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国务院部署企业降低杠杆率

2018年02月08日09: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汇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政府工作水平;部署进一步采取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促进风险防控提高发展质量;通过《快递暂行条例(草案)》。

  会议指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采取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去年以来,通过各方努力,企业兼并重组、市场化债转股等降杠杆措施取得积极进展,企业杠杆率由升转降,成效要充分肯定。下一步,要继续把国有企业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国企改革、去产能、降成本等举措,进一步推动降杠杆。一是改善公司治理,出台国企资产负债约束机制,支持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充实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完善企业债务重组政策,建立关联企业破产制度,探索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机制。研究解决“僵尸企业”破产费用保障问题,建立政府、企业、银行依法合理分担损失的机制。三是拓宽社会资金转变为股权投资的渠道。支持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制定筹措稳定的中长期低成本股权投资资金的办法,出台以市场化债转股为目的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措施。研究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转股资产交易。四是加强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力量,指导金融机构利用现有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新设实施机构,鼓励资产管理公司增强资本实力。五是出台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引,规范引导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提高质量,推动已经签订的债转股协议金额尽早落实,切实降低企业负债率。

  我国国有企业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增速创五年来最好水平的同时,其杠杆率、债务风险情况凸显,受到各方关注。“去杠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绝对水平上看,国企债务负担依旧较重,占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的六成左右,国企去杠杆仍是重中之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分析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发改委、央行等部门1月联合发布了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强调,表明当前通过债转股降低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杠杆率的现实重要性和紧迫性,这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必然要求。

  吴琦表示,此次部署主要有两个亮点:一是从严控增量债务角度降低企业杠杆率,推动企业改善公司治理,对企业资产负债进行约束,拓宽企业资本金补充渠道,有利于抑制投资冲动,优化国有资本投资结构,将国有企业资本充足率保持在合理水平。二是从优化存量角度降低企业杠杆率,通过放松债转股的资金来源、操作方式、实施机构准入等条件,来提高银行和实施机构的积极性,推动债转股项目落地,真正促进债转股的市场化发展。

文章关键词:国务院;企业;降低;杠杆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务院明确工业互联网发展“三步走”目标

    国务院27日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未来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

  • 国务院刚发布的这项政策 与你的养老金息息相关!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为充分体现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现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 国务院常务会决定:跨境电商的利好政策再延长一年

    李克强指出,以跨境电商发展为突破口,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对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增强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 国务院再出政策力挺跨境电商

    跨境电商迎来新一轮政策利好。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也将再延长一年。

  • 国务院发文支持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壮大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 国务院部署央企深化改革降杠杆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听取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落实与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制度改革进展情况汇报,推动增强创新发展动力。

  • 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利用外资工作,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商务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我国引资新优势,促进利用外资实现稳定增长。

  • 国务院要求六部门深化三医联动

    4月18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中央编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六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 国务院: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将放宽行业准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通知

    为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制定本规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