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全国工商联:建议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比例

2018年03月05日09: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2017年11月,发改委、能源局正式印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特别提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下称“办法”)另行发布,博弈多年的“配额制”政策随着2018年出台似乎指日可待。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目前上述办法正在组织研究和讨论。对此,今年全国工商联提案建议,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指标体系中明确每年新增装机容量中来自可再生能源的比重高于80%,同时将省级政府列为考核对象,并建立地域间可再生能源差异配额标准。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作为推动电力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政策工具,是能源结构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工商联关于强化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提案指出,近年来国家就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做了有益探索,但在制度设计、落地实施等方面还有较大不足。

  据了解,2012年《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首次提出了“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度”,但截至2017年12月尚未出台实施。

  2016年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除专门的非化石能源生产企业外,各发电企业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应达到全部发电量的9%以上”,并提出了2020年各省全社会用电量中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比重指标,其中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上海等经济发达省份适用7%或5%的低标准。

  “由于没有配套考核机制,未能得到有效执行。”全国工商联关于着力解决光伏产业发展突出问题的提案指出,之后2016年4月,国家能源局又发布《关于征求建立燃煤火电机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考核制度有关要求通知意见的函》,提出“2020年各燃煤发电企业承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配额,与火电发电量的比重应在15%以上”,但尚未正式发布执行。

  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迟迟难以落地的同时,一直困扰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三弃”问题——弃水、弃风、弃光依然未消除。

  在此之下,方案要求,要确保弃水弃风弃光电量和限电比例逐年下降,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提出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各省级电网企业及其他地方电网企业、配售电企业负责完成本供电区域内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电力生产企业的发电装机和年发电量构成应达到规定的可再生能源比重要求。

  “但该方案仍存在一些重要问题,比如:是否将配额完成情况纳入省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经济发达省份是否应承担更高的配额标准、配额比例如何设计才可以实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50%的目标。”关于强化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提案指出。

  关于着力解决光伏产业发展突出问题的提案也建议出台强有力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并有效实施。配额指标体系中应包含每年新增装机中来自可再生能源的比重指标。要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非化石能源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达到50%”的目标,该比重应高于80%。(记者 王璐)

文章关键词:发改委;能源局;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改委:正制定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工信部日前发布第30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共有320款新能源汽车产品进行了申报。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中外汽车企业将未来发展的重点聚焦在新能源和智能化上。

  • 今年发改委多措施促投资降成本

    为推进2018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新春伊始发改委等部门就连续发文,推动促投资、降成本、提升新动能等方面的工作。

  • 发改委:将五方面降低涉企收费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1日透露,未来发改委将从五方面降低涉企收费。并将持续推进降成本工作,更加注重中长期目标确立和长效机制建设,把降成本与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持续发展能力结合起来。

  • 发改委:3月起房地产等行业境外投资受限

    国家发改委发布2018年版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需要限制企业境外投资的行业: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在境外设立无具体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或投资平台。

  • 国家发改委:3月1日起房地产等行业境外投资受限

    国家发改委发布2018年版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需要限制企业境外投资的行业: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在境外设立无具体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或投资平台。

  • 省发改委主任刘伟:卢森堡飞行签证中心即将挂牌 赴欧签证“家门口”就能办

    刘伟还透露,目前卢森堡飞行签证中心即将挂牌运营,我省及周边区域居民出行26个欧盟申根国家将不需赴京申办,每年将节约数亿元成本。

  • 省发改委主任刘伟:推进10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 布局70个省级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

    刘伟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转型发展攻坚,去年4月9日专题召开了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制定印发了《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和去产能、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5个专项方案。

  • 发改委谈“天然气短缺”

    在今日召开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前段时间,针对天然气供应偏紧压力,有关方面围绕“增、保、压、防”做好工作。

  • 发改委谈去年中国经济运行

    在今日召开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指出,2017年中国经济的运行增长速度6.9%,评价这一指标,不仅要看到增速回升、出现了双向波动,最关键是要看到,增速背后的质量、效益和结构,相比以往都有了明显提升和改善。

  • 发改委:下放政府出资水利项目审批事项

    国家发改委9日消息,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经报国务院同意,对政府出资的地方水利项目,在2015年精简项目审批程序的基础上,再下放部分项目审批权限,同时加强规划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 发改委: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70%

    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日前印发了未来五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按照规划,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基本实现雾霾严重城市化地区的散煤供暖清洁化。

  • 发改委:市场决定价格机制2020年基本完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出台了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对未来三年价格机制改革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 发改委:对商品房销售价格检查所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目前,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已制定完成了检查方案,正在组织检查组开展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将依法做出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通报。

  • 发改委:年底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或达4.5万亿

    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实现市场交易额就达到了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平台企业的数量也已经超过了1000家,参与分享的人数达到了6个亿,提供服务者的人数约6000万左右。

  • 中国明年经济增速有望超6.5%

    他认为,在市场层面,中国永远不能被低估。中国地域广大、发展差距明显,如果补齐这个差距,中国将实现从欠发达,到比较发达,到最终发达的跨越,中间需求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在中国特殊发展阶段和特殊国情下,政府作用绝不可低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