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银监会等部委联手整治校园贷

2017年06月29日10:2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034

  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

  《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向大学生提供定制化、规范化的金融服务,合理设置信贷额度和利率,提高大学生校园贷服务质效,畅通正规、阳光的校园信贷服务渠道。网贷机构按照分类处置工作要求,对于存量校园网贷业务,根据违法违规情节轻重、业务规模等状况,制定整改计划,确定整改完成期限,明确退出时间表。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通知》精神,银监会将鼓励商业银行积极研究探索校园贷可持续经营模式,通过发展正规金融“打开正门”,把对大学和大学生的金融服务做到位,用“良币驱逐劣币”,从源头杜绝校园贷乱象产生。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今后一年时间里,P2P网贷机构将陆续退出放贷业务,正规金融机构从政策性银行到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储等会慢慢进入,地方上一些有优势的城商行、农商行也会通过新业务进入;P2P等互联网金融机构会加强和银行的合作,通过导流等手段发展新的业务模式。此外,对大学生征信、尽责调查、贷后管理、催收,还有由此产生的大学生行为分析、倒流、交叉销售等,都是十分庞大的服务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认为:“校园贷在国外已经有很好的尝试,比如给予不同年级、不同学校、不同区域的学生个性化的额度和服务,这也是我国校园贷未来的发展方向。”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校园贷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不光盯上官太太俱乐部 又盯上另一群人

    正如项俊波落马、证监会频繁开出天价罚单、金融反腐等近期新闻昭示的那样,对金融乱象的高压姿态已经形成,一场金融监管风暴正全面升级。银监会密集发布7个监管文件,一场银行业监管风暴正席卷而来。

  • a银监会又盯上另一群人银监会不光盯上官太太俱乐部 又盯上另一群人

    正如项俊波落马、证监会频繁开出天价罚单、金融反腐等近期新闻昭示的那样,对金融乱象的高压姿态已经形成,一场金融监管风暴正全面升级。银监会密集发布7个监管文件,一场银行业监管风暴正席卷而来。

  • 银监会发25项处罚函:华夏银行等3家被罚

    近来,银行因票据、同业、贷款等业务中,频繁出现重大违规事件,银监会则加强了监管,此次华夏、恒丰因违规事件多发,上了处罚头条 。

  • 银监会再敲打互联网金融 列出148条禁令

    银监会最新发布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要求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做好校园网贷、“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

  • 银监会公布25项处罚 17家机构被罚4290万

    昨日晚间,银监会罕见地一次性公布25项行政处罚,涉及17家金融机构,共计罚款4290万元,其中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被罚金额最高,达1670万元,被罚金额紧随其后的是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恒丰银行,两者分别被罚1190万元、800万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