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外资进入国内清算市场 银联独大一时难以撼动

2015年04月24日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4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下称《决定》),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外资银行卡组织等申请成为人民币清算机构。

  《决定》还提出,境外机构可向境内主体(主要指各家银行)提供银行卡清算服务。这意味着,外资银行卡组织将能与各家银行合作,发行单独印有自己标识的人民币银行卡。持卡消费者可凭卡直接进行人民币消费。

  这是以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等外资银行卡组织期盼已久的时刻。在入华30年后,境外机构终于可以与中国银联进行同台竞争了。在此之前,它们在中国大陆只能从事跨境外币清算业务,其业务范围、业务规模极其有限。

  中国政府为何在此时向外资卡组织大开人民币清算之门呢?一方面,银联长期垄断中国银行卡发行市场,引入国内外发卡机构可以使整个行业得到充分竞争,这样整个行业才能不断地创新和发展。另一方面,人民币要走国际化道路,如果中国仍然对外资关闭银行卡清算、支付服务市场,仍然对资本项目有限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根本无法实现。

  《决定》颁布后,外资卡机构都无法掩饰兴奋之情,他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到中国市场中来。随着内外资卡机构的介入银行卡清算市场,银联未来独大地位能否被撼动呢?我认为短期内不可能。

  首先,银联发行量大,并不是新晋对手短期内可以比拟的。根据央行的统计,截至2014年,全国累计发卡量达到49.36亿张,2014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业务595.73亿笔,金额449.90万亿元,银行卡消费金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持续增长,从2002年的4.7%提高至2014年的47.7%。新晋对手能够让银联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很难撼动银联的老大地位。

  再者,外资卡机构要达到在中国境内获批发行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条件并不难,但是搭建其他设施,这将是一个投资巨大,且时间周期漫长的工程。当然,外资卡机构也可以抄捷径,通过并购国内银行卡清算机构便可省去大量前期工作。然而,这样的想法在国内实施起来并不容易,因为国内当前的清算机构只有银联一家。

  最后,外资卡机构虽然在技术方面不断创新,但银联在受到压力后,也会求新求变。其实,中国银联在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混战后,早已做出自我变革了,外资卡机构要想击败这个强劲的对手,也并非易事。其中最为亮眼的是,银联近期与苹果公司频繁互动,有关双方共同推进苹果支付在华落地的消息更是甚嚣尘上。若银联成为苹果支付在华合作方,无疑会进一步加大银联的筹码。

文章关键词:银联;清算;大地位;外资进入;决定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行卡清算市场来了“狼” 开放中严格“准入”

    《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下称《决定》)22日正式发布。值得注意的是,《决定》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发起设立或者投资于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应当依法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

  • 国家发展改革委:银行不得强制客户更换IC卡

    各商业银行总行应综合考虑市场营销需要等因素合理确定、调整IC卡工本费上限水平及各分行实际执行的收费水平。

  • 银行理财有点冷 发行数量与前一周比减少539款

    来自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上周共有830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发行数量与前一周相比减少了539款产品。

  • 银行间利率创13个月新低 市场无视两家企业违约

    央行实施了史上最强降准后,中国基准货币市场利率跌至13个月新低,市场甚至忽视了两家大型企业的违约。国泰君安固收分析师徐寒飞表示,“异常宽松的流动性帮助缓和了市场情绪,这些违约事件此前已被关注,因此影响有限。

  • 养老金市场角色之争 银行介入醉翁之意不在酒

    被搁置了8年之久的“银行系养老金公司”被再次重提,而且,不仅是简单的重提。人社部规定,托管人年管理费不高于年金资产的0.2%,为此,很多金融机构纷纷抱怨“吃不饱”。”孙博强调,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是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金融机构参与养老金业务的最佳模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