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资讯 > 正文

中国平安一季度归母净利润稳健增长11.5%,派发30周年特别股息

2018年04月27日14:26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香港、上海,2018年4月26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平安”、“集团”或“公司”,股票代号:香港证券交易所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601318)今日公布截至2018年3月31日三个月期间业绩。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289.5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02亿元,同比增长1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282.00亿元,同比增长17.7%。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法定财务报表利润数据计算,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48亿元,同比增长32.5%。同时,为回馈股东,中国平安建议派发公司30周年特别股息,每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0.20元,分红总额达36.56亿元。

  一季度,平安持续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的战略规划,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体验,推动各项业务稳健增长。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规模保费达2,305.85亿元,同比增长24.9%,新业务价值为198.97亿元,新业务价值率为30.2%;财产保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632.17亿元,同比增长17.8%,综合成本率95.9%,持续优于行业;银行零售业务转型成效显著,零售客户资产较年初增长9.2%,零售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3.4%。

  平安客户及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3月31日,平安集团个人客户总量1.73亿,同比增长25.4%,其中29.7%的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第一季度新增客户1,252万。同时,平安互联网业务持续深化发展,截至2018年3月31日,平安互联网用户量4.59亿,同比增长22.0%,其中APP用户量3.94亿,同比增长48.8%。

  平安以科技引领业务变革,不断加强核心技术研究和自主知识产权掌控,截至2018年3月31日,专利申请数累计达4,418项,较年初增长1,388项。

  核心金融业务持续稳健增长: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规模保费稳健增长24.9%,产险综合成本率95.9%持续优于行业,银行零售业务稳健增长

  得益于续期保费稳定增长,期内,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规模保费2,305.85亿元,同比增长24.9%。2018年一季度,受利率上行、储蓄型产品吸引力下降等影响,寿险及健康险业务首年保费同比下降16.6%;与此同时,公司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加强长期保障型产品推广力度,提升业务价值,一季度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率30.2%,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

  2018年一季度平安产险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实现保费收入632.17亿元,同比增长17.8%。凭借优良的业务品质,一季度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95.9%,持续优于行业。此外,“510城市极速现场查勘”服务时效进一步提升,3月当月95.4%的城市日间现场案件实现5至10分钟内极速查勘处理。

  截至2018年3月末,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2.5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4%。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下,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7%,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7%。

  平安银行业务规模稳健增长,零售转型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3月末,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11,863.86亿元,较年初增长9.2%,零售客户数(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达7,362.57万户,较年初增长5.3%;零售存款余额3,865.29亿元,较年初增长13.4%,零售贷款(含信用卡)余额9,286.82亿元,较年初增长9.4%。

  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战略持续深化,四家“独角兽”业务保持快速发展

  作为中国领先的线上财富管理与个人借款科技平台,2018年一季度,陆金所控股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期末资产管理规模达4,429.43亿元;个人借款业务持续发挥产品和渠道优势,管理贷款余额3,038.26亿元,较年初增长5.3%;金融机构及政府金融服务业务持续发展,机构间交易规模达11,499.61亿元。

  平安好医生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医疗健康生态系统,用科技让人类更健康。平安好医生专注于提供由自有医疗团队及人工智能助理支持的在线家庭医生服务,并通过合作医疗服务网络提供多种线下服务。

  金融壹账通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战略赋能型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已陆续向市场推出智能银行云、智能保险云、智能投资云等领先科技,其中,智能保险云已与23保险公司签约。截至2018年3月末,金融壹账通已为478家银行、1,970余家非银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一季度金融机构风控查询量超1.8亿人次。

  平安医保科技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好的科技驱动管理式医疗服务平台。医保服务已覆盖全国超过200个城市;商保服务已接入医院超2,200家;“城市一账通”APP已上线38个城市。同时,平安医保科技打造的个人健康风险画像模型为基础的商保AI智能风控系统在商保理赔应用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果。

  展望未来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在强化金融监管、加快金融改革、深入开展互联网+的背景下,中国平安将以科技为引领,加速实现“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的战略目标,深度聚焦大金融资产、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构建“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为客户和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平安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持续推动“三村建设工程”的开展。三十而立的平安,将继续紧跟国家政策和宏观战略,感恩国家,回馈社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筱/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宣

文章关键词:中国平安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平安获“BrandZ 2018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第八蝉联保险第一品牌

    3月26日,全球最大的传播服务集团WPP及全球领先调研机构华通明略,共同发布了第八届“BrandZ? 2018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年度排名,中国平安位列排行榜第八,金融业第二,蝉联中国保险业第一品牌,品牌价值由2017年的164.63亿美元升至2018年的223.63亿美元,大幅跃升36%,位居金融业增速第一名。

  • 中国平安2017年归母净利润强劲增长42.8%

    香港、上海,2018年3月20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平安”、“集团”或“公司”,股票代码:香港证券交易所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601318)今日公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年业绩。

  • 中国平安蝉联Brand Finance全球第一保险品牌

    日前,国际知名品牌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2018全球最具价值保险品牌100强”排行榜,中国平安连续两年荣登榜首,蝉联全球第一保险品牌,品牌价值由2017年的163.24亿美元升至2018年的261.55亿美元,大幅跃升60%。

  • 2018中国平安中超联赛正式开幕 中国平安开启足球新征程

    3月3日,2018中国平安中超联赛在天津正式开幕。开幕式上,中国平安代表与中国足协代表一同在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从上赛季冠军广州恒大淘宝队手中接过火神杯。

  • 中国平安与华为战略携手 助力中国智慧城市建设

    2月12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云业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本次战略合作的达成,将进一步推动双方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助力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及金融科技创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