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八部门加强电商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2018年05月21日09: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日透露,发改委、网信办、工信部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发文加大对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未来将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地区工作机制,提高失信成本,加大专项治理对象联合惩戒力度。

  据发改委介绍,未来将进一步打击通过恶意刷单、恶意评价、空包裹代发邮寄等方式伪造交易记录和物流信息实现“增信”“降信”的违法失信行为。各地要建立跨部门跨地区工作机制,建立省级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就本辖区内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工作方案。

  同时,各地区要组织本辖区内的电商平台、互联网公司、物流企业等相关电子商务类企业成立区域性“反炒信”联盟,鼓励各地方探索成立跨地区“反炒信”联盟,依法依规推动联盟成员企业间信用信息共享,加强协同监测力度,拓宽监测渠道,对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管控。

  发改委表示,未来将加大对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各地方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和地方实际,制定地方电子商务失信主体认定标准,并将认定后的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纳入联合惩戒,鼓励在已有的限制新设立账户等13项联合惩戒措施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创新制定联合惩戒措施。

  对于限期未整改到位的失信主体,将督促省级“反炒信”联盟或有关电子商务类企业,对其实施限制入住会员、降低信用等级、屏蔽或关闭店铺、“封号封账”、公开曝光等惩戒措施。并将各城市政府实施电子商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城市信用监测评估指标,根据专项治理工作的成效,酌情加减分。

文章关键词:电商;失信;治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创新跨境电商模式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探索发展跨境电商“O2O”零售展销模式,打通集疏、集聚、关务、运输、仓储、交易等多要素多环节多节点的障碍壁垒,推动网上交易平台与线下园区“O2O”实体体验中心无缝对接。

  • 电商“拼购”邀请在微信火了 真优惠还是纯噱头?

    近来,淘宝上线了特价版,京东也开展了“拼购节”,普遍分析认为,其意在“狙击”拼购平台拼多多。电商巨头如此看重,拼购到底是什么?商品真的便宜吗?模式是否可持续呢?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 京东电商酒水消费增50%

    电商下沉带来的渠道扩张,促使线上酒业迎来高速发展。优价的同时,鼓励企业探索研发多种供应链技术,打破制约生鲜电商发展的技术壁垒,不过生鲜电商仍需探索出有差异性的创新发展模式,寻求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

  • 阿里增资东南亚电商 电商跨境并购升温

    虽然步伐不一,但中国电商跨境并购有望成为下一波热点。阿里巴巴集团3月19日宣布,将向东南亚地区顶尖的电子商务平台Lazada集团增加20亿美元的投资。

  • 电商开启生鲜热卖季 部分水果比农贸市场便宜

    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3月上旬以来,多家电商在生鲜品类上动作频频,多种新鲜水果、蔬菜以及禽、蛋、肉、奶等,促销的力度都不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