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河南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再提标

2018年03月01日14:11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调高城乡参保居民养老缴费补贴;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参保居民缴费多缴多补,长缴多得……2月28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公布了《关于建立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调整完善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参保居民将获更多实惠。

  居民缴费越多政府补贴越高 

  居民年缴费

  200元

  300元

  400元

  500元

  600元

  700元

  800元

  900元

  1000元

  1500元

  2000元

  2500元

  3000元

  4000元

  5000元

  政府财政补贴

  30元

  40元

  50元

  60元

  80元

  100元

  120元

  140元

  160元

  190元

  220元

  250元

  280元

  310元

  340元

  建立缴费年限养老金制 

  在逐年连续缴费满15年后,再逐年每多缴一年,到满60周岁领取养老金时,每月再增发缴费年限养老金3元。

  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从2018年1月1日起,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增加18元,达98元。自2009年以来第四次提标,也是提高幅度最大一次,提高比例达22.5%

  全省居民养老参保人数全国第一 

  据介绍,我省自2009年实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2014年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近9年来,实现了“制度从无到有、覆盖由窄到宽、待遇从低到高、统筹从分到合、服务从弱到强”的转变。全省参保人数达从2011年的3000万人增长到目前的5010.2万人,参保率从91%增长到目前的98.7%,基本实现了全覆盖,领取待遇人数从2011年的565万人增长到目前的1445万人,参保和领取待遇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第一。

  居民缴费越多政府补贴越高 

  为鼓励引导参保群众选择高档次缴费标准缴费,增加个人缴费积累,提高自我保障能力,新政针对原来政府缴费补贴标准低、不分档次,缺乏激励性、引导性等问题进行了调整完善。

  新政规定,我省将建立梯次缴费补贴机制,大幅度提高政府对居民缴费的投入补贴力度,城乡居民自行选择缴费档次缴费后,政府按个人选择缴费档次的高低进行补贴,多缴多补。原来缴费100元至400元政府一律给予30元缴费补贴和缴费在500元至5000元政府一律给予60元缴费补贴。新政执行后,参保居民选择的缴费档次越高,政府补贴力度越大,比如,政策规定,对年缴费400元的,政府补贴从原来的30元增加到50元,与2014年的缴费补贴政策相比,提高67%;对年缴费1000元的,政府补贴从原来的60元增加到160元,提高167%;对年缴费5000元的,政府补贴从原来的60元增加到340元,提高467%;提高后预计政府每年用于缴费补贴的投入将达到8.5亿~10亿元。

  建立缴费年限养老金制 

  为解决年轻居民不参保、晚参保、缴费短等问题,引导城乡居民早参保,长缴费,不断保,新政规定,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在逐年连续缴费满15年后,再逐年每多缴一年,到满60周岁领取养老金时,每月再增发缴费年限养老金3元,随本人养老金发放。某一居民年满16岁开始参保并逐年缴费,到60周岁时,缴费年限可达44年,除去领取基础养老金的15年缴费年限后,剩余29年可作为领取缴费年限养老金的年限,按每年3元计算,每月可以领取87元的缴费年限养老金,按照目前我省城乡居民最低基础养老金98元标准,仅政府基础养老金最低每月可以领取185元,再加上如果个人每年按最低200元缴费,政府再给予30元缴费补贴计算, 60岁后预计每月可以领取300元左右的养老金。新政执行后,将有效解决年轻居民不按时缴费和断保等问题,进一步增加居民个人缴费积累,增加居民个人账户养老金,提高自我保障能力。

  调整居民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 

  为引导居民多缴费,多得政府缴费补贴,多领养老金,作为此次政府加大缴费补贴的配套政策之一,我省从2018年1月1日起,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标准,取消原来的每年最低100元缴费档次,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调整为每人每年200元。

  同时,为了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政策规定,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贫困人员,以及重度残疾人、长期贫困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暂保留现行政策规定的每人每年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标准以及政府给予每年不低于30元的缴费补贴。

  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按照计划,今年,省委、省政府将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确定为民生实事之一,从2018年1月1日起,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增加18元,增加后,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98元,这是我省自2009年实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以来第四次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也是提高幅度最大的一次,提高比例达22.5%。这一政策将惠及我省1445万符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的人员。(郑报融媒记者 张翼飞) 

文章关键词:养老;缴费补贴;城乡居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超2.3亿人 养老床位仅730万张

    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老龄事业单位1828个,老年法律援助中心1.9万个,老年维权协调组织7万个,老年学校5.4万个、在校学习人员710.2万人,各类老年活动室35.9万个;享受高龄补贴的老年人2355.4万人,享受护理补贴的老年人40.5万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的老年人282.9万人。

  • 最好的养老方式是活得轻松自在

    没有统一模式,最好的养老方式是活得轻松自在。

  • 养老与尽孝不是一回事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化,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在养老与尽孝的问题上,与其空发“一代不如一代”的慨叹,不若多些“一代胜于一代”的努力。

  • 许昌将建4个养生养老小镇 打造全国生态健康养生基地

    6月10日,许昌市政府与建业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携手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目前,许昌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已先期启动了十大建设项目,其中总投资80亿元、可容纳3万人度假养生、休闲养老的建业生态新城正有序推进。

  • 东方今报:破解城市养老难 河南有个"魏都样本"

    据外省媒体报道,在一些城市,想就近养老仅排队就得等上100年,有的养老院年收费还超过100万元,让公众直呼老不起、等不起、养不起。

  • 拆迁后老人租房遇难题 城中村改造催生集中养老

    住在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对社区和村里的这种集中安置老人之举大加赞赏。等村里的安置房建好村民回迁时,子女可以将老人接走,如果不想接走或老人不愿走的,由社区继续进行集中免费供养。

  • 养老地产瞄准高端市场 北京有项目每月费用过万

    除万科、保利、远洋等品牌房企涉足养老地产之外,险资也在加入,泰康人寿和平安保险以养老社区的名义拿地,兼顾开发运营。一时间,各大企业云集养老地产,大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意味。

  • 2016大学生养老护理员慈善项目选拔决赛启动

    6月12日,由郑州市民政局、郑州慈善总会、郑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郑州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郑州慈善总会2016‘传递温暖 呵护夕阳’大学生担任养老护理员公益慈善项目高校联动选拔大赛决赛启动仪式”举行。

  • 调查:七成受访者青睐居家养老 机构养老受质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高艺宁)11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演员奚美娟做客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直通北上广》,与主持人苏扬、北上广三地媒体观察员共话“养老”。

  • 郑州今年将增养老床位至少2000张

    民政无小事,件件关乎百姓生活。今年,婚姻登记有啥新变化?养老床位是否增加……昨日下午召开的2016年郑州市民政工作会议一一揭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