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社部、财政部出台扶持新政 全力推进就业扶贫

2018年08月21日08:55  来源:新华网

5034

  记者20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发文,要求创新出台扶持政策,力促16周岁以上、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多渠道就业,实现增收脱贫。

  两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的通知》中提出,将大力引导贫困劳动力到各类用人单位就业,对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各类用人单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对其中吸纳就业成效好的就业扶贫基地,还给予一次性资金奖补。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大力支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对贫困劳动力、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并且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这位负责人表示,将大力鼓励贫困劳动力有组织劳务输出,对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到户籍所在县以外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根据通知,还将大力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培训,对参加职业培训的贫困劳动力,在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费补贴;并将托底安置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贫困地区新增和腾退的公益性岗位优先用于安置贫困劳动力,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

  为了巩固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脱贫效果,通知规定政策有效期至2021年底,努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脱贫。

文章关键词:人社部;财政部;新政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社部推行便民服务措施 异地业务“不用跑”

    人社部召开今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社会保险经办服务面对10多亿参保群众,服务的内容、项目、标准非常多,在落实“放管服”改革特别是优化服务方面有大量工作要做,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措施。

  • 人社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7月23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央调剂基金按季度上解下拨,目前人社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实施,确保三季度启动资金缴拨工作。

  •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3716亿元已到账开始投资

    7月23日上午,人社部召开今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是5.23%,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 不用再跑腿了!人社部: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近期,“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的新闻引发争议,针对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人社部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模式,“寓认证于无形”,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

  • 不用再跑腿了!人社部: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近期,“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的新闻引发争议,针对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人社部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模式,“寓认证于无形”,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

  • 人社部:适当降低社保费率不会影响养老金待遇

    4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不会影响基金正常运行,也不会影响养老金待遇水平和正常的调整。

  •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将迎5大变化

    人社部和财政部日前印发一份重磅文件,5亿多人参加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至少将迎来五大方面的变化:待遇确定、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缴费补贴调整4项机制将建立和完善;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开展委托投资,实现个人账户基金保值增值。

  • 延迟退休要延到多久?人社部副部长这样回应

    今天的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小组会议上,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在回应委员呼声时表示,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对此,有委员建议,企业干部可以参照政府部门的规定予以优先解决,而对于职工,则允许其自我选择是否愿意延迟退休。

  • 延迟退休要延多久?人社部副部长这样回应

    今年1月9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再次提及,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施。

  •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10个省(区、市)签署了44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8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