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营业性机构超千家 银行业对外开放加快

2018年07月13日09: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业对外开放正呈现加快态势。在依法合规、严守风险底线基础上,银保监会近日批准约旦阿拉伯银行筹建上海分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筹建深圳分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支行升格为分行,批准彰化商业银行在大陆的子行开业、国泰世华商业银行在大陆的子行开业。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外资银行在华营业性机构总数达1013家,近15年增长近5倍,年均增速13%。在华外资银行总资产已从加入世贸组织初期2002年末的3000多亿元增加到2017年末的3.24万亿元,增长逾9倍;2017年,在华外资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相当于2002年的10倍,2017年末,外资银行注册资本比2002年末增长了6倍多。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外资银行本土化业务模式的不断创新和突破。

  一直以来,外资银行一直在高端理财、银行卡、金融衍生品和网上银行等方面存在明显优势。在中国,外资银行也在充分运用自身的这种优势,财富管理业务便是其发力零售的重要突破口。

  本土化加速还体现在金融科技的布局。近年来,随着国内互联网金融浪潮的兴起,作为传统银行金融机构,同中资银行一样,外资银行也在不断加快金融科技化的步伐。事实上,借助互联网也成为其开拓个人业务的重要手段。

  另外,基于对中国市场的坚定看好,多家外资银行提出了支持资本市场开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发展思路。

  而从外资银行最新披露的2017年在华财务报告来看,一批外资银行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去年,东亚银行和大华银行净利润增速超过200%。同时,渣打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也超过160%,从5.55亿元增加到14.45亿元。同样盈利表现不错的还包括恒生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其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4%、54%、46%和46%。

  对此,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将继续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加强政策辅导,受理对接开放措施的各项申请。同时将持续提升监管能力,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同时,促进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变化可用一个比较形象的词概括,即是‘几多几少’。” 银保监会外资银行监管部主任段继宁此前表示,外资银行在华机构数量、经营地域、服务对象、经营业务种类、实现利润从少到多。同时,我国对外资银行的限制性规定、审批事项、中外资银行监管政策差异则从多到少,“从这些变化可看出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文章关键词:银行业;外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行业改革新路径新方向

    记者近期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价值银行”有望成为银行业发展的又一路径和方向,即思考、探索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

  • 银行业五年间净利润增逾3成

    9月15日,银监会发布8月份最新数据显示,此前备受关注的同业业务持续收缩,其中股份制银行同业资产与年初相比降幅达45%。与此同时,8月份理财产品增速连续下降。

  • 紧盯银行业“灰犀牛” 穿透式监管料出重拳

    银监会29日召开的2017年年中工作座谈会强调,当前银行业风险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良资产反弹压力较大,跨市场、跨行业产品和业务隐患较大,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

  • 又一轮银行业大洗牌 已先从国有大行开启

    2017年6月20日,在百度大厦中,百度金融正式与农业银行展开战略合作,这是今年以来,继阿里x建行、京东x工行后,又一互联网巨头与国有大行携手前行。

  • 银行业如何助力“一带一路”战略——以中信银行为例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银行业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引发市场关注。银行业需要建立由开发性金融、政策金融和商业金融共同组成,各具特色又功能互补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力度,实现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 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之中信样本:融通金融动脉 践行产融共赢

    与哈萨克斯坦Halyk银行签署股权买卖备忘录、7个工作日完成青海“乌玛”高速贷款合同从发起授信到总行信审的全流程、实现云南省“契约制基金+政府采购协议”模式从0到1的突破、牵头为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先正达集团500亿美元交易提供融资服务……

  • 银行业将打造“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主干线

    5月1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携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和中国银行的高管一同出席了国新办发布会,并对银行业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资金融通方面采取的举措、成效及风险状况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和深度解读。

  • “融资融智” 全面助力河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10月26日,第1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郑召开,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徐飞以“国开行河南省分行融资融智全面助力河南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介绍了该行支持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情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的还有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客户三处马光杰处长。

  • 交行改革方案获批 银行业混改大幕拉开

    喧闹许久的银行业混改大戏终于拉开序幕。随着商业银行业绩增长陷入瓶颈,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活力、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深层改革迫在眉睫。事实上,交通银行混改方案上报此前早有风声传出,本月初,交行股票三度涨停,当时就盛传混改方案本月将获批。

  • 银行业去年年终奖普降两成 海归硕士工资一两千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发言说到“银行是弱势群体”时,引发现场哄堂大笑,在网络引起热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