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国务院明确工业互联网发展“三步走”目标

2017年11月28日10: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务院27日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未来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不断健全并规模化推广,基本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到203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工业互联网全面深度应用并在优势行业形成创新引领能力,重点领域实现国际领先;到本世纪中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力、技术产业体系以及融合应用等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意见》指出,目前工业互联网的性能还满足不了将来工业智能化发展的需要,因此将建设网络基础设施作为一个重点工程加以推进,主要措施包括四个重点内容:一是工业企业内网改造升级。因为我国工业企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基础非常薄弱,因此需要通过实施工业企业内网改造来推动工业企业内网的IT化、扁平化、柔性化,从而打通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为更广泛的互联互通,为先进制造业的深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加快工业企业外网建设。重点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扩大网络的覆盖范围,优化升级国家骨干网络,为实现产业链各环节的泛在互联与数据顺畅流通提供保障。同时,还要进一步推进连接中小企业的专线提速降费,降低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的成本,支持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三是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标识解析体系赋予工业互联网的每一个机器和产品“身份证”。在这项工程中要推进实现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精准对接和人、机、物全面互联,进而实现跨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促进信息资源的集成共享;四是推进工业领域全面部署IPv6。我国的IPv6发展起步比较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普及率还不高,希望以发展工业互联网这一契机,在工业企业的网络化改造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工业领域IPv6的发展,来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对海量地址的需求。

文章关键词:国务院;互联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务院刚发布的这项政策 与你的养老金息息相关!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为充分体现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现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 国务院常务会决定:跨境电商的利好政策再延长一年

    李克强指出,以跨境电商发展为突破口,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对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增强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 国务院再出政策力挺跨境电商

    跨境电商迎来新一轮政策利好。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也将再延长一年。

  • 国务院发文支持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壮大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 国务院部署央企深化改革降杠杆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听取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落实与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制度改革进展情况汇报,推动增强创新发展动力。

  • 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利用外资工作,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商务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我国引资新优势,促进利用外资实现稳定增长。

  • 国务院要求六部门深化三医联动

    4月18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中央编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六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 国务院: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将放宽行业准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通知

    为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制定本规划。

  • 国务院再提“中部崛起” 河南又收到“大礼包”

    12月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的批复》,要求包括河南在内的中部六省,确保《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的目标如期完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