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联二维码支付海外积极圈地

2017年12月04日10: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在国内的移动支付大战中错失时机的银联正在境外市场积极出击。日前,银联国际宣布与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年内共同推出“中银新加坡电子钱包”,可绑定银联信用卡后进行二维码付款。银联国际还与新加坡百货集团AsiaMalls达成合作,约定全面开通后者旗下6家大型百货商场受理银联二维码。

  银联二维码瞄准中国游客目的地

  相较于市场上其他二维码支付方式,银联二维码产品符合国际芯片卡及支付技术标准组织(EMVCo)的行业标准,实现全球通用,且采用支付标记化(Token)技术,安全级别更高。“中银新加坡电子钱包”的面世,也意味着银联二维码的境外布局,正从拓展商户受理和服务到访中国游客,转型为服务境外本地消费者。

  “银联二维码已在港澳地区商家实现受理,此次新加坡的银联二维码服务取得重大进展,是银联加快二维码业务全球布局的体现,也标志着创新已成为‘走出去’中国金融机构拓展本地化业务的重要推动力。”银联国际首席执行官蔡剑波表示,银联一方面率先拓展日常消费商家的二维码支付场景,满足自由行中国游客的多元支付需求,也为业务本地化转型打下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多元、灵活的方式与发卡机构合作,力争让更多境外消费者也可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服务。

  据了解,未来,泰国、印尼、澳洲等中国游客经常到访之处也将陆续开通银联二维码支付业务。尤其在东南亚,银联国际正推进与当地机构的合作,大规模拓展交通、医院、社保、学校等场景建设。

  出海是银联业务扩张最佳选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银联来说,出海又是业务扩张的最佳选择。目前在国内,移动支付市场被支付宝和微信牢牢统领,银联占据的市场份额可以说微乎其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的市场份额达到了54.0%,财付通市场份额达到了40.0%,双巨头合计占据了市场94%的份额,而二季度这一数据升至94.3%。这意味着银联的市场百分比只有个位数。

  相比国内扫码支付的全面普及,二维码支付在国外还属于新鲜事物。欧美人士喜欢用信用卡,新加坡香港等地则青睐交通一卡通。海外市场的蛋糕根本就不需要抢。而银联网络早已在境外深耕多年,合作机构和商户遍布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目前几乎所有ATM和80%以上的商户POS终端支持银联卡,覆盖商场、景点、电影院、加油站、出租车等各类场所。有这样的市场基础,银联上线二维码业务自然会比支付宝和微信白手起家从头开发新市场要顺畅得多。

  据介绍,目前,银联二维码支付有主扫(消费者扫描商家收款二维码)和被扫(商家扫描消费者手机上的付款二维码)两种模式。其中,主扫模式可通过银联国际“二维码商户服务平台”快速实现。商户和收单机构在各类移动设备上打开平台完成注册,即可支持银联二维码主扫模式,在此过程中,商户与收单机构不需做任何系统改造。

  境外已有超60万台终端支持银联手机闪付

  除了二维码,银联也没放弃手机闪付。近年来,银联国际根据境外市场支付产业的发展阶段,提供多元化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加速创新业务布局。除银联二维码支付,银联手机闪付与其相互补充,让持卡人通过一“挥”手机完成支付。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境外已有超过60万台POS终端支持银联手机闪付,覆盖港澳台、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境外银联手机闪付交易笔数同比增长一倍。文/本报记者 程婕

文章关键词:银联;二维码;支付;海外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Apple Pay入华 与银联抱团搅局移动支付

    苹果加银联的组合与支付宝、微信之间,实质是硬件生态链与移动互联网的竞争。直到2月18日,这一服务将正式推出,与银联官方的高调相比,苹果官方对此保持了沉默,并未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

  • 支付惠民——银联商务发布2014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银联商务的实体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覆盖率为100%

  • “2014年度亚太地区收单机构排名表”出炉

    银联商务蝉联尼尔森“2014年度亚太地区收单机构排名表”榜首

  • 外资进入国内清算市场 银联独大一时难以撼动

    4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下称《决定》),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外资银行卡组织等申请成为人民币清算机构。另一方面,人民币要走国际化道路,如果中国仍然对外资关闭银行卡清算、支付服务市场,仍然对资本项目有限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根本无法实现。

  • 清算市场放开 银联将不再是唯一中国卡组织

    呼吁已久的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放开终于来了。郭田勇表示,放开准入不仅对银联的冲击较大,也将倒逼整个清算行业的发展,百姓和商户从中都能获得好处。“从现在给出的准入条件看,下一个中国本土卡组织可能出现在大型银行或者是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中。

  • 下一个银联可能是谁

    依托于电商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正是小菜所谓的“自下而上”对垄断市场发起冲击的竞争者。另一个呼声较高的是本就以支付、清算为本业的商业银行。工行发卡量再多,毕竟寡不敌众,要起到连接各个银行的作用,工行必须与其他商业银行协作联网。

  • 俄银行牵手中国银联 3年欲发行200万张银行卡

    据俄新社9月15日消息,俄罗斯国内前三十大银行之一的莫斯科信贷银行董事会副主席阿列克谢 科夏科夫向媒体表示,莫斯科信贷银行同中国支付系统中国银联签署协议。科夏科夫表示,“目前俄罗斯银行与新支付系统中国银联和日本JCB国际组织展开合作。

  • 春节银联卡交易同比增超两成大众消费刷卡主力

    昨日,中国银联发布最新交易数据。数据显示,2014年春节期间(正月初一至初七),通过境内外银联网络实现银联卡交易金额近2000亿元,同比增长23%。大众消费“一马当先”,构成马年春节刷卡主力。

  • 银行"较劲"银联 移动支付平台争夺白热化

    以银联为“霸主”的国内支付市场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以马云为首的网络支付正在挑战和蚕食银联的传统业务外,面对急剧变化而利益丛生的移动支付市场,传统的银行也骚动起来。

  • 中国银联首次与泰国本土银行联合发行借记卡

    中国银联与泰国泰京银行22日在曼谷正式推出一款银联借记卡。这是中国银联首次与泰国本土银行合作发行借记卡,这款借记卡的发行将方便中泰两国用户在两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存、取款及购物刷卡等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