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官方: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压舱石”

2018年04月11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中国居民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实物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0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7%,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其中,实物商品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汽车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汽车类商品销售增长9.7%,同比提高10.7个百分点,拉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1.1个百分点,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的主要因素。

  网络提速降费点燃居民信息消费热情。截至2月底,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12.8亿户,累计流量达到68.9亿G,分别增长14.8%和186%。此外,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智能马桶盖、按摩椅、滚筒洗衣机等智能节能产品销售实现较高增长。

  实物消费之外,服务消费规模也持续扩大。国家发改委指出,今年以来,节假日旅游市场旺盛。大众出游热情持续高涨,全域旅游、自驾游、乡村游成为旅游热点。文化消费延续较快增长势头。一季度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202.2亿元,同比增长39.8%,首次突破200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150亿元,增长93.2%,占总票房的比例大幅提高至74.2%。

  此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势头迅猛。“互联网+”与更多传统消费领域加速渗透融合,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等新兴消费业态发展势头强劲。物流、电信、交通等农村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不断向广大农村地区延伸覆盖,促进农村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前两个月,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36亿元,同比增长10.7%,快于城镇增速1.1个百分点。 (记者 庞无忌)

文章关键词:消费;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费维权,电商不可推责

     电商平台不仅是“沟通者”,而且同商场、超市、展销会的举办者、柜台出租者一样,都是经营者。如果消费者和卖家发生纠纷,电商平台理应积极帮助消费者维权,不应推脱。

  • 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

    每年的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 ,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 国人消费升级:春节后晒账单,今年你花了多少

    网购年货,自主选座,叫上一份外卖,“轻装”出门,坐上飞驰的高铁,连上WIFI,下单除夕年夜饭,抢红包,网上拜年……这不是剧情,这是现实,发生于2018年初的中国社会。

  • 春节消费“开门红” 品质升级成亮点

    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回家探亲已不再是春节唯一主题,今年春节假期旅游“过大年”尤其火爆。

  • 春节新兴消费亮点纷呈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消费市场年味浓、销售旺,买年货、赶大集、逛庙会、吃年夜饭等传统消费持续火爆,旅游、读书、观影、看展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

  • 今年我国消费有望首破40万亿元大关

    6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2017/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预计今年消费将连续第15年两位数增长,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消费将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全年消费率有望保持60%的高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高。

  • 若您热衷消费维权事业来报名当志愿者吧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洛阳市消费者协会获悉,目前该协会正面向全市征集消费维权志愿者,希望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共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消费义工暗访近200家店专门“找茬”

    日前,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和金华市消保委组织实施了“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工作,向社会招募了4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消费维权义工,经过培训掌握一定的法律法规和消费知识后,分成5个小组“潜入”各县市区进行暗访、评价。

  • 消费金融公司井喷后谋合规转型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消费金融市场发展而来的风险问题正困扰着整个行业,合规经营已是消费金融行业准入的基本要求。在这一背景下,消费金融公司的商业模式也面临调整。

  • 消费未来仍将领跑中国需求

    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外部需求被称为“三大需求”,也是常说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目前,在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消费已经超过投资成为了领跑者,未来这种趋势有望继续保持。

  • 积极因素汇聚 创龙头起航在路上

    市场筑底之初,消费白马仍是投资者最爱,资金也持续净流入。但受年末集中缴税以及流动性到期等因素影响,因市场风格被错杀的中小创绩优标的,或咸鱼翻身,走出一轮逆袭行情。

  • 短期消费贷违规潜入楼市 九成流向沪粤冀等地

    2017年3月份以来,短期消费贷款同比走势大幅攀升,明显偏离稳中有升的零售额同比,预计新增异常短期消费贷款金额约3700亿元。

  • 争夺更多消费场景 生鲜电商频入局无人零售

    生鲜电商正在将高折损率但高频刚需的生鲜产品,借助无人值守货架的方式培育市场。

  • 消费升级、监管收紧 雅芳却说赶上好时代

    张旭明表示,此轮“消费升级”对于雅芳这类“用心研发产品、坚持科技创新”的品牌无疑是一大机遇:“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愿意且有能力为高品质买单。我们相信企业在产品背后付出的努力会最终被消费者认知,并影响他们的选择。”

  • 消费升级、监管收紧 雅芳却直说赶上了好时代

    张旭明表示,此轮“消费升级”对于雅芳这类“用心研发产品、坚持科技创新”的品牌无疑是一大机遇:“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愿意且有能力为高品质买单。我们相信企业在产品背后付出的努力会最终被消费者认知,并影响他们的选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