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电信、旅游、金融等领域将推一批开放举措

2018年05月24日09: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教育投入,推进多渠道增加托幼和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开放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会议指出,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决定,在2016年国务院批准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基础上,从今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试点。重点在电信、旅游、工程咨询、金融、法律等领域推出一批开放举措,同时探索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等模式下服务贸易准入制度,逐步取消或放宽限制措施,为相关货物进出口、人才流动等提供通关和签证便利。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国际结算、展览等服务贸易,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符合条件的可实行零税率,推动以“互联网+”为先导的新兴服务出口,打造开放发展新亮点。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世界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服务贸易成为各国竞争的主要领域之一。对于我国来说,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有利于促进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推动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而且,服务贸易特别是生产性服务贸易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我国传统产业向专业化和产业链高端延伸。在当前全球贸易摩擦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发展服务贸易就更具现实重要性和紧迫性。

  2016年2月,国务院决定用两年时间,在天津、上海、海南等10个省市和哈尔滨、江北等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重点对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发展模式、便利化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探索,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准入。从15个试点地区的政策来看,主要包括服务业扩大双向开放、建设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税收优惠、创新金融服务等多项政策。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情况来看,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已经取得预期成效。通过试点初步建立起我国发展服务贸易的框架体系,使得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体系、企业主体、统计制度等进一步完善,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服务贸易也是构建现代经济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的、现代的服务产业,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关键词:国务院;贸易;创新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务院:中央将与地方共同承担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

    据了解,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将由地方结合实际制定标准。主要依据地方财力状况度、年度任务量等因素确定中央与地方的支出责任及分担方式。

  • 中央将与地方共同承担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

    据了解,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将由地方结合实际制定标准。主要依据地方财力状况度、年度任务量等因素确定中央与地方的支出责任及分担方式。

  • 国务院部署企业降低杠杆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汇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 国务院确定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探索形成可复制经验,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确定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措施,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乡村振兴。

  • 国务院调整11个自贸试验区适用法规

    中国政府网9日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