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地社保缴费基数上调普超6%

2018年04月11日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多地社保缴费基数上调普超6% 

  专家称关注灵活就业人员缴费负担问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日,苏州、太仓、天津、上海等多地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上调幅度在6.5%至12%之间。专家指出,对于大多数企业和个人来说,实际缴费负担并未明显加重,缴费水平越高,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待遇水平也会越高。

  具体来看,天津市将用人单位和职工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费基数最低和最高标准,由2017年的3159元和15795元分别上调为3364元和16821元,上调幅度约6.5%。

  上海市2018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分别调整为21396元和4279元,相比2017年的19512元和3902元的标准,上调幅度约10%。

  苏州2018年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分别调整为21963元和3030元,相比2017年的19613元和2802元的标准,上调幅度分别达到12%和8%;太仓2018年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分别调整为18171元和2576元,相比2017年的16800元和2300元的标准,上调幅度分别达到8%和12%。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整缴费基数上下限,是因为社会平均工资发生变化。按照制度安排,缴费基数上下限是按社会平均工资的300%和60%(有的地方低于60%)设置,社会平均工资上升,缴费基数上下限自然上调。“由于我国各地对社会平均工资的统计和公布不同,有的地方统计公布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有的地方公布的是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了便于参保人明确缴费额度,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每年公布当年缴费基数及其上下限。”

  社保缴费与参保者待遇息息相关。张盈华指出,缴费基数上下限上调,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说,实际缴费额必定会增加,但是否会增加缴费负担,还要看企业工资总额和个人工资的情况。对于大多数企业和个人来说,实际上缴费负担并未明显加重。

  专家还指出,虽然部分职工到手工资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少,但缴费水平越高,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待遇水平也会越高。

  不过,张盈华也指出,要特别关注那些收入低于缴费基数下限的劳动群体。这些群体大多数是灵活就业人员,收入水平不高且收入不稳定,很多人没有雇主,是按照20%的费率自己缴费参保。在此情况下,缴费基数下限上调意味着他们的缴费负担会加重。需要在加强经办管理的基础上,适当为这些群体降低缴费基数,同时要避免其他群体借机少缴。

文章关键词:多地;社保;缴费;上调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地下调2018年GDP目标

    2018年省级两会正密集召开,各地如何制定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尤受关注。截至1月24日,12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了当地2018年GDP预期增长目标,较去年相比,这一目标均为下调或持平。

  • 多地部署中秋反腐:严打微信红包等隐性送礼

    今天开始,中纪委官网推出的中秋国庆举报专区将连续四周点名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

  • 多地发预警 夏收受影响

    多地发预警 夏收受影响

  • 多地降大雨 市区能看海

    多地降大雨 市区能看海

  • 多地调高儿童免票标准 豫暂未实行

    小孩蹿得快,免票的身高线能否跟着一起“长个”?“有些孩童年纪小却因长得快,优惠被‘剥削’,建议我省的儿童乘公交免票标准提高10厘米。”去年的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张晓林提交了建议。今年的省“两会”期间,代表们再次聚焦“儿童身高标准线”。

  • 多地今年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

    公务员们注意了!近期,四川、内蒙古、吉林等多地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

  • 多地出台出租车改革新政 减免“份子钱”成趋势

    网络“专车”正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加速变革。在国家层面的出租车改革政策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各地在压力之下开始探索出租车解困之路。目前,武汉、南京、义乌等城市已经出台了改革新政,杭州的改革方案也开始征求意见。减免“份子钱”、放宽出租车数量和价格管控,成为各地出租车改革的突破口。

  • 多地设抗战老兵专用“福窝”

    多地设抗战老兵专用“福窝”

  • 多地现“大尺度”救市

    6月28日,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土地审计报告显示,全国由地方政府负责偿还的债务中,需在今年偿还的金额高达1.86万亿元。

  • 多地出手规范“专车” 管理方案有望近期出台

    5月中旬,国务院明确提出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将于今年出台,此后有关“专车”、“拼车”等服务是否合理的争议声始终不绝于耳。就在近日,多地交通部门已经率先“出招”调整出租车行业运行模式,同时对“专车”、“拼车”等新型城市用车服务进行规范。有相关人士向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透露,全国性的约租车管理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有望于近期出台。

  • 多地松绑公积金贷款 一线城市现放松迹象

     两会后,房地产放松政策接踵而至,公积金贷款松绑最为明显。《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除国管公积金、福建、济南、宁波等地已出台稳楼市政策外,山东、惠州、上海、广州等省市也正在酝酿出台政策。这意味着,近一年来未有动作的一线城市也将加入放松大军。

  • 多地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满足三条件就能买房

    继央行宣布3月1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后,包括北京、上海、长沙、福州等多地在内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先后进行下调。此举被业内视为减轻购房者还贷压力,有利于促进住房需求。

  • “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健康中国”一词首入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与会代表委员广泛关注及热议。

  • 多地查处小产权房陷困境 专家:可改造养老院

     据报道,连日来,国土部多次强调小产权房的违法性质,并表示“将全面清理小产权房”。然而在“高压”政策下,小产权房在一些地方的销售却依然火热,地方政府的清理工作陷入困境。

  • 多地迎马年初雪 北京或马上下雪

    多地迎马年初雪 北京或马上下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