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第一书记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戴隽丽:对68户贫困户建档立卡精准扶贫

2016年07月22日16:55  来源:映象网

5034

戴隽丽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村里由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还安装了路灯,路两边还有了绿化;村民吃上干净的自来水;村里有了文化广场;并对村里的68户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精准扶贫。

  2015年8月27日,河南省社科联办公室副主任戴隽丽,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焦作市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任第一书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中水寨村有了新的面貌,而这只是戴隽丽规划蓝图的一个缩影。7月21日,记者走进中水寨村,亲身感受戴隽丽的扶贫之路。

  30多年的老房子破旧不堪 村干部连办公的地方都没有

  中水寨村是省级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很差。上世纪70年代的村委会,几间破房子年久失修,已经破旧到不能再“将就”。村干部连个办公的地方都没有,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涣散。虽然紧邻郑云高速嘉应观下站口,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但村民却没尝到“甜头”,村庄经济也一直发展不起来。这一系列现实的问题摆在了这位省城来的第一书记面前。

  戴隽丽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改善办公条件,把干部队伍凝聚起来。2015年10月,由县委组织部投资的村委会基本建成。随后,戴书记又多方筹钱购置办公桌椅、沙发等办公用具,才使得村两委成员得已顺利入驻村委会办公,从此,党员干部也有了集中学习培训的地方。

  对于这位省城来的第一书记,村长坦言:“刚开始我们以为这是干部下来镀金的,过不了几天就走了。但是没过一个月,我们就发现,戴书记真是个实干家,她在村里住了下来,三天两头走村串户了解民情,是实实在在的为村民做事。”

原来的泥土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 

  修路建文化广场 穷村庄有了新面貌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和大多数贫困村一样,中水寨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内道路崎岖不平,每逢雨雪天气更是泥泞不堪,给村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戴隽丽到任后,立即协调交通、公路等部门,给村里争取到了硬化4.4公里路的扶贫项目和2公里排水沟项目。如今,村里的一条主大街已经整修完毕,路两边配套有路灯、排水沟、美丽的花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戴隽丽又不断奔走,筹集资金在村委会前面建起了一个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配套体育健身器材,供村民在此休闲娱乐。每到晚上,就有大批的村民来跳广场舞。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好了起来,脱贫致富的干劲也更足了。

  村民老王说,“以前村里条件差,年轻人挣到钱都往城里去买房住,不愿回来,现在有所改变,有钱的开始翻修自家房子,俺们村一点儿不比城里差”。

  一周内走访127户村民 建档立卡精准扶贫

  “推动精准扶贫”是驻村第一书记被赋予的一项重要工作。驻村后,戴隽丽利用一周时间对全村原有的127户贫困户逐一走访,认真记录,仔细筛选,最终确定68户贫困户符合国家确定的贫困户标准。戴书记又对每一贫困户建档立卡,分析致贫原因,最终制定了一份“扶贫清单”,对每一户进行针对性帮扶。

  村民吴永强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两年前,女儿患上严重肺炎,光看病就花去十几万元,病愈后妻子专门在家照顾女儿,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吴永强一个人身上,家庭贫困,创业无门。

  戴隽丽了解这一情况后,借助精准扶贫契机,为吴永强办理了低保,还帮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并帮他协调村里2亩闲置地,建起了鹌鹑养殖场,现在他的养殖场干得风生水起。“每天产蛋170斤左右,每斤能卖3.2元”,吴永强说,“每隔两三天就有商家上门来收鹌鹑蛋,现在全家的收入比以前多了不少,戴书记真是帮了俺大忙。”

  驻村不足一年,中水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有目共睹。但戴隽丽自身感觉肩上的胆子依然很重,“成绩只是一小部分,全村脱贫致富,任道而重远。”她告诉记者,在她心中已经为这个村庄绘制了一幅发展蓝图:“等我的驻村任期结束后,实现全部脱贫,一般户达到小康水平,村中道路全部整修完毕”。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