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监会发25项处罚函:华夏银行等3家被罚

2017年04月24日09:41  来源:投资者报

5034

  近来,银行因票据、同业、贷款等业务中,频繁出现重大违规事件,银监会则加强了监管,此次华夏、恒丰因违规事件多发,上了处罚头条。

  自郭树清上任银监会主席以来,银行业监管趋严已成常态。近期,银监会针对票据违规操作、掩盖不良、规避监管、乱收费用、滥用通道、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市场乱象,做出了25件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合计4290万元。

  本次处罚共惩处了17家银行业机构,包括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恒丰银行、以及作为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交易对手的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交通银行等机构;同时对8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警告和罚款。

  记者注意到,票据处罚、同业业务及不良贷款违规转让等成为此次监管处罚中金融机构重点违规事项。

  就在大批量的监管处罚公布后,4月12日,银监会7号文《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发布。这已经是银监会两周内发布的第7个文件,密度之大空前,此前银监会还相继发布了《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的通知》、《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6个文件,要求各银行对存在的一些违规行为进行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可以预见的是,银行业监管收紧已是趋势。

  华夏银行、恒丰银行等被处罚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处罚中,华夏银行有包括理财产品投资非标资产总额占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比例超过监管要求;非洁净转让、非标资产等共有24项违规事实,也是此次处罚机构中违规事实最多的一家,总计罚款1190万元。

  华夏银行方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此次监管处罚是对2015年监管检查问题的处罚结果,反映出我行在合规经营方面尚存在不足。针对银监会指出问题,我行已进行认真研究,逐项查找问题原因、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切实消除和化解风险隐患,并以此为契机,在全行进一步树立依法合规经营意识。”

  华夏银行合规混乱或许与华夏银行高管层一直处于不稳定的状况有关。高层管理者空缺严重,原董事长樊大志刚刚履新没多久就离职,今年4月1日,选举的新董事长李民吉,是一名银行新兵,此前并未担任过银行机构高管职务。

  此次银监会的处罚函中,《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恒生银行也有非真实转让信贷事实;腾挪表内风险资产;将代客理财资金违规用于本行自营业务,减少加权风险资产计提等总计18项违规事实,总计罚款达800万元。其中,违规项还包括“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更换行长信息”,去年年底,恒丰银行决定免去林治洪行长职务,但并未披露相关原因,目前恒丰银行行长一职还处于空缺。

  票据、同业及贷款业务成违规雷区

  记者注意到,票据业务、同业业务及不良贷款违规转让等成为此次监管处罚中的重头戏。

  票据方面,多家银行存在违规现象。例如华夏银行商业承兑汇票的内部控制存在严重风险漏洞;济南和平路支行挪用信贷资金,用以兑付银行承兑汇票和购买结构性存款,并以此质押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南京分行、温州分行、广州分行等多家分行存在违规买入返售(卖出回购)商业承兑汇票;北京分行挪用信贷资金兑付到期银行承兑汇票等。

  平安银行也存在票据方面的违规,具体是未严格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办理票据承兑、贴现业务等。

  同业业务方面,信达资管存在为同业投资行为提供隐性担保的违规事实,平安银行存在为同业投资业务提供第三方信用担保的违规事实,而恒丰银行则存在以保险类资产管理公司为通道,违规将同业存款变相纳入一般性存款核算;违规变相接受同业增信;重庆分行违规提供同业增信等事实。

  不良贷款违规转让方面,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广州天河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行等多家银行分公司存在违规转让非不良贷款的违规事实。

  分公司、分行支行如何管理成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处罚中,也出现了不少分公司或者银行旗下分行、支部的的身影,例如信达资管旗下的北京市分公司、吉林省分公司、陕西省分公司、青海省分公司等因违规收购个人贷款、管理不尽职导致风险发生等原因被处以30万元到150万元不等的罚款。相关地方负责人也因对违规事实负有直接责任而受到警告罚款等处罚。

  又如华夏银行,宁波分行、石家庄分行、重庆九龙坡支行、呼和浩特分行、济南和平路支行等共计三十余个分行加支行出现了违规现象,范围可谓惊人。

  那么作为总公司,将如何对不断增加的分公司或者分行、支行进行管理以防止相关违规事实的出现?建立有效的管理规章、建立合理的人事追究制度等或可降低分公司、分行或支行违规事实出现频率。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罚函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再敲打互联网金融 列出148条禁令

    银监会最新发布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要求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做好校园网贷、“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

  • 银监会公布25项处罚 17家机构被罚4290万

    昨日晚间,银监会罕见地一次性公布25项行政处罚,涉及17家金融机构,共计罚款4290万元,其中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被罚金额最高,达1670万元,被罚金额紧随其后的是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恒丰银行,两者分别被罚1190万元、800万元。

  • 银监会勾勒金融风险图谱 5月形成排查报告

    据了解,今年2月底银监会下发《银行业信用风险专项排查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机构自查、监管督查,形成自查报告和督查报告。

  • 银监会:银行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的申请已上报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刚刚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银行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的申请已经上报国务院,预期上半年能批设。

  • 银监会正制订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昨日在山东代表团听取审议间歇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银监会法规部正在制订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今年上半年差不多能出台。

  • 男子举报银行"借新还旧"违规无结果 起诉银监会

    刘先生自称作为担保人抵押名下房产,协助一家企业办贷款,结果贷款逾期未还,自己被列入信用记录黑名单。对于刘先生的举报,中国银监会在法定期限内作出了答复,其申请的公开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中国银监会属于依法作出答复。

  •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 二手车贷款首付最低30%

    昨天,央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降低信贷门槛,简化信贷手续,适当降低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不断提高二手车交易保险服务水平。

  • 云南农信社女主任落马 银监会罕见对其设观察期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

  • 云南农信社女主任落马

    据云南省纪委7月15日晚消息,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另据云南农村信用社网站,罗敏的最新活动信息是在6月25日,云南省农村信用联社与西双版纳州政府在昆明举行座谈会。

  • 云南农信社女主任落马

    云南省农信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