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二维码付款成新型劫财方式

2018年01月31日11:18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原标题:网络诈骗瞄准00后 二维码付款成新型劫财方式

  00后正成为网络骗子们的新目标。猎网平台昨日发布的《2017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显示,90后网络诈骗受害者占比43.1%,其次是80后,占比31.6%。随着00后年龄不断增长,与互联网接触不断深入,遭遇网络诈骗的机会也在不断增加,受害者占比已从2016年的3.0%增至8.4%,逐渐成为网络行骗的新目标。

  2017年,猎网平台共收到全国用户提交的有效网络诈骗举报24260例,人均损失14413.4元。与2016年相比,人均损失增长52.2%。其中,虚假兼职、金融理财、虚假购物类诈骗举报数量位列前三。在众多诈骗类型中,金融理财类诈骗对人们的财产安全威胁仍然最严重。金融理财类诈骗举报总额最高,达1.8亿元,占比52.6%,人均损失达50168.2元。

  从城市网络诈骗举报总额来看,北京以2062.4万元位居榜首,其次是上海(1245.2万元)、成都(897.5万元)、深圳(844.1万元)、广州(769.3万元)和昆明(712.9万元)。

  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二维码付款成新型劫财方式。猎网平台接到的用户举报中,有65.6%的受害者通过银行转账、第三方支付、扫二维码支付等方式主动给不法分子转账。在2017年的新型手机勒索软件中,还出现二维码付款的方式。(记者 焦立坤)

文章关键词:二维码;付款;新型;劫财方式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诈骗换上了“新马甲” 提醒:不要随意扫二维码或转账

    提示:一般快递出现问题,快递公司不会主动联系买家给予赔偿,都是卖家与快递公司协商赔偿事宜。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况,不要轻易相信,要先与卖家确认,另外,不要随便添加陌生人微信,更不要随便扫二维码或转账。

  • 骗局!男子为退钱输入验证码008983 8983元被转走

    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对常见的手机支付高发诈骗类型进行了梳理和剖析,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加强防范。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期,王先生用互联网搜索“共享单车押金怎么退”,后得到一个电话号码“131”开头的手机号码。

  • 郑州市民注意:扫扫二维码,就能交纳水费啦

    这9个二维码内容涵盖业务公示、水价信息和自助交费3个类别。其中应提供资料类有5个,分别是为换取发票,过户,退费,校表、水价变更,一户多人口;公示类有1个,为水价公示;自助交费类有3个,分别为邮储微信银行、官方微信和支付宝。

  • 郑州:扫扫二维码,就能交纳水费啦

    只要动动手指扫扫二维码,就能了解自来水业务和交纳水费。

  • 安阳一女子扫描共享单车二维码 竟出现转账页面

    工作人员表示,摩拜单车上正规的二维码都是用钉子钉在车上的,用车费用仅通过APP支付,不会采用其他方式,车身上出现其他付款二维码,极有可能是诈骗。

  • 男子调包十余家小店二维码 "躺着收钱"时被刑拘

    民警在温州永嘉县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并在其身上搜出70多张印有二维码的贴纸,与之前店铺替换的吻合。

  • 浙江现调包二维码案:男子游走十多家店面

    小到一个水果摊,大到超市商场,不论是用餐还是购物,现在都可以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轻松完成支付。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公安分局民警 吴里根:应该就是这名男子在用自己制作的二维码,去覆盖商家的二维码,进而去盗窃这种营业款。

  • 浙江现调包二维码案:男子游走十多家店面疯狂敛财

    小到一个水果摊,大到超市商场,不论是用餐还是购物,现在都可以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轻松完成支付。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公安分局民警 吴里根:应该就是这名男子在用自己制作的二维码,去覆盖商家的二维码,进而去盗窃这种营业款。

  • 二维码支付时代 光大信用卡主打三张牌

    随着中国银联联合40多家商业银行在北京共同宣布正式推出银联标准二维码产品,这些问题再次受到关注。作为首批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功能的商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针对蔓延在二维码支付中的问题主打三张牌。

  • 男子偷换商户收款二维码 流窜作案轻松获利上万元

    昨天,记者从江北区公安分局获悉,近日他们破获了一起二维码盗窃案,犯罪嫌疑人通过篡改20多家商户的二维码获利1万多元。

  • 男子假冒聋哑人乞讨“与时俱进” 可二维码支付

    6月29日晚上6时30分,杨先生正在上海站6号候车室候车,此时一名青年男子向杨先生伸手讨要钱财。经民警查证,该男子姓李,老家甘肃,身体健康并非聋哑人,其所持有的残疾证为假证,不断比划的“手语”也是其自创的。

  • 郑州水费单又有升级版 刷专属二维码能直接缴费

    微信、支付宝缴水费已经成“潮流”。这不,郑州的水费单又有了“升级版”,刷自家专属二维码,就可轻松完成缴费。用户扫码后,直接进入最终缴费界面,减少输入7位数的用户编号的环节,避免输错号、缴错费。

  • 郑州公交车挂出失物招领栏 寻找失物可扫“二维码”

    近日,郑州公交三公司在518路、38路、199路公交车上设置了一个失物招领信息平台,方便丢失物品的乘客找回自己丢失的东西。

  • 共享单车二维码变"偷钱码" 扫码后给骗子转账

    某共享单车宁波地区负责人 忻鹏:(我们)每天都会去检查,单车情况,基本上(涵盖了)90%以上车辆的运营。某共享单车宁波地区负责人 忻鹏:它下面的排版其实比较像,但下面的编码跟车上的编码,是对不上的。其实,像这种共享单车二维码遭恶意覆盖或者篡改的情况还有很多。

  • 千万别乱扫!共享单车上这种二维码可能诈骗钱财

    眼下,共享单车在全国多个城市风靡,扫码就能骑车,非常方便。ofo共享单车南京城市经理朱列表示:用户在使用前,可以先确认二维码是否是贴上去的。南京警方也提醒市民:在借骑共享单车扫码时要特别注意,一旦发现单车上有多个二维码要学会识别真伪二维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