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防止虚拟货币交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2018年02月08日0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据报道,在经历疯狂上涨后,比特币市场近期连续暴跌,一度跌至数月来的新低,尽管隔夜出现较大幅度反弹,但仍面临监管趋严的形势。网民认为,去年比特币经历了巨幅上涨后,世界各地的投机资金纷纷涌入,加剧了市场波动风险,投资者此时应格外注意投资风险。此外,面对虚拟货币被盗以及巨幅震荡等风险,各国应当加强协同监管,防止虚拟货币交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以比特币为首的虚拟货币所具有的波动性,是有史以来任何金融产品都无法匹敌的。”有网民表示。数据显示,比特币近期连续暴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加密货币的价格疯涨超过1300%。

  网民“薛洪言”认为,为追逐虚拟货币的赚钱效应,大众投资者加速涌入,在过量的投机资金支撑下,造就了币圈负面信息不断、屡创新高不止的“奇观”。

  网民“罗曼”也认为,比特币愈发疯狂的炒作使其进一步脱离基本面价值,跟所有的金融泡沫一样,一旦某种商品、资产具有了良好的基本面价值和升值的想象空间,杠杆和炒作就会随之而来,参与者会在击鼓传花的游戏中失去理性,最终刺破泡沫,引发市场暴跌。

  事实上,比特币的投机风险在大大增加。网民“品茗”表示,从去年12月17日创下历史高点后,比特币价格一路下跌,带动其他虚拟货币价格出现大幅回调。尤其是在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推出比特币期货之后,由于增加了做空手段,全球市场上的资本巨鳄开始以做空比特币获利。

  不过,网民“杨东”表示,比特币尽管存在许多问题,但仍然蕴含着技术价值和制度价值。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利用现有的法律法规更好地监管和规范比特币,为此,需要重新探索一套新的监管机制。

  在国家层面,面对黑客盗币、洗钱、外汇监管套利以及投机市场风险积聚等问题,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考虑出台监管措施规范市场。网民“锡兵”也提醒称,由于区块链和虚拟货币可以超越国界线,建议各国加强协同监管,达成监管共识,采取一致行动,禁止虚拟货币匿名交易,防止跨国违法活动和虚拟货币交易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记者 明航 整理)

文章关键词:虚拟货币;交易;风险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虚拟货币交易“虚火”亟待降温

    北京时间2日凌晨,比特币自去年11月26日以来首次跌破9000美元重要关口。虚拟货币无疑是近年来“大热”的新鲜事物。除了比特币,还有一千多种虚拟货币。

  • 虚拟货币“挖矿”被认定伪创新

    1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鄂尔多斯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关于引导我区虚拟货币“挖矿”企业有序退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 根治虚拟货币 传销骗局须用重典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官网发文提醒,近段时间传销形式的新型互联网欺诈频发。部分组织和个人打着虚拟货币等旗号,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欺骗广大民众缴纳会费,并鼓动会员发展下线,骗取钱财。

  • 理性对待虚拟货币投资

    前不久,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风险提示,指出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缺乏明确的价值基础,市场投机气氛浓厚。近期,随着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关停,市场跌入冰点。

  • 比特币的另一面:洗钱、贩毒、走私都用其交易

    14日晚间,国内首家比特币交易所“比特币中国”发布公告称,比特币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即日起停止新用户注册,并将于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业务。

  • 虚拟货币交易网站GTC关停 玩家土豪梦碎

    12月3日,据南方都市报消息,一家取名为GTC的虚拟货币类交易网站突然停止访问,且网站负责人失联,引起全国成千上万名网友担忧。据南方周末此前报道,2013年10月26日,香港的比特币交易平台GBL关门跑路,受害者达450人,其中,主动登记的受害者约200人,登记损失五百多万元人民币。

  • 英国计划将比特币列为合法货币

    可见虚拟货币已经在影响着英国经济。

  • 比特币命运或取决于中国 热捧虚拟货币将遭抑制

    据独立定价网站BitcoinAverage介绍,中国目前已占到全球比特币市场总量的62%。随着比特币狂潮持续高涨,近期的需求激增已使位于中国的“比特币中国”超越Mt.Gox,跃升为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由于人们追寻快速且低成本的交易方式,人民币的自由化或将有助于(比特币的)采用,”他说。

  • 光明日报: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思考

    最近,一个叫做“比特币”的金融新概念蹿红,它从原来网络世界里的虚拟存在,迅速地走入了现实世界。诞生于2008年的比特币,前几年并没有受到太多关注,人们把它当作一种电子虚拟货币,使用者可以用它购买一些虚拟物品,如网络游戏装备等;后来,只要有人接受,也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现实生活中的物品,与现实世界中的真实货币产生了同样的功能。近日,比特币币值出现了上涨,受到全球投资者高度关注。11月1日,各大交易平台上的比特币买入价大约为1比特币1250元人民币,到了10日已攀升至2000元附近。更为夸张的是,18、19日两天,比特币币值从3000元开始持续攀升,并在19日达到最高点8000元后又迅速回落,当天报收于5200元。

  •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思考

    两天,比特币从3000元开始攀升到最高点8000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