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监会再敲打互联网金融 列出148条禁令

2017年04月17日09: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银监会正掀起一场力度空前的金融风险整治风暴,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兴金融领域成为排查、整治的重中之重。银监会最新发布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要求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做好校园网贷、“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对于整个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建议未来监管部门提高准入门槛,在源头上堵住发生风险的可能性。

  加大风险治理

  银监会方面要求,各级监管机构要做到守土有责,及时开展工作督查,对自查整改不到位、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机构,要严肃问责。另外,银监会将根据风险防控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推动风险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整治,各个地方金融部门也是大刀阔斧。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至少已有153家P2P平台收到了当地监管部门下发的《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整改通知书》(下简称《整改通知书》)。

  据悉,《整改通知书》中列了8大项148条禁令,其中最重要的包括禁止设立风险保证金、准备金、备付金等提供担保或者以此进行宣传;禁止网页和平台上有理财字样、预期收益率等理财产品特征的信息;禁止资产端对接金融交易所产品、对接融资租赁公司产品、对接典当行、对接保理公司、对接小额贷款公司、对接担保公司等其他形式。

  从源头遏制风险

  专家和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建议,除了大力打击行业中目前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未来应提高互联网金融行业准入门槛,从源头上阻止那些企图不轨或者没有风控实力的参与者进入行业。

  国元证券(000728,股吧)分析人士指出,在本次《指导意见》中提及要对现金贷业务进行清理整顿,但细则如何执行、何时执行尚未确定。未来加强监管,可能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严控牌照提高准入门槛,没有牌照的公司将被清退,有牌照的公司经营将严格纳入监管。二是从资金端入手,严格控制进入资金的种类和数量,将整个市场的规模控制在合理水平。三是控制现金贷的合理利率水平,未来利率下行将是长期趋势。

  另外,对于近期各方资本趋之若鹜的互联网小贷牌照,小雨点网贷CEO林坚诺也希望监管部门充分考虑到互联网小贷与传统小贷公司的不同,提高准入门槛,加强防范措施,尽快制订出一个或一整套全国性的互联网小贷管理规定。

  林坚诺说,互联网技术是互联网小贷正常经营的基础和前提,建议监管部门对于申请及开办互联网小贷设立一些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标准:比如拥有可靠的网络防攻击能力,确保业务系统及数据安全;拥有信用、风控模型搭建能力,能根据业务及客户数据变化实时调整风控模型;拥有全面获取、保存客户申请数据、行为数据、征信数据及客户其他第三方数据的能力,对客户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对客户进行客观、综合的信用评价;拥有反欺诈能力,能对客户进行人脸识别和四要素认证;拥有数据分析和数据监控能力,能实时反映公司整体或个别业务情况,为公司经营管理、决策及运营提供数据支持等。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互联网金融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郭树清接任银监会主席:很高兴回到金融系统

    郭树清接任银监会主席一事今日上午宣布。前一次交接是在2011年11月,郭树清从尚福林手里接过证监会主席一职,随后尚福林赴任银监会主席。

  • 银监会已批筹11家民营银行 首批5家试点行已盈利

    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已开始步入盈利期。来自昨日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5家试点民营银行的资产总额为1329亿元,前三季度5家试点民营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5.72亿元。

  • 银监会批准黄芳担任中信银行非执行董事任职资格

    中信银行发布公告,近日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中信银行黄芳任职资格的批复》(银监复[2016]376号),银监会已核准黄芳担任中信银行非执行董事的任职资格。

  • 银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动产质押融资试点工作

    近期,银监会正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检查,并将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动产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商业银行小微企业授信从业人员尽职免责指引》也正在制定过程中。

  • 男子举报银行"借新还旧"违规无结果 起诉银监会

    刘先生自称作为担保人抵押名下房产,协助一家企业办贷款,结果贷款逾期未还,自己被列入信用记录黑名单。对于刘先生的举报,中国银监会在法定期限内作出了答复,其申请的公开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中国银监会属于依法作出答复。

  •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 二手车贷款首付最低30%

    昨天,央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降低信贷门槛,简化信贷手续,适当降低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不断提高二手车交易保险服务水平。

  • 云南农信社女主任落马 银监会罕见对其设观察期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

  • 云南农信社女主任落马

    据云南省纪委7月15日晚消息,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另据云南农村信用社网站,罗敏的最新活动信息是在6月25日,云南省农村信用联社与西双版纳州政府在昆明举行座谈会。

  • 云南农信社女主任落马

    云南省农信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 云南农信社女主任落马

    据云南省纪委7月15日晚消息,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另据云南农村信用社网站,罗敏的最新活动信息是在6月25日,云南省农村信用联社与西双版纳州政府在昆明举行座谈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