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工行“青春工匠”】何晓莉:做财税工作,要有一颗匠心

2018年07月03日16:17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何晓莉 工行平顶山分行供图

  何晓莉就职于工行平顶山分行财务会计部,负责全行的财务报表和纳税工作。报表工作非常繁杂,需要条析缕陈、一丝不苟。税务工作既有政策法规约束,又有合理避税的责任,责任和义务同在。遇到问题时,她总会自问:为什么会这样设计?原理是什么?她直击核心,解决问题就容易多了。

  一

  一丝不苟:为工行避免损失

  何晓莉1994年参加工作,原本在工行平顶山分行网点做前台工作,由于拥有“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证书,2009年10月被调至分行财务会计部。

  财务报表是全行经营成果的展现,每一个数据都包含着全行的经营信息,不能有任何差错,百分百准确是常规要求。财务分析是银行经营的集中和概述,要从浩繁的财务数据中精析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必须一丝不苟。

  2015年第三季度,何晓莉发现大机系统计算的营业税税款提示总分不符:以支行为单位计算的税款,竟然比以市分行为单位计算的税款要多。如果按各支行的税款累加纳税,要多缴纳30万元的税款。财务数据并非加减乘除这么简单,既涉及复杂的纳税计算,还涉及专业的数学公式。她自问:总行系统纳税计算的设计原理是什么?她向总行请教后,又经过3天的努力,终于找到了原因。为工行避免了30万元损失,还间接推动了全行系统的优化。

  二

  高度负责:用政策维护权益

  与税务部门打交道,你要迅速准确地说出你依据的是哪条政策、哪条法规。有时候政策法规有多条都适用,你说适用这条,他说适用那条,争执的结果,往往涉及一笔巨款。

  2007年,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同意两个小煤矿破产,工行逾6000万元贷款本息因此成为呆账。2012年,工行按照规定对这两笔账目进行核销后,纳税时却碰了“钉子”。税务部门认为,这两个小煤矿不是独立法人,虽已破产但总公司还在,依然有偿还债务的义务。

  这种情况该咋办?你不能仅以“已经作为呆账核销了”相应对,而且要找出允许核销的政策、法规和文件。何晓莉扒出2004年工行和破产小煤矿及其上级公司的三方协议,并附上协议依据的《合同法》,找到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2007年同意这两个小煤矿破产的文件、财政部《金融企业呆账贷款核销管理办法》以及相应的条款,以政策文件和法规服人,最终拿到了税务部门的审批意见,维护了银行的权益。

  三

  高度负责:让客户满意而归

  财务人员不是你想象的,总是坐在办公室里。何晓莉还要下网点与一线工作人员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

  2017年2月,一位客户在工行网点买了贵金属,并索要了发票。当年4月,客户又跑到网点,要求把发票开成两人的。银行可以拆分发票,只要把原有发票在系统中作废,发票信息回到新的开票记录中,再开成两张就行了。然而,原发票废除后,新的开票记录中却找不到这笔业务。

  何晓莉和经办人员反复查找,怎么也找不到原因。作为业务桥梁,她向省行财务部门请教,但省行也无经验可借鉴。何晓莉灵机一动,通过内部邮件系统找到工行“发票开具流程系统”的开发者,并与其进行了20多次邮件往来,反复请教沟通,最终找到了原因。

  何晓莉说,做财税工作,要有一颗匠心。除了日复一日的付出,一丝不苟的态度以及负责担当的精神,凡事还要问为什么,原理弄清了,解决问题就容易多了。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