前,兰考县委办公室、兰考县政府办公室日前联合印发了《兰考县关于红白事大操大办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公示了《兰考县红白事操办标准》。

  • 鲁南高铁选址公示 未来从郑州去日照仅2个多小时

    24日,河南省住建厅官网发布新建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菏泽至兰考段工程(河南段)选址意见书,进行批前公示。据了解,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菏泽至兰考段设菏泽东站、庄寨站、兰考南站3座车站,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88亿多元,项目总工期3.5年。

  • 兰考党政考察团莅濮考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5月30日,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县长李明俊带领兰考县党政考察团莅临我市,考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