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上市银行补血大行动:27银行再融资5280亿

2017年08月02日10:37  来源:和讯名家

5034

  上市银行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补血”行动。

  日前,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陆续公告260亿元可转债发行和140亿元定增计划,上海银行200亿元优先股发行随后也获银监会核准,加上银行PB估值接近1倍,上市银行再融资逐渐纳入投资者视线。

  从A股和H股合计39家上市银行看,除国有大行、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和今年新上市银行外,大多在今年公告或完成再融资计划,合计融资总额逾5200亿元。其中,新增再融资主要通过优先股、可转债、非公开发行(定增)完成。

  提及上市银行再融资,定向增发是较多选择的方式。殊不知,近年上市银行通过优先股、可转债方式进行融资的规模,丝毫不亚于定增。三种不同的股权融资方式,优缺点不一,对上市银行、投资者影响也各不相同。

  整体来看,今年上市银行对再融资方式的选择呈现下列特点:

  H股上市银行和A股次新股城商行对优先股发行较为热衷;

  A股新上市农商行和仍处于破净状态的股份行则偏好可转债发行;

  A股早期上市城商行及部分1倍以上PB的股份行,则较多通过定增补充核心资本。

  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认为,从风险加权资产增速与净资产收益率(ROE)两个维度来看,除部分已有充分预期的中小银行外,上市银行并不存在板块性质的大面积股权再融资需求,“从预期差的角度,上市银行的股权再融资已经是‘完成时"。

  股权类融资压力不大

  随着业务发展及坏账的增加,银行核心资本不断被消耗,加上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带来的持续资本补充压力,以及巴塞尔协议Ⅲ过渡期临近结束,商业银行开始频频“补血”。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3家上市银行披露或完成2440亿元优先股发行计划,另有8家银行计划或已经发行合计1640亿元可转债、6家银行披露或实施合计规模近1200亿元的定增计划。

  按相关规定,定增直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优先股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可转债在转股后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而一级资本得到补充也将带动整体资本充足率的上升。

  国泰君安证券银行研究团队认为,在前期资本消耗过快、近期因监管从严而可能补提资本的背景下,银行确有增资需求,但近期行业基本面稳中向好,ROE稳中有升,长期看不用担忧再融资严重摊薄收益。

  马鲲鹏告诉记者,在当前“控总量”的监管大方向下,银行依靠资产扩张拉动业绩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对资本金的依赖已有显著下降。他认为,“随着风险加权资产增速的放缓,预计上市银行的股权再融资需求将更小。”

  “总体来看,银行股权类融资压力不大。”中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戴志锋表示,大型银行和招行资本充足水平普遍较高,其内生盈利增长基本能够满足未来资本需求,而一些核心资本充足率偏低的中小银行也大多公布了资本补充方案,只有华夏银行、天津银行等少数几家上市银行未予公布。

  除股权类融资外,今年已有约60家银行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用以补充二级资本,累计发行规模达1789.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0.94%。此外,还有数家银行计划发行逾1500亿元二级资本债。

  可转债 OR 定增?

  商业银行的资本结构中,核心资本是最稳定、质量最高的部分,银行可以永久性占用,可以长期用来吸收银行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损失。上市银行可以通过配股、定增、可转债转股等方式补充核心资本,不过由于配股对股价压力较大,因此较少被采用。

  从今年上市银行情况来看,原16家A股上市银行中,除国有大行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华夏银行外的其余银行在核心资本补充渠道上存在分化:仍处于破净状态的股份行较多选择发行可转债;3家城商行及部分1倍以上PB的股份行,则较多通过定增补充核心资本。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股价对核心资本再融资选择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处于破净状态的上市银行如果进行定增,发行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对机构的吸引力不大。不过,随着近期银行板块上涨,银行股估值回升,股权融资在市净率上的阻碍有望解除。

  北京、宁波、南京3家市净率高于1倍的城商行选择定增,则较多的出于自身资本充足水平和监管政策方面的考虑。“3家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位列A股上市银行后列,核心资本补充的压力比较大,但是监管层考虑到他们可转债发行额度太大,所以非常慎重,定增反正是大股东出钱。”一位资深银行业研究人士称。

  马鲲鹏认为,可转债和定增之间,上市银行的偏好差异不大,今年很多银行本质上都偏好可转债,因为可转债补充资本金没有那么快。“银行业今年资产端可配置的也不多,就是放贷款,其他主要资产的相对约束都比较大,这时候如果补充较多核心资本,反而投不出去,压力也大,所以大家都偏好发行可转债补充核心资本,慢慢转,慢慢用。” 马鲲鹏进一步解释称。

  此外,A股上市农商行也偏好可转债发行。马鲲鹏称,这批农商行通过A股IPO发行募集的资金量偏少,对核心资本的补充有限,所以考虑通过发行可转债补充核心资本。但也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没有必要,“发优先股就够了,A股农商行现在估值那么高,发可转债以后转股都不一定转得了。”

  优先股继续受宠

  与A股次新股农商行不同,A股次新股城商行更为倾向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数据显示,去年A股上市的4家城商行均已披露优先股发行计划,合计募资规模达550亿元。

