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构建内陆开放高地 河南货物进出口额跻身全国十强

2018年04月18日09:3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开放合作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河南地处中原,区位优势独特,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随着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落地实施,战略叠加效应逐步显现,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日益提升。

  那么,如何把握好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河南自身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加快构建内陆开放高地,更好利用外部资源和外部市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呢?开幕式结束后,本届投洽会主旨论坛中原开放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各路大腕纷纷建言献策,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把脉。

  据悉,本次论坛共有八位嘉宾发表演讲: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董事长、德国国防部前部长鲁道夫·沙尔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国际航空城会议主席约翰·卡萨达,怡安集团全球基础设施团队CEO 杰夫.希金,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柏华,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

  河南货物进出口额跻身全国十强 

  何金平表示,河南作为中国内陆省份,不延边不沿海,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开放带动战略,争取国家批准设立了临空经济、跨境电商、自由贸易、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实验区,见证了航空、铁路、三个国家一类口岸和肉类汽车等八个功能性口岸,设立了一批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开放物流体系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开放型经济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2017年全省实际吸收外资172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9000多亿人民币,在豫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127家,国内500强企业158家,对外贸易占全国份额稳中有升。2017年全省货物进出口额达到了5233亿人民币,跻身全国十强,出口为全国第八位,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47.7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大幅增长,累计达到了18.6亿美元。

  特别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加快建设联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物流通道枢纽,为经济建设多做贡献,着力打造丝绸之路。包括陆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和网上丝绸之路,努力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未来河南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主动的开放迎来发展的主动,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首先将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其次着力转型增效,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具有一定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特色出口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龙头企业和专、特、精、新的中小外贸主体,持续提升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品牌产品出口。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第三深化对外合作推动投资高质量发展。第四提供高质量发展支撑。第五,优化营销环境,提供高质量发展保障。

  发展电子商务,河南中小企业有机会融入全球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表示,在日内瓦工作期间,他有幸接待了河南省代表团的来访,了解到河南省奋发有为大力推进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先后推出了河南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欧航空货运、中欧班列等一系列举措,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确立并提升了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和区域经济合作中的战略地位。

  他认为,2017年河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跻身全国十强,具有显著的意义,将有助于优化河南省口岸综合体系,进出口产品营造边界的通关环境。河南是一个内陆大省,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可以为河南的中小企业开辟参与全球贸易并融入参与全球价值链的渠道。

  河南推进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则提出,河南推进高质量发展基础良好,但挑战严峻,经过多年,河南已经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具备良好的基础。从挑战看,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不少困难。经济规模大不强,特别是现代制造业规模较小,优质产品和知名品牌不足,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实质性发展差距仍在扩大。城市反哺农村力度不够。河南贫困人口规模较大,仅次于贵州、云南,贫困发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总之,河南推进高质量方面机遇与挑战并存,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科学的对策。

  同时范恒山建议,推进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转变着力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和动力变革。从操作层面看,紧紧契合河南实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把发挥传统优势和新型优势结合起来。第二要把优化整体经济基础与实施品牌提升结合起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优化整体经济基础,着力建设经济现代化体系,由此要创新和技术进步各方面的协同联动、协同优化。第三要把平台实现引领,各类功能平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具有示范支撑、引领、辐射带动的重要功能。第四要把完善硬环境与优化软环境结合起来。最后要把对内合作和对外开放结合起来,在高水平基础上配制资源,有利于避免恶性竞争,做强做优,也有利于实现先进地区管理技术,公共服务向落后地区传递,加快缩小差距。

  开放催生大批优秀豫企 

  作为本土企业代表,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表示,建业作为河南发展崛起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更是河南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建业在26年的发展历程中,不管是公司的资产总额、销售额还是纳税额均在快速增长。截止2017年底,建业集团资产总额突破650亿元,年纳税总额突破32亿元。

  2015年,建业开启由“房地产开发商”向“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的新蓝海战略转型,历经三年的协同实践和扎实耕耘,,“建业+地产、+文旅、+农业、+物业、+商业、+教育、+体育、+酒店、+科技、+金融、+旅游、+君邻会”的幸福生态系统已清晰呈现。

  建业只是河南众多优秀企业中的一个缩影,河南的形象也可从不同领域的佼佼者身上得以体现。新时期的河南生生不息,包罗万象。(记者 李莉)

文章关键词:河南;货物;进出口额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石化河南1500余家便利店招供应商

    目前,全国易捷便利店数量已超过2.5万家。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是中国石化河南省内唯一的成品油销售分支机构,拥有加油加气站近2000座,易捷便利店超过1500家。河南石油坚持“开放、共享”的包容精神,秉承“诚信规范、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实现了非油品业务的长足发展。

  • 河南各地迎来“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增开高铁、城际等列车41.5对

    映象网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省内铁路返程旅游流、学生流、探亲流高度叠加,预计发送旅客57.4万人,增开高铁、城际和普速列车41.5对。

  • 信阳茶文化节以茶为媒毛尖搭桥揽客

    位于河南南部、淮河上游的信阳是当代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信阳毛尖的原产地,“香高、味浓、汤色绿”是信阳毛尖的独特风格。1915年,信阳毛尖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枝独秀,获得金奖,蜚声海内外。

  • 河南信阳茶文化节将启幕 以茶为媒毛尖搭桥揽客

    位于河南南部、淮河上游的信阳是当代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信阳毛尖的原产地,“香高、味浓、汤色绿”是信阳毛尖的独特风格。1915年,信阳毛尖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枝独秀,获得金奖,蜚声海内外。

  • 河南推行建筑劳务用工实名制防欠薪

    记者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劳务用工管理,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河南省从2018年4月1日起在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建筑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