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兰考县 > 正文

退出贫困县半年多 兰考有话说

2017年09月27日08:4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欢

焦裕禄纪念馆

  深秋的蒙蒙细雨飘然洒向中原大地,站在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前,采风团的记者们不由得联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的一句:“把泪焦桐成雨。”

  自从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兰考这顶帽子一戴就是15年。2013年底,兰考还有7.94万贫困人口。短短三年后,兰考把贫困发生率控制在了1.27%,符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的退出标准,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河南省政府批准,在2017年3月推出了贫困县序列。

  是什么精神让兰考三年大变样?我们走进焦裕禄纪念馆寻找答案。一幅幅焦裕禄带领六十年代的兰考人民大战风沙的场景展映在眼前,我们要寻找的答案也逐渐清晰,那就是焦裕禄精神。脱贫攻坚战中,兰考人民再次拿出了当年防风固沙战天斗地的精神,在河南率先摘下贫困县的帽子。

焦桐

  焦桐下,讲解员正在给从全国各地而来的党员干部讲述焦桐的故事,他们千里迢迢,慕名而来,深刻领会“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并把它实践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如果发扬焦裕禄精神是兰考脱贫的内在动力,那么拓展扶贫模式就是兰考脱贫的具体表现。比如独辟蹊径的爱心超市,就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9月26日下午,采风团的记者们来到位于兰考县谷营镇的爱心超市。这是一个特殊的超市,超市里货品琳琅满目,以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为主。可是,这些东西却不能用钱买,而且一般人还不是它服务的对象。它的服务对象是谷营镇的贫困兜底户和生态环境改善户,物品是需要贫困户们用积分来兑换的。

  “每个贫困户一开始给30分基础分,这周你理次发可以积10分,下周你全家人洗个澡积10分,打扫打扫自家院落能积分,为保持村容村貌做贡献能积更多分。”谷营镇党委书记郭戈向记者介绍积分规则,“虽然只是小小的一个要求,但是也打消了很多兜底贫困户等靠要的落后观念,我们用这种方式调动起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的积极性。”

在爱心超市兑换物资的黄大娘 

  说话间,霍寨村的黄大娘拿着自己攒下的50分前来兑换物品。黄大娘今年65岁,儿子数年前因车祸离世,儿媳撇下两个孙子外出打工一去不回。抚养两个正在上初中的孙子的任务就落在了她和老伴潘大爷身上。现在有了政府给4口人办理的低保,原来为了生计耕种的10多亩地也流转出去了一部分,日子还过得去。

  黄大娘最终选择20分兑换了一袋面粉,这够她和大爷好几天的口粮了。对于爱心超市的货物来源,则主要来源于爱心企业家的捐赠。“目前我们店里的货物价值七八万元,头批企业捐赠的价值20万元的货物我们并没有一下子备齐,而是根据贫困户们的需要来及时调整货物种类。”郭戈说到,“全镇130多户贫困兜底户和改善生态环境户,刚刚开业1个月就已经有60多户来兑换物资。”

爱心超市里的心愿墙 

  在爱心超市的心愿墙上,看着用户“需要热水壶”的留言和“热水壶已到货”的回复,不禁让人心生暖意。能把工作做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可能就是兰考扶贫工作卓有成效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文章关键词:爱心超市;兰考;焦桐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兰考爱心超市:需求与爱心碰撞出“爱的火花”

    如果不是门头上写着“谷营镇爱心超市”,走进这里看见玲琅满目的生活用品,你不会感觉到它的独特之处。从商品种类上来说,它与一般超市并无二致,油盐酱醋、牙膏牙刷、面粉、卫生纸、保温瓶、洗脸盆、衣服、鞋子……各种生活用品,这里应有尽有。

  • 兰考爱心超市“积分换物”:让贫者有尊严地受助

    诚如牛林所说,谷营镇爱心超市有钱难花,是因为它“认人”:来这里“购物”的,只能是全镇评选出来的130余户扶贫“兜底户”。兰考县评选出一批需要“兜底”的贫困户,每月每户发放30分“爱心对接卡”,拿到超市即可换购实物,以此保障其基本生活。

  • “梦想”超市实现脱贫梦

    采风团来到了河南省直管县(市)兰考县,参观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和兰考脱贫攻坚展览馆,全面了解了兰考脱贫攻坚历程,并实地走访了该县谷营镇爱心超市。

  • 兰考涌现爱心超市靠“勤劳”兑换商品

    爱心超市里的物品主要是粮、油、米、面等日常用品及社会捐赠的衣物,由乡镇府统一管理,社会招募来的志愿者进行日常管理,面向本地未脱贫的贫困家庭。

  • “爱心超市”精准且温暖

    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创新帮扶措施,像“爱心超市”般解决实际需要、提供实在帮扶,使扶贫工作精准且温暖。

  • 唐河县文峰街道打造爱心超市救助弱势群体

    为切实解决特困人群的实际困难,体现党和社会的关爱之心,唐河县文峰街道在徐庄社区紧邻新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面积30平米的爱心超市示范点一处。

  • 西峡首家"爱心超市"成立

    4月7日,河南南阳市西峡县首家“爱心超市”正式揭牌运营,网上捐赠、网下捐受的互动模式,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 平顶山爱心救助超市十年帮助困难群众50余万人次

    为创新救助模式,服务市辖区的城乡特困户,2004年,平顶山市筹资500多万元,建成了面积为1000多平方米的爱心救助超市,并于当年12月16日正式开业,对困难群众实施爱心救助,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

  • 二七区“爱心卡”免费领取米面油

    原来,这些“爱心卡”是二七区专门为低保家庭和特殊困难群众免费救助的凭证。据悉,爱心超市自开业以来,已经接待低保群众899人次,免费发放蔬菜、粮油、服装等生活用品1717件,低保群众自选微利商品734件,极大地方便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

  • 二七区:完善民生建设 让惠民之路越走越宽

    生态廊道风景如画、文化活动如火如荼、捐贫济困蔚然成风……2013年,二七区不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公共服务水平、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辖区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富强二七、文明二七、平安二七、美丽二七”效果初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