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警惕传销高科技变种坑害投资者

2018年06月25日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区块链是目前全球关注的具有颠覆性意义的科技创新领域。不过据报道,近年来,随着比特币大幅涨跌和区块链概念日趋火爆,打着区块链旗号的传销诈骗也频频出现。“老套路”穿上区块链的“新马甲”,立刻被很多普通投资者当成了实现财务自由的新捷径。但事实上,它们可能是一个个价值上亿元的“大坑”。

  网民“GodChao”表示,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信任化、可扩展、匿名化、安全可靠等特点,麦肯锡的研究表明,区块链技术,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围绕区块链能够创造非常丰富的服务和产品。

  可以说,区块链是目前全球关注的具有颠覆性意义的科技创新领域。不过,在应用初期,不少传销行为打着区块链旗号招摇撞骗,侵害了投资者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个高大上的时尚科技热词,区块链很容易吸引投资者的目光,产生“网红效应”,一些不法分子也借机炒作,或“空手套白狼”,炒高币值“割韭菜”,或以“虚拟币”之名行“传销币”之实。“区块链诈骗”案件接连发生,投资者真金白银打了水漂。

  网民“高才业”认为,区块链行业中混杂着大量投机客、传销盘、资金盘,“割韭菜”的意图十分明显,这些行为没有专注于技术应用,纯粹以噱头进行投机获利,容易产生合规性风险。

  为了防止上当受骗,网民建议,投资者在投资时切勿贸然跟风,对于自己不了解的领域,应当多加学习后再做判断,遇到“短时间高回报”等投资噱头时,一定要擦亮双眼,当心贪小便宜吃大亏。此外,区块链诈骗作为传统诈骗的高科技新变种,具有新特点,监管也应与时俱进。(记者 明航 整理)

文章关键词:区块链;投资者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区块链概念手机噱头大于应用

    在支付领域或数据存储端搭建区块链,距离普罗大众确实为时尚早。真正的区块链手机的兴起,应伴随着现实应用的普及。

  • 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将制定

    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关区块链国家标准计划已经公布,相关部门也将组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委员会。

  • 区块链"爆款"应用离我们有多远

    目前,科技公司纷纷入场布局,一批前瞻性的区块链应用正在改变传统的规则。然而,比特币炒作之风仍禁而不绝,自身的技术性能等问题也制约着区块链的发展。区块链“爆款”应用离我们还有多远?

  • 发问区块链:会成为新风口么?

    区块链方兴未艾,正得到政府与市场、政策与资金等支持,也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作是新风口,但很多观点也趋于一致:在其尚处发展早期的当前阶段,一方面需以开放态度、发展眼光对待;一方面也需要警惕资本市场炒作。

  • 揭秘区块链:一份“超级账本”带来什么?

    对于区块链,有人认为是多项技术算法的新集合,有人认为是一种新机制,也有人认为是一种新理念,而无论怎样,区块链的确呈现出超越传统互联网的一些新特点。

  • 超九成区块链人才月薪过万元

    2018年以来,区块链风头正劲,已盖过人工智能。据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之后,与区块链相关的岗位平均招聘薪资达到2.58万元。

  • 区块链:误解有多少 泡沫就有多大

    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币……去年以来持续高热的数字货币,其底层都有一个共同技术:区块链。许多人认为:区块链是啥不重要,重要的是其颠覆性的价值。由是,炒作盛行,区块链如何真正落地应用,反被抛诸脑后。

  • 区块链与汽车能撞出怎样的火花?

    打开微信,输入“区块链”三个字,会瞬间跳出一长串的科普贴,诸如《教你一分钟了解区块链》、《区块链之菜鸟入门》、《什么是区块链,不看后悔》等。

  • 区块链为海淘商品打上“身份证”

    记者27日从菜鸟网络获悉:菜鸟与天猫国际已经启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这些信息涵盖了生产、运输、通关、报检、第三方检验等商品进口全流程,将给每个跨境进口商品打上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供消费者查询验证。

  • 区块链在旅游业尝试应用

    当前,旅游业中利润最丰厚的业务被Expedia、Booking.com、Trivago等全球OTA巨头收入囊中。为了从OTA巨头手中抢夺更大的市场份额,世界上最大的休闲旅游企业途易在去年7月公司宣布开始投资区块链,成为旅游业第一个尝试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公司。

  • 区块链火爆背后:泡沫与价值并存

    作为比特币、ICO以及各类“代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火爆登场。为什么区块链最近突然“火”了?区块链技术到底是能够带来颠覆性影响的技术革命,还是带有“泡沫”的狂欢?

  • 区块链被热捧:技术优势明显 短期内难以真正落地

    2018年伊始,区块链便大放异彩。1月5日以来,“区块链”概念股在A股市场中异常火爆,相关公司股价出现连续上涨。此后,沪深交易所迅速介入,多家概念股公司收到问询函,被要求说明是否是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

  • 市场热炒"区块链"概念 上交所:分四类监管

    针对近期市场热炒“区块链”概念,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指出,相关公司股价出现连续上涨,涉及沪市10家公司,个别股票已经出现炒作风险。

  • 开盘:沪指平开报3428.95点 区块链领跌

    周一沪指平开,沪指报3428.95点,涨0.00%;深成指报11453.33点,跌0.08%;创业板指数报1778.79点,跌0.39%。

  • 收盘:沪指涨0.87%三连阳 区块链继续低迷

    周四早盘沪指在银行股的带动下冲击前高后回落,维持红盘震荡,午后中字头股票再度大涨,带动沪指走强;创业板指早盘冲高后回落,午后再度下行翻绿;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维持红盘震荡。两市成交量较前一日缩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