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PPP规模收缩 环保企业遭遇融资难

2018年09月10日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8月,环保PPP项目中标数量较前几个月明显减少。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的PPP项目包括的服务内容会更加广泛,对企业的要求也更加严格,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E20数据中心近日公布前8个月环保PPP市场最新动态,数据显示,2018年前8个月PPP项目中标数量为58个;但是在8月单月出现PPP项目中标数量减少的情况。

  与此同时,由于去杠杆等金融政策的影响,以及PPP监管趋严的综合作用,上半年环保项目的推进有所放缓,并进一步影响到环保上市公司的半年业绩。

  方正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环保上市公司整体收入增速24.83%,净利润增速9.66%,增速均有所放缓;整体毛利率27.78%,较去年同期下降0.10个百分点。

  “近两年环保企业受PPP影响,依靠融资拓展业务发展,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加速攀升,2018年中报显示行业资产负债率达到历史新高55.05%,同比提高3.18个百分点”。方正证券分析师郭丽丽分析认为,“其中水务工程板块资产负债率增长最快。”

  “水环境治理是涉及PPP项目最多的细分领域,受PPP清库影响较大”。东方证券卢日鑫也指出,环保行业正在经历价值重估,进入更加注重资产质量的阶段。各个子领域的龙头公司在技术、产业链布局、系统集成和融资能力等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市场集中度将继续提升,小公司脱颖而出的难度加大。

  东方证券方面认为,环保行业自2017年以来基本面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在行业整体毛利率基本维持稳定的情况下,净利率下降,主要原因是融资困难导致企业财务成本上升,同时PPP清库和地方政府去杠杆使得环保项目落地变慢,环保行业景气度下降。

  不仅如此,最近两年PPP板块产生了大量的新增负债。东方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行业整体负债率已达56.1%。此外从相对值看,应收账款/营业收入的比值在2018年6月底达到45.3%,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环保行业持续面临PPP规范的严峻政策环境,PPP项目融资遇到困难,影响项目建设进度。郭丽丽认为,“虽然近期融资环境出现边际改善,但微观层面仍需观察,工程类公司下半年是业绩确认高峰期,业绩风险尚未完全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半年中标的PPP项目的社会资本方来看,其中约有71%的项目被民企拿到,民企所获得的PPP项目主要分布在中部和西部地区。

文章关键词:PPP;规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PPP加强版核心文件酝酿出台

    记者获悉,PPP领域将迎来加强版纲领文件,初稿或于近期完成。业内人士透露,防风险仍为核心,10%红线变动可能性不大,防范地方政府借道基金预算违规操作也是重点方向;同时,将着力加强项目入库管理,第三方机构规范,理清权责分配,完善制度保障。

  • PPP模式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近年来,郑州市积极开展推广运用PPP模式相关工作,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着重在“快”“实”上做文章、求突破,通过强化保障机制,聚焦项目实施,注重规范运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 “最严清理”后PPP进入“拼质”阶段

    在1.8万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资被清理出库之后,多地开始启动新的PPP项目。专家指出,PPP有望在升温中迎来新一轮发展,进入“拼质”阶段。

  • PPP发展拧紧规范“发条”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对核查存在问题的173个PPP示范项目分类进行处置,并要求各地引以为戒,加强项目规范管理。

  • PPP发展拧紧规范"发条"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对核查存在问题的173个PPP示范项目分类进行处置,并要求各地引以为戒,加强项目规范管理。

  • PPP模式撬动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

    为更好地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改善旅游公共服务供给,文化和旅游部会同财政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在旅游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 PPP成为今年促民资重要方式

    近日,多省市出台进一步推进民间投资的新政和措施,其中PPP模式成为2018年有效激活民间投资的重要方式。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未来PPP项目拓展将注重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同时立法进程也将加快,PPP条例已经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

  • PPP逐步走向深度规范和可持续发展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条例再次被列入。两会期间,PPP的发展也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和热议。

  • 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出炉 投资额7588亿元

    6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委发布了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第四批示范项目合计356个,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

  • 大限将至 PPP清库紧锣密鼓推进

    记者从业内获悉,PPP项目库大清理时限日益临近,各地项目库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一些财政承受能力较差的地区会有部分项目被清理出库。

  • PPP模式不断激发民营资金投资热情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收录管理库和储备清单PPP项目共14424个,总投资额18.2万亿元。

  • 近18万亿元PPP遭清理整顿

    一场规范PPP模式发展的风暴正在刮起。近日五部委公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 PPP项目:银行积极 民企热情不够

    我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PP市场,面对巨大的市场,银行积极入场,不少商业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对于PPP项目的储备相当积极。但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不是很高,这是PPP当前面临的困境。

  • 我国已成全球最大PPP市场

    经过4年努力,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果。

  • PPP政策关注点转向规范透明

    记者获悉,财政部将强化10%的财政支出红线,重点警惕明股实债等风险。与此同时,财政部还将启动全国PPP入库项目的一轮大筛查,坚决清理筛查不规范项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