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交行改革方案获批 银行业混改大幕拉开

2015年06月17日08:00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喧闹许久的银行业混改大戏终于拉开序幕。作为此次银行业混改的先头,交通银行昨日发布公告称,该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获国务院批准同意。随着商业银行业绩增长陷入瓶颈,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活力、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深层改革迫在眉睫。

  交行混改方案落地

  根据交通银行的公告,该行昨日收到央行《交通银行深化改革工作小组关于做好交通银行深化改革工作的通知》,该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

  根据该行公告,交通银行此次混改重点颇多,包括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引入民营资本;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完善授权经营制度,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更好发挥董事会、高管层和监事会作用等。

  事实上,交通银行混改方案上报此前早有风声传出,本月初,交行股票三度涨停,当时就盛传混改方案本月将获批。

  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表示,从该行公告来看,交行混改方案内容印证了此前市场对银行混改的所有猜测(员工持股、民资战投、董监高机制、薪酬考核),内容可谓大超预期、力度空前。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互联网金融崛起等因素,商业银行发展已面临瓶颈,深度改革迫在眉睫。而交通银行在五大行中排名末位,网点覆盖明显不及中、农、工、建四大银行,零售等吸存能力强的业务更是显著弱于招行等体量更小的股份制银行。因此,该行的改革需求更为迫切。

  对于混改的具体实施,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曾表示,国家控股基本架构不会做大的改变,但内部股权结构会有所变化,这也就意味着国有资本控股这个底线不会突破。截至一季度末,该行股权结构为财政部持股26.53%,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4.42%;境外资本合计持股38.79%;社会资本持股5.32%。除了保证国家控股的地位,牛锡明也表示会保留外资银行股份,这有利于商业银行的对外开放水平。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推进混合所有制,一方面是引资,另一方面是引制,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共同治理,改善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改变银行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局面,提高银行业的管理水平。而在民间资本的选择上,“交行应当也会选取在战略上能够为银行带来帮助的企业,为保障民营资本在进入银行后拥有相当程度的话语权,国有控股的比例应当会适当减少,保证国家控股地位即可”。郭田勇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高管及员工激励机制也是混改的重头内容。牛锡明此前表示,未来行业应探索建立高管和员工股权激励机制,建立高管长期持股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可对高管奖励股份。

  不过,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看来,如何采取激励方式还是值得探讨的。“国有控股的金融机构,不仅承担着为股东、投资者创造财富的责任,同时也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它的定位既是经纪人也是社会人,而股权激励只会使员工创造财富,而不能激励企业履行更多社会责任,因此目前还需要进行探讨,形成一个更好的方案,让财富创造和社会责任两种能够更好地结合。”

  银行业混改序幕拉开

  虽然目前大型商业银行已经完成上市,从股权形式上均为国有股、外资股、民营资本组成的混合所有制,但国有股独大等问题仍然突出,距离充分市场化、商业化的现代商业银行运行机制仍有较大差距,启动混改无论在业务发展或估值上,均蕴藏着巨大机遇。

  交通银行的混改实施仅仅是商业银行混改大戏的序幕。近日,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也传出推进混改的消息。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此前曾透露,中国银行将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

  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日前表示,建行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但会做进一步的资本调整,计划在未来引入大型民营企业入股。此外,招商银行今年4月也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这也被视为该行探索混改的行动。北京银行高层在4月底时也透露,该行拟推员工持股计划,将员工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拴在一起,通过股权关系建立关系,强化银行发展的内生动力。

  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表示,交行混改顶层设计的意味明显,所有内容均可直接复制到其他银行。这意味着,交行的混改试点是一个开端,银行业混改大幕自此拉开。

  混改难以令银行摆脱业绩压力

  在前十年,中国银行业在政策的呵护下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而如今商业银行正面临着利润增速下滑、息差收窄、不良贷款反弹、互联网金融侵袭等冲击。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步入相对稳定阶段,外延式扩张空间明显缩小,银行业战略发展的重心开始逐步转向内部管理提升以及更高层面的治理结构改革和优化等方面。因此,公司治理改革能否顺利推进,是释放银行业未来增长动力的关键所在。

  不过,在郭田勇看来,混改只能提升银行“内功”,对外部环境造成的影响则难以抵消。郭田勇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混改可以优化银行的内部治理结构,引入民资股东后,业务决策的民主化程度也会提高,经营结构走向市场化,并不能使银行业摆脱经济增速下滑所带来的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文章关键词:银行业;交通银行;高管;混合所有制;社保基金理事会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P2P网贷非法集资:坑钱5000万 建网站只花60元

    警方逮捕两名涉嫌利用P2P网贷平台进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达4900多万元,受害的373人遍及26个省份。2013年,嫌疑人董某注册了广西信亿银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只花几十块钱,就建立了这个名为“有钱贷”的P2P网贷平台。

  • 海南黄花梨手串收藏:鉴别真假有门道

    如今大街上越来越多年轻人们的手腕上不约而同地戴上了各种材质、形状不一的手串,菩提子、珊瑚、唐八棱、橄榄、沉香、紫檀、蜜蜡、玛瑙等等。人们对那一串串小小的手串青睐有加,或是自己盘玩摩挲,或是比较交流。让这个原本作为文玩收藏中一个重要门类的手串,成为了一种时尚和潮流。

  • 北大硕士做装修工人 月入百万两年上海买房

    练地刮墙,批腻子、打磨,除了架着一副厚眼镜,穿着工服的孙俊峰看上去和普通装修工人别无二致。但是,没有多少人知道,他其实是北京大学社会学毕业的一名硕士。毕业后,孙俊峰选择了去做装修工人,如同当年北大屠夫一样,这件事在他身边的圈子里引起了轩然大波。

  • 职场人士需思考 为什么你的薪水突破不了一万

    如果按照惯有的思维,很多职场人士工作多年,结果却只是量(工作年限)的增加,而没有质(阅历、经验、视野等等)的改变。

  • 丈夫创业月入近5万 全职太太如何增加安全感?

    尽管都市女性早已走出家庭,但还是有一波波贤妻良母选择全职操持家务。全职太太相夫教子同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但是全家的经济负担都落在“顶梁柱”身上,作为一个单收入家庭,他们该如何理财来分散压力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