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新增营业网点同比减少近8成 智能化成银行业发展趋势

2018年03月19日10: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中国银行业协会3月15日正式对外发布《2017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服务体制建设、渠道整合、流程优化、产品创新等多方面回顾2017年银行业服务改进工作的新成效。《报告》显示,“轻型化、智能化、特色化、社区化”已成为各银行网点发展趋势。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总数达到22.87万个,其中新增营业网点800多个,与2016年3800多个新增营业网点相比减少近80%。与此同时,银行业布局建设自助银行16.84万家,较上年增加7300多家;布放自助设备80.26万台,其中创新自助设备11.39万台;自助设备交易笔数达400.06亿笔,交易总额66.13万亿元。

  伴随银行网点的转型,中国银行业电子渠道也不断深化创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业务快速增长。全年网上银行交易达1171.72亿笔,同比增长37.86%;交易金额达1725.38万亿元,同比增长32.77%;网上银行个人客户达14.31亿户,同比增长17.32%。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银行业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三农”普惠产品创新频出,成为发展亮点。《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达30.95万亿元,同比增长9.64%,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74万亿元,同比增长15.14%;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42.3%,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近30个百分点。在普惠金融和民生金融领域支持力度大大加强,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消费者权益保护融入银行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2017年,中国银行业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建设,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融入企业经营的各个方面,主动、规范、持续、系统地开展公众教育活动,各银行业机构通过完善流程、规范宣传、硬件保障等多措并举,认真落实销售专区、产品销售“双录”等有关要求,规范产品销售行为,完善信息公示,切实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融入银行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同时,2017年度还启动了《中国银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制定工作,努力让残疾人客户共享我国金融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优质的金融服务。《报告》显示,2017年,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的网点数约18万个,累计活动60余万次,发放宣传材料超过1亿份,受益人逾亿人。

文章关键词:营业网点;智能化;银行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蔡农信社营业网点开展实战防抢演练

    为加强营业网点安保力量,提高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2月25日上午,新蔡县农联社与驻马店市保安服务公司新蔡守押中队联合组织由农信社各营业网点负责人、保安、特勤人员、大堂经理等近200人参加的防抢演练。此次演练针对近期广州增城区新塘镇农业银行永和支行营业网点内,一名年轻男子拿着一把菜刀抢劫银行营业柜台,随后被网点保安与大堂经理联手制服歹徒的案例进行实战演练。

  • 燃气营业网点已增设

    市民王某来电反映:他到市区自由街豫南燃气公司交费时,服务大厅人流量大,等候时间较长。建议燃气公司考虑实际情况,增设服务窗口,提高服务效率,并设立咨询台,方便群众办事。

  • 曹镇乡期盼增设邮政营业网点

    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位于平顶山市区西南部,距市区12公里,全乡面积65平方公里,人口5万多人,辖32个行政村,62个自然村。近年来,曹镇乡政府多次向平顶山邮政储蓄银行申请设立营业网点,曹镇乡网民也通过人民网给地方领导留言,强烈要求在曹镇乡设立邮政储蓄营业网点。

  • 河南12000金融营业网点现场答疑解惑

    9月1日,河南省银监会2013年“金融知识进万家”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启动。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12000个营业网点在营业大厅宣传展示台进行金融知识宣传并接待消费者,现场办公解决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

  • 濮阳首批设立76个“户外劳动者驿站”陆续挂牌

    记者8月12日从濮阳市总工会获悉,濮阳市在城区主干道上设立的首批76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已陆续挂牌,成为环卫工人、农民工、交警、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群体防暑降温、御寒取暖、饮水休息的温馨场所。

  • 安防特勤全力保障联社安全

    新蔡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进一步加强营业网点安防队伍建设,为客户提供更安全、优质的服务,新年伊始与驻马店市保安服务公司合作,招收首批10名特勤人员于2月8日正式上岗。此次上岗的特勤人员年龄均在25岁以下,学历在高中以上,多为退伍军人、警校毕业生和大专、本科生,身高在1.75米以上。无论从自然形象到个人素质,从装束装备到操作技能,都是一次历史性的创新。

  • 平顶山市郊联社:16家基层营业网点进行业务培训

    7月16日起,平顶山市市郊联社核算中心清算柜组织16家基层营业网点,分4批进行开通前的业务培训。市郊联社核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及16家基层营业网点柜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 河南驻马店最"牛"钉子户

    营业网点周围在开发建设,唯有这座三层小楼极为扎眼。

  • 河南驻马店最"牛"钉子户不怕强拆 网友:缘是有钱人

    2014年8月20日,河南驻马店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驻马店解放大道与乐山大道营业网点依旧正常营业。东方IC  2014年8月20日,河南驻马店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驻马店解放大道与乐山大道营业网点依旧正常营业。

  • 部分银行国庆营业时间有调整

    由于国庆期间人民银行跨行支付系统停运,个人、企业的跨行转账业务将受影响。10月1日至7日,放假期间,除浦吉、浦裕和部分支行外,分行营业部和各支行的储蓄业务均对外营业,营业时间视同平日安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