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河南扶贫新变化 > 正文

“爱心超市”是扶贫又扶志的生动实践

2017年09月28日09:06  来源:中国网

5034

  在河南开封市兰考县谷营镇,有这样一家爱心超市,对贫困村民来说,要啥有啥,还不用花钱。爱心超市里,贫困居民的生活需求与企业、爱心人士的捐赠,碰撞出了爱的火花。如今,“爱心超市”已是兰考县社会扶贫的一部分,兰考县已有16家。(9月27日 澎湃新闻网)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哪怕是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也应当警惕“等、靠、要”“贫困光荣”的思想,“精神贫困”是一条死胡同,既让帮扶资源的效益降到最低,又徒增了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的矛盾。唯有善借外力、自立自强、激发内生动力,方是贫困户顺利脱贫的出路。兰考谷营镇推行“爱心超市”扶贫,一改过去贫困户坐等扶贫物资上门的状况,将现实表现与积分兑换相挂钩,唤起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扶出了一片新气象,是一场扶贫又扶智的生动实践。

  “爱心超市”顾名思义,虽具“超市”属性,赋予了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的权利,却以“爱心”开头,不以盈利为目的。“爱心超市”的工作人员由志愿者组成,义务轮流上班,里面的商品凭积分兑换,主要针对贫困人群和留守儿童,物资来源主要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捐款。“爱心连接卡”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每月发放30积分,“积分卡”与贫困户室内外卫生等密切关联,旨在引导这些群众改变精神和生活面貌。

  从“爱心超市”的设计和运行来看,取得积分奖励的条件并不高,“跳起摸高”,只要做出努力都能达到,却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扶贫资源是宝贵又有限的,珍惜这些物资应该等同于珍惜自己的劳动付出一样,都是等量的。没有那么多理所当然,也没有那么多顺理成章,扶贫又扶智,唤起“精气神”便是“爱心超市”的本底。

  在“爱心超市”外有一面爱心对接墙,格外招人眼球,贫困群众和留守儿童有超市暂缺的物资、自己的心愿需求,都可以贴在心愿树上,待超市链接到相应的资源,再凭积分予以兑换。显然,这让需求的对接更加精准了,频度和深度更强了,帮扶的路子走得更广了。当然,“爱心超市”的运作并非十全十美,在分值积累上由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评分来认定,如何规避人为和感情因素,防止权力被滥用,仍是需要注意的环节。

  扶贫先扶精气神,“爱心超市”虽小却显大义,帮扶路上,在送钱送物送温暖的同时,更应把“脱贫”的信心、志气输送过去,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增加他们的“心劲”,唯有如此,方能为脱贫攻坚注入一股强大而又持久的动能。(文/史扬帆)

文章关键词:爱心超市;爱心;超市;留守儿童;扶志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兰考:“爱心超市”搭建扶贫帮困新平台

    在河南兰考县谷营镇座落着这样一座小屋,没有光鲜亮丽的装潢,屋顶上仅悬挂写着"谷营镇爱心超市"的温馨招牌,温暖着这里的每一位村民。

  • 兰考爱心超市积分换物:有爱心,不浪费

    9月26日下午,已过花甲之年的王兰个老人走进兰考县谷营镇的一家爱心超市,拿着由该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发放的“爱心对接卡”和积分卡(券),准备换点家用物件。

  • 网上看河南④|兰考“爱心超市”:要啥有啥,贫困户积分换物

    在河南开封市兰考县谷营镇,有这样一家爱心超市,对贫困村民来说,要啥有啥,还不用花钱。澎湃新闻看到,从商品种类上来说,它与一般超市并无二致:油盐酱醋、牙膏牙刷、面粉、卫生纸、保温瓶、洗脸盆、衣服、鞋子……各种生活用品,这里应有尽有。

  • 兰考爱心超市:需求与爱心碰撞出“爱的火花”

    如果不是门头上写着“谷营镇爱心超市”,走进这里看见玲琅满目的生活用品,你不会感觉到它的独特之处。从商品种类上来说,它与一般超市并无二致,油盐酱醋、牙膏牙刷、面粉、卫生纸、保温瓶、洗脸盆、衣服、鞋子……各种生活用品,这里应有尽有。

  • 兰考爱心超市“积分换物”:让贫者有尊严地受助

    诚如牛林所说,谷营镇爱心超市有钱难花,是因为它“认人”:来这里“购物”的,只能是全镇评选出来的130余户扶贫“兜底户”。兰考县评选出一批需要“兜底”的贫困户,每月每户发放30分“爱心对接卡”,拿到超市即可换购实物,以此保障其基本生活。

  • “梦想”超市实现脱贫梦

    采风团来到了河南省直管县(市)兰考县,参观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和兰考脱贫攻坚展览馆,全面了解了兰考脱贫攻坚历程,并实地走访了该县谷营镇爱心超市。

  • 兰考涌现爱心超市靠“勤劳”兑换商品

    爱心超市里的物品主要是粮、油、米、面等日常用品及社会捐赠的衣物,由乡镇府统一管理,社会招募来的志愿者进行日常管理,面向本地未脱贫的贫困家庭。

  • 退出贫困县半年多 兰考有话说

    脱贫攻坚战中,兰考人民再次拿出了当年防风固沙战天斗地的精神,在河南率先摘下贫困县的帽子。

  • “爱心超市”精准且温暖

    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创新帮扶措施,像“爱心超市”般解决实际需要、提供实在帮扶,使扶贫工作精准且温暖。

  • 市四十一中师生献爱心 捐赠近700件衣物送温暖

    昨日,平顶山市四十一中师生向市爱心救助超市捐赠近700件衣物,希望能帮助困难群众度过寒冬。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