  “其实所有银行都有发行优先股的需求,因为有其他一级资本需要补充,但是按照相关规定,只有境内上市银行发行的优先股才能在交易所转让,包括H股上市银行、新三板挂牌银行、非上市银行在境内发行优先股都只能在新三板挂牌转让,所以这些城商行在上市之后,会尽快安排优先股发行。”一家城商行资产负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天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也认为,城商行在完成A股IPO后,定增受再融资新规限制,但是核心资本补充压力不大,“只要发行部分优先股,资本充足率就上来了”。

  H股上市银行则由于大面积破净,加上H股定增募集资金有限,对股价影响也较大,因此同样选择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

  数据显示,目前有7家H股上市银行已披露优先股发行预案,发行总额合计1240亿元。其中,重庆农商行计划在境内发行100亿元优先股;招商银行350亿元优先股发行计划中,有75亿元计划境外发行。此外,浙商银行已于今年3月完成150亿元境外优先股发行。

  一家H股上市银行高管认为,这一方面是H股银行资本补充压力下的融资选择;另一方面,中资银行出于优化资本结构和补充渠道、提升境外影响力等考虑,需要补充美元负债。“从实际发行情况来看,中资银行境外优先股70%-80%境内投资者认购,这对融资成本的降低、优先股市场表现稳定性均有正面影响。”

文章关键词:上市银行;补血大行动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1家拟上市银行行长年薪超百万(附名单)

    年报显示,有四位行长去年的年薪超过200万元:盛京银行行长王春生(279.8万元)、哈尔滨银行行长张其广(243.6万元)、上海银行上任行长金煜(213万元)和现任行长胡友联(251.47万元)。

  • 散户股民重返上市银行:农行散户增177%

    从去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的半年时间,146万名股东在二级市场对16家上市银行“+关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四年,逾四成、约259万名股东从上市银行股东席位上持续出走。

  • 银行革命:中国上市银行都听了马云三年前的话

    整体来看,虽然从中间业务增速来看,五大行仅实现不到10%的个位数增长,但总体规模仍然可观,五大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共计约4780亿元。在已公布年报数据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招商银行以485.43亿元位列中间业务收入规模第一,而且是唯一一家实现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超上年度的商业银行。

  • 焦作: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 克难攻坚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孙立坤在焦作市商业银行调研时强调,商业银行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勠力同心,强力打造富有特色的一流上市银行。

  • 上交所拟14场路演推介上市银行

    “为了提振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上交所决定,从9月1日到9月19日,共14个交易日,要求14家在上交所交易的上市银行,每天一家在上交所内展开路演,推介各家中报业绩。对此,前述华南基金业人士认为,在沪港通进入倒计时阶段的大背景下,上交所发起蓝筹股中报业绩推介会的用意不言而喻。

  • 拟上市银行“重仓”房贷 资产质量普遍恶化

    江苏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其辖内法人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249.4亿元,不良率为1.68%,高于江苏全省银行业0.44个百分点。实际上,在上述11家银行中,成都银行、贵阳银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等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90%左右,其中最为突出的贵阳银行,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高达105.34%。

  • 上市银行550名董监高仅10人从二级市场购股

    41位董监高合计持有的股权数量接近2200万股,如果不计入三家城商行董监高的发起人股份,剩余董监高的持股合计不足157万股,市值仅为800余万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交通银行董监高增持近一个月以来,该行的股价表现印证了这个道理。

  • 上市银行与险企年报数据打架

    财报中“数据打架”往往最具看点,因为如果数据真实,那么“打架”的背后一定有特别的情况在发生。

  • 上市银行暗战移动业务 平安银行手机客户去年飙升8.36倍

    互联网金融之战正酣,移动金融又闯进了我们的视野。5月5日在京召开的2014全球移动金融峰会上,仅在线注册参会人员达1.5万人,堪称盛况空前。移动金融元年就此开启,谁抓住了移动互联的机会,谁就会赢得未来。

  • 银行酣战信用卡发行 战场逐步转移至二三线城市

    日前,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披露工作正式落下帷幕,在资本红线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大力扩展中间业务已是势在必行。

  • 银行仍是最赚钱行业

    一季报显示,A股10大最赚钱公司中,有8家银行,剩下的两个席位则归属“两桶油”。

  • “五一”假期财经要闻汇总:各地楼市尽显疲态

    在经过一季度的“由夏入冬”后,中国楼市在4月份延续降温的态势,百城房价疲态初显,上行缺乏动力。中国指数研究院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1013元人民币,环比上涨0.10%。

  • 上市银行们能否hold住

    截至目前,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已有12家上市银行交出了2013年“成绩单”。在存款总额中,活期存款的“流失”趋势较为明显,这和去年下半年开始异军突起的“宝宝军团”不无关系。

  • 上市银行员工超205万 一线多为“临时工”

    你很难想象,自己在银行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可能并未与银行的正式员工真正接触,尽管仅仅是上市银行的员工总数已经就超过了205万人。法律界人士提醒记者,“对于用户而言,业务外包的风险在于信息和资金安全”。

  • 上市银行员工数突破205万

    你很难想象,自己在银行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可能并未与银行的正式员工真正接